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战略失误是俄重生希望,但还需放下对华猜忌

时间:2016-06-25 18:01来源:环球之音 作者:清风道长

内容摘要:俄要实现这个计划,需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实现,只能阶段性的按序进行,而且还要对中国放下许多猜忌,拿出更多诚意。唯有如此,俄中两国才能走得更远更务实。
编者按:毋庸置疑,随着国际局势的重大演变,中俄关系近些年来日趋紧密,对许多重大国际事件的处理态度,或台上或台下都在交相呼应。而当前美国战略已出现重大失误,这是俄罗斯重生的希望,也是中俄契合的最佳时期,但同时也考验着中俄两国的战略互信力,特别是俄罗斯。继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之后,在中国顶住美国压力之下的鼎力援助而渐渐突破美国封锁的俄罗斯当前又提出了“欧亚经济联盟”,这两条经济圈是否冲突,还需俄罗斯是否能放下许多猜忌、拿出更多诚意。但愿俄罗斯不是抱着认为当前的中国急需俄罗斯的战略心态而来…..

  原标题:深度剖析“欧亚经济联盟”提出的背景及对各国的影响

  一、俄罗斯提出欧亚经济联盟的背景

背景一:基于前苏联解体的经验与教训

前苏联在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的对抗中败下阵来,其国际经济与产业布局的缺陷是重要原因之一。前苏联的产业布局,以重工业与军事工业为主导,而基于民生的工业极其薄弱,致使国民经济发展失衡,最终导致财政出现问题。

从经济发展规律看,国家产业体系均衡发展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特别是涉及民生的产业是基础产业链最关键的部分,也是资金流通中的重要环节与国家财源的保障。前苏联基础产业的缺陷,导致当重工业发展到饱和后,想产业升级却发现升级的资金缺乏。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人痛定思痛,总结经验与教训,并结合中国的成功经验,认识到国家要持续发展需要过硬而完整的产业体系。俄国相对单一的产业体系,过于依靠资源的发展模式是病态模式,需要调整。普京及普京背后的团队早已发现这个问题,想解决这个问题,只因制约因素太多、无法着手解决。

 背景二:俄罗斯的西方制裁之痛

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特别是美国在取得冷战胜利之后因过度膨胀导致实力严重受损,致使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暴发,而一批“新兴”国家则在美国发动扩张战争期间取得了短期发展时间,此消彼长,虽实力对比发生变化,但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产业化。因此美国为遏制这种势头,于2008年策动格鲁吉亚“颜色”事件,迫使亲俄政府垮台。而普京的果断反击,却又戳痛欧洲的“心魂”,让欧洲感受到虽俄罗斯实力削弱但獠牙再带、仍然具有重大威胁的现实存在,欧洲对俄的防范心理必然加重。美国就是利用欧洲对俄这种扩张特点在俄欧间进行撕裂。

普京发动格鲁吉亚战争时,因当时的国际环境与俄实力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就聪明的采取了“见好就收”的策略,普京当时这种策略取得一定效果,欧洲虽整体指责,但并没有引起欧洲过度反应,而继续撕裂俄欧关系必然是美国的选择策略,美国于是选择在俄核心利益区的乌克兰下手。

由于地理原因,俄国在乌拉尔山脉西南是平原开阔地带、无险可守,一旦俄继续衰弱、西方进军俄国,就很容易突破防线直插俄罗斯心脏地带,当年拿破仑远征俄罗斯就是采取的这个办法,因此俄国人一向将乌克兰看成战略核心利益区。

美国挑动乌克兰必定引起俄罗斯的反击,而乌克兰又处于欧盟与独联体特别是与俄罗斯地缘政治的交叉点,俄对乌克兰的任务举动都会引起欧洲诸强的强烈反应。

 对美国的挑动,俄对两个方向是必定有军事反应的,一个是北高加索地区,另一个则是乌克兰。因高加索区是俄国的能源基地,而乌克兰是俄国安全的心理屏障,2008年美国策动格鲁吉亚颜色事件时已测试出俄的底线,当美触动乌克兰时俄必定有更强烈的反应,美国人正是抓住这一点,在俄欧间反复撕裂。在普京出兵占领克里米亚之后,欧盟终于在美国压力下不得不对俄进行制裁,虽欧洲也忍受巨大的经济利益损失,但出于同样的地缘原因与安全原因,欧洲不得不采取对俄进行广泛的制裁,俄欧关系降到冰点。若不是中国在此时伸出援手,普京想要度过西方制裁的难关是不可能的。

欧美对俄国的广泛制裁使俄国人深刻认识到以下几点:

(1)俄罗斯产业布局的不合理与国民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导致很难抵御外界制裁的巨大风险。俄财政收入的60%以上靠能源,而外贸也在六成以上,相对单一的产业,国民收入来源面偏窄且存在巨大的缺陷。因此,重新进行产业布局与调整,使收入来源多样化成了俄国是最想要达到的。

(2)能源输出上过于单向对俄不利,在西方对俄经济制裁后,俄能拿出的手段并不多,但不反击不符合俄国人的特性,但以“能源”为武器对西方进行反制裁对俄国的伤害也非常大,“自伤”效果明显。在俄对西方进行反制裁时,增加对中国的能源输出则是不得不的选择,但俄国人认为能源市场过度的依靠中国也具有极大风险,若中俄关系出现波动俄国人会很难受,事实上俄罗斯一直在预防这种局面,在向亚洲输出石油管线上,泰纳线与纳卡线之争论,就是这种心态的具体反应。

(3)俄国具有丰富的资源与能源,但这些条件并没有使俄具有主导权,能源与资源定价权一直在西方手中。俄国人一直在尽力摆脱这种处境,但一直苦于没有办法与机会摆脱。在美出现战略性的巨大失误之后,也就是美国同时选择中国与俄国作对手,且与欧洲关系疏远,让俄看到了希望。欧洲与亚洲是两大经济发达地区,是除北美之外并可与北美比肩的两大经济经济带,在海路贸易受阻时,通过俄国的陆地交通将欧亚经济有效的连接起来具有很大的诱人前景。

俄国若能利用地理上的优势与资源上的优势,真诚有意作好欧亚经济带的“桥梁角色”,使广袤的俄罗斯成为连接欧亚的“经济走廊”,则必定使俄罗斯的重要性得到提升、国际地位得到提高。想必,只要俄罗斯扮演好“桥梁角色”,将欧亚经济做强,俄中都能得到好处、享受巨大的经济利益。

  背景三:俄国家发展战略需要

前文说过,前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产业布局不合理与国民经济的单调,加上战略上选择的错误选择入侵阿富汗而导致人民生活水平急速下降,经济发展停滞、资金溃乏、财政恶化,不得不削减军费维持国家运转,军费的削减导致军心涣散。而俄国人是崇尚“战神”的民族,军心的涣散危及到国民的信心,国民信心的迷失导致领导人手足无措,一系列事件的叠加效应终于使前苏联轰然倒塌!

普京早就看出这点,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提升国民信心,第二件事则是着手调整产业布局,首先要抓资源,抓资源则要首先面对的是石油寡头,于是普京选择对石油寡头动手,收拾石油寡头之后,要进行产业调整与重新布局他要面对三大困难:一是资金,二是市场,三是外部环境。

(1)资源与能源价格的波动使俄国很难获得稳定的收入支撑产业调整与布局。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俄采取的是“震荡式”手段,换句话说就是通过价格波动控制俄国的收入去向,当感觉俄有一定积累之时就操纵价格迫使俄国不得不回吐已经取得的资金回补民生,使俄能维持生存而不至于俄国暴怒而犯险,但想发展壮大则困难重重。

(2)市场方面,因前苏联解体后,西方对原加盟共和国采取拉拢分化手段,使独联体的功能基本丧失,如何开拓市场,使市场多元化是当务之机。欧亚庞大的市场则是俄国方向。但欧亚市场的整合同样困难重重,以俄国的能力,要想顺利完成几乎是不可能的。

(3)外部环境持续恶化,使俄很难获得稳定的投资。俄罗斯有两大命门,能源上是高加索地区,安全上是乌克兰。特别是安全上,在乌拉尔以西地区都是平原、无险可守,即乌拉尔山与顿河流域是俄的软肋。美国代表的西方在时机上的把握非常准确,频频在这两个地区对俄发难,使俄周边的地缘形势迅速恶化,复杂的外部环境与安全困境使俄难以专心于产业调整与国民经济的调整。

基于以上原因,普京提出了“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设想,因欧亚不缺乏资金也有市场,若真能实现普京设想,至少欧亚各大势力不会在安全上对俄进行过分的牵制。

  背景四:对中国一路一带战略的矛盾心态及应对

在东方的中国同样也遇到产业需要升级的问题,于是习近平主席上任之伊始便提出“一路一带”计划,而一路一带战略规划中“西进”计划是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西进计划首先要解决中国西部经济问题,要解决经济问题首先要解决安全问题,这必然导致中国要整合中亚与进军中东。一方面,中亚五国虽然同在上合组织内,但因曾经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俄国一向认为是是自己的势力范围,中国的西进计划招致俄国的猜忌;另一方面,因俄国连续受到西方的制裁,开拓亚洲市场,经济南进也是俄国的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因此俄国也有参与的愿望;可见,俄国的心态是矛盾的。

俄既想参与参与中国的“一路一带”计划,又担心中国主导被边缘化的心态是共存的,同时俄国也担心中国在中亚影响扩大使中亚国家逐步摆脱对俄国的依赖。为了摆脱因中国主导导致俄被边缘化的局面,普京提出“欧亚经济联盟”计划与中国的“一路一带”计划相对应与抗衡。

  二、对我国的经济与安全影响,中国如何应对及参与条件

(一)因俄国受到制裁的影响,在短期内俄参与的积极性与用心是相对“真诚的”,若“欧亚经济联盟”真的能开展,对中国是相对有利的。因中国海路受到中国海上军事实力的制约,海上大通道受制于人的局面在短期内可能得不到根本改变,利用俄国的陆路与欧洲发展经贸是有利的。安全上来说,若能得到俄国的配合与支撑,中国的安全环境会有改善,特别是中国的西部安全会有明显的改善,经济上中国的西部与东北经济发展受到安全因素制约会降低,有利于我西部开发与我东北经济振兴,同时中国与俄国若在中亚联合起来制约恐怖主义,恐怖分子通过中亚-新疆-云南到中南半岛的通道能更好的给掐断。

  (二)长期看,对我国则利弊参半。从历史上看,俄国一旦强大必然会扩张。若中国强大,则俄这种扩张对中国的影响可以抵消,若中国出现问题导致国力衰落,俄国的扩张对中国的伤害性就会重现!而且俄国的“暖海情节”一直没有改变,取得天然不冻港一直是俄国的追求。

19世纪末期在中国国力最衰弱时,俄一度有南进计划,后来因在与倭寇在对马海峡海战中失利导致俄南进计划受阻,不得不北进转向欧洲。新中国成立后,斯大林明确提出“租用”我旅顺港,因担心我国主权丧失毛主席给予严辞拒绝,这也是中苏关系恶化的导火索。

另一个方面,在上20世纪七十年代起,俄国开始在东南亚经营,开始武装越南,并鼓动越南在中南半岛扩张,在中越边境制造冲突。出于防范并制约中国的需要,俄国直到今天仍然与越南在南海油气开采开展合作。

第三个方面,要研究俄利用朝鲜半岛作跳板向亚太辐射的实现南进计划的可能性。俄国与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关系总体不错,在军事上与北方联系密切,而南方则通过经济因素展开与俄国的合作。半岛历史上历来又有“傍大款”的习惯,随形势的发展,特别是半岛若统一后,从半岛因素及俄国的介入看会存在很大变数,更为重要的是俄国领导人未来发生更换后,俄政策可能变化。

  通过以上分析,中国对俄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要认真研究,并提出中国参与的条件。

(三)从应对上,中国的国防重心要根据作出一定的调整,且要逐步进行,而在参与俄计划上要有选择,一定时间后西部国防必须加重,并需要制订长期应对计划。根据俄国的扩张历史特点进行应对,制订出一旦我国出现所谓“周期性”局面时减少对我国伤害长远战略计划。

  若中国决定参与“欧亚经济联盟”后,必须在安全问题上与俄签订有制约性的文本条约。从目前看,普京任内政策有大转变的可能性并不太大,但未来随俄国领导人的更换与形势的发展,俄极可能作出对我们不利的举动来,制订文本条约达到长期制约是必须的。内容上要直截了当的提出中国的安全诉求,通过策略让俄明白中国的担心,并让俄心甘情愿的接受中国的担心。条约至少能在道义上形成对俄制约。

关于应对俄未来可能的南进,中国要明白提出中国在中南半岛主张、朝鲜半岛与南海主张,并对利益分配比例与方式展开谈判。

  三、“欧亚经济联盟”的展望及前景分析

  (一)俄内部因素

  从俄国角度,既有有利的条件,也有不利的因素。

(1)有利的方面是俄国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能源储备,地理位置及广袤的领土,人员素质及文化水平,技术水平。

俄国人的教育水平极高,人员素质过硬,前苏联遗留下来的比较先进的军工技术若能转为民用会释放出巨大的产业动能,丰富的自然资源及庞大的市场与欧亚的资金相结合,能形成庞大的且相互联系的互惠的经济纽带。一旦出现欧亚提供资金技术,俄提供资源,到时欧亚两个地区的经济都能上一个台阶,同样俄罗斯经济也能实现腾飞。

(2)俄内部不利的方面也很多。政策的多变与不可持续导致许多投资受损,且行政效率低下,底层官员不但办事效率低下,而且贪污现象严重,对投资变相要价,有时不等到投资有收益时就漫天要价的现象很严重。

  以俄远东开发为例,因受到民族主义情绪的影响,俄方面对我参与远东开发的戒心很重,他们一方面需要中国的资金,另一方面又担心中国获得过多,第三方面则担心中国在远涉入过深时俄远东对俄的离心加重导致国家有分裂的危险。以上因素常常导致中国在远东的经贸流动受到很大损失。

  (二)俄罗斯外部因素

(1)外部有利的因素并不多,除中国参与意愿稍微高一些外,欧洲大国中德国、意大利会有一定的兴趣,德国总理默克尔多次来华商谈中德经贸合作,若俄真诚开展欧亚经济合作联盟,中国出面做工作,德国参与的积极性会明显提高,地中海之爱琴海与波罗的海区域国家会有一定的参与度,而东欧国家则意愿不一,愿意参与者有,不可否认的是完全反对者也有,但其它欧洲大持观望者居多。

  (2)外部不利因素中的历史因素

在俄国的地缘状况与“历史遗留问题”众多。俄国在历史上的口碑不佳有目共睹,与欧洲列强几乎都发生过战争或武装冲突,在克里米亚与英国、土耳其都发生过战争,与英法前奥斯曼帝国为争夺巴尔干都打过仗,而欧洲为制伏俄国,法国的拿破仑曾经远征俄国,欧洲列强对俄的防范心理很重,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俄国出现。而东欧国家则对俄国的戒心更重,以波兰为例,俄一度兼并过波兰,其它东欧国家都“享受”过俄国的欺压待遇。若俄要让“欧亚经济联盟”开展起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则是首选。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则意味着俄国必须给有关国家让利,让出利益的后果则导致俄国民族主义泛起使内部压力增大,稍不留神会引起国家动荡,未来俄国人会否敢于冒这个风险值得研究与探讨。

(3)外部不利因素之美国因素

 

      美国作为世界老大的局势并没有彻底改变,出于美国国家利益的需要,绝对不愿意看到同时也不会允许评委会计划顺利出台,美国对这个“欧亚经济联盟”计划必然全力阻止,会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可动用的手段加以破坏。

美国实现的是三头蛇战略,通过控制两洋达到欧亚为美利益服务的目标。即通过控制太平洋要道及亚洲战略地位极其重要的国家,让亚洲经济服从于美国的国家战略,同样,美通过控制大西洋,并利用北约让欧洲经济为美服务,第三点则是让美洲作为美国后院服从于美国的全球战略,为美国服务。欧亚经济联盟的后果会使美国失去控制欧亚的左膀右臂,它不会甘心让这种局面出现。

美国采取的手段是利用军事优势制造地区紧张,甚至不排除制造重大地区冲突的策略。在亚太的一个可能方向是南海与台海,在南海可能会决心掀起南海巨浪,激化台海局势,并在印度洋方向开展军事行动。在东亚则会激化中日矛盾,在钓鱼岛方向制造冲突,在半岛方向可动用的手段更多。中亚方向则形势随时会急转直下。欧洲方向则会继续利用乌克兰加强撕裂俄国与欧洲,而高加索方向可能会有变数。

  在破解美国的破坏计划,必须要欧洲、俄国、亚洲共同团结应对,但要实现这个,目前阶段是不可能完成的事。

以上分析说明,俄要实现这个计划,需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实现,只能阶段性的按序进行,而且还要对中国放下许多猜忌,拿出更多诚意。唯有如此,俄中两国才能走得更远更务实。

文章:清风道长(环球之音评论员)

来源:环球之音

责编:huanqiuth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