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公投结果必须被接受 不会有二次公投

王一鸣    观察者网财经组编辑

发表时间:2016-06-28 08:29:53

当地时间周一(6月27日)。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在脱欧公投后向议会发布表讲话,他表示英国人关于脱欧公投的结果必须被接受(The decision must be accepted),而且他也没有举行二次公投的计划。同时他重申英国政府现阶段不会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议会发表讲话

在讲话中,卡梅伦表示,虽然脱欧公投的结果并非其所愿,也不是对英国而言最佳的选择,

“但这是一个毫无疑问的结果,今天早上内阁同意,这个结果必须被接受,”卡梅伦告诉议会。不过他重申脱欧公投的结果不意味着英国将背弃欧洲。

“英国政府不会在现阶段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卡梅伦说,“在我们干这件事之前我们必须先确定我们与欧盟之间的关系,这将由下届首相和内阁来决定。”

“这是我们的主权决定,将由英国人民,并且只能由英国人民来决定,”他还补充表示,“虽然英国要离开欧盟,但这不意味着英国不去理睬(turn our back on)欧洲和世界其它地区。”

他称,他已经知会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启动英国从欧盟分离的过程之前,需要更多的谈判。

奥朗德(左)和默克尔

卡梅伦还表示,英国脱欧意味着英国经济将出现“调整”,市场波动和英国脱欧“远远不是一帆风顺”那么简单,市场不稳定,企业界正考虑投资问题。

他称,虽然脱欧使得英国经济面临一系列挑战,但英国可以面对前方挑战。他指出,得益于长期的经济计划,目前英国仍是世界上最强大、最主要发达经济体之一。英国的通胀率目前稳定地维持在较低水准,就业率达到最高,预算赤字从财政收入的11%开始下降,今年预期低于3%。金融体系也明显比6年前更富有有弹性。

在卡梅伦讲话之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重申了和英国首相类似的立场,称“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只能由新首相来申请触发。

点击查看大图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

当时奥斯本表示,英国必须接受退欧公投的结果,虽然这一结果并非自己所愿。“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不会被触发,直到英国新首相上任、新政府明确了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之后。

他也表示,英国经济将不得不做出调整,金融市场波动很可能继续。英国已准备好面对未来。英国经济增长保持强劲,即将强大到足以对抗即将面临的挑战。

奥斯本未明确其是否会辞职,不过他表示他将准备积极参与欧盟谈判。“英国曾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发达经济体。我说过,我们必须重振日不落的风采——感谢上帝,我们做到了。”

英国脱欧公投巨震并非只在执政党引发地震,英国最大野党工党部分成员要求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下台,但后者拒绝辞职,坚称“不会背叛”工党支持者的信任。

科尔宾面临逼宫

公投后,工党影子内阁外交大臣希拉里·本联络其他工党议员,要求科尔宾下台。随后该名议员被科尔宾解职,这一决定引发党内连锁反弹。分管卫生、青年事务、司法、教育、苏格兰事务和运输在内的大臣乃至首席大臣先后宣布辞职,人数达11人。但科尔宾重申“不会允许任何政变”。

英国《卫报》报道称,在党内精英议员酝酿“政变”之际,将科尔宾推上党魁位置的“草根”阶层正发起广泛动员,以保卫其工党领袖地位。

另据BBC中文网报道,德法意三国领导人27日会晤后坚称,在英国为退出欧盟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项条款前,欧盟将不与英国举行非正式谈判。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随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我们都认同欧盟条约的第50项条款表述得很明确:那就是任何一个成员国如果希望退出欧盟的话,都必须向欧盟委员会通报。”

她说:“直到英国正式通报前,我们只能到此为止。在英国正式通报决定退出后,欧盟委员会将发布指导意见,随后的退出谈判将在这个指导意见的框架下商讨。”

默克尔说:“这就意味着,我们就一点达成一致。那就是在欧盟委员会收到英国退出欧盟的请求之前,我们不会与英国举行任何非正式、或正式的谈判。”

与此同时,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意大利总理伦齐都强调,要尽快处理英国退出欧盟,并将工作重心集中在欧盟剩余的27个成员国所面临的挑战上来。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我们的责任不应该是把时间浪费在英国退出这个问题、和其它27个成员国的新问题上。”

他说:“再也没有比不确定性更糟糕的事情了。”(文/观察者网 王一鸣)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economy/2016_06_28_365601.shtml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王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