阿末胡斯尼,他为何不赏脸纳吉?

《星洲网》2016-06-28 14:44

昨日首相纳吉宣布内阁改组,从2009年开始担任第二财长的阿末胡斯尼却不在名单内,纳吉随後对外表示阿末胡斯尼因个人因素请辞该职。但令外界吃惊的是阿末胡斯尼稍後宣布辞去巫统6个职务,只保留了他在霹雳打扪担任国会议员的身分。让外界猜想,为何阿末胡斯尼想要完全抽身?纳吉口中的“个人因素”究竟是什麽?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8日讯)昨日首相纳吉宣布内阁改组,从2009年开始担任第二财长的阿末胡斯尼却不在名单内,纳吉随後对外表示阿末胡斯尼因个人因素请辞该职。但令外界吃惊的是阿末胡斯尼稍後宣布辞去巫统6个职务,只保留了他在霹雳打扪担任国会议员的身分。让外界猜想,为何阿末胡斯尼想要完全抽身?纳吉口中的“个人因素”究竟是什麽?

阿末胡斯尼至今未对外表态,但伊党国会议员玛夫兹今日已发文告促请阿末胡斯尼挺身发言,为何国家正处经济和财务危机时,他选择辞去职务。

根据玛夫兹在文告中的分析,他认为阿末胡斯尼是不愿“同流合污”。玛夫兹指出,阿末胡斯尼过去在任内担纲要职,相信掌握许多内幕,包括涉及纳吉的相关丑闻。所以他相信,阿末胡斯尼的请辞是一种无声抗议和对纳吉投不信任票。

另一方面,阿末胡斯尼的“裸辞”也被指跟1MDB有关。1MDB风暴期间,阿末胡斯尼被委任为1MDB的官方发言人,当初在国会上回答1MDB的问题时,被外界批评他回避有关课题,仅交待必须等总稽查署和警方的调查结果,以草率方式答复。

阿末胡斯尼是巫统内少数不常谈政治的技术官僚部长,不论在巫统还是政府部门,阿末胡斯尼一向是纳吉的核心班底之一。他本人鲜少卷入党争或成为反对党的箭靶,就连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早前也提到阿末胡斯尼是一名有理性丶冷静与讲理,见解很中庸的巫统领袖。

阿末胡斯尼为何不赏脸纳吉,拒绝受委官场要职或巫统职务,还有待他本人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