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少数人,是这样“富”起来的

作者:许远国■文章发于:乌有之乡■更新时间:2008-8-12

我记忆中的中国几十年路线图是这样的,财产不断地分配。记忆中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分几个阶段先富起来的。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十年,由于在计划经济体制下 生活,人们基本上是均贫富,等贵贱的,那个时候,只有国家积累,个人没有多少富余。这个时候,才搞起了工业基地,国防科学试验,特别是值得一提的,中国搞 成功两弹一星,现在,我们回过头来想一想,如果不打这样的工业基础,还是各搞各的,有没有两弹一星呢?我看是危险。

有人说,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的确,到以后的三十年,体制就发生了变化,这个变化是,改革开放搞活,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带动人民走共同富裕的道 路。这个设想也是不错的。不过,要实现这样的想法,那真的是要解放思想。为什么呢?以前的三十年,人们想的是建设伟大的强国,把中国变成工业、农业、国防 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强国,国家富了,百姓能不富吗?可是,一转眼,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就使人们一下脑子转不过来弯子,但,还是有聪明人的,这些聪明 人,就是在人们当年大干社会主义的时候,不想好好干,一门心思想着个人利益的那部分人,这些人找到了机会,于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变成了现实。

记得八十年代,那个时候叫投机倒把,法律上并定有投机倒把罪,这投机倒把就是钻政策的空子,把一平二调的东西,拿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卖,这样就倒得更多的 钱,享受着神仙过的日子,记得当年河南安阳有个倒卖汽车的大王,他总结出来的经验就是“仕途无涯钱作马,愁城欲破酒为君”,当时汽车紧俏,多为日本走私过 来的车,就是想倒卖汽车,得用钱在前面铺路,这部分人就这样的富起来了。当时的价格是双轨制,什么是双轨制呢?就是政府调拨价和市场调节价,谁有能耐将这 个政府调拨价弄出来放到市场上卖,就得到很大的差价,利润就很可观,谁有能耐走私,也能赚得大钱,于是,这样的人就先富起来了。

这个先富起来的有哪些人呢?当然是有背景的,这个时候就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官倒”,可以想见这里面是哪些人先富起来了。而且,这个时候的顺口溜是某某倒彩电,某某卖导弹,某某上前线,如此等等,这都是时代产物,这是中国这几十年来先富起来的第一阶段特征。

第二阶段:企业破产改制。记得九十年代,叫做砸碎铁饭碗,提出这个口号的原因就是国营企业搞不活,先是计件工资,计件不行了,就叫三年解困,三年解困的时 候,曾经宣布是解困了,但是,随后中国颁布了一条法律,就是企业破产法,这个破产法立刻起到效用,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国营企业原先说只留500家,后来成 了100多家,现在,只有152家,在这个国营企业破产的时候,就造就了一大批富翁,原来企业欠银行的贷款,做挂帐处理,国营企业财产全部贱卖,价值1亿 的,一千万卖掉,一千万的,百十万,几十万卖掉,这个时候,数以几十万计的国营企业工人下岗了,只剩下一些企业的管理者,他们便打着私营的旗号,当然地成 为老板,经营了起来。这个时候,就诞生了一夜变为千万,亿万富翁的了。当然,这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当初的万元户,不可同日而语了。

第三阶段,就是发行股票,炒股致富。中国的股票发行,是为了企业融资方便的,也就是说,过去通过银行贷款,那是很不方便的,而且要付利息,为了解决这个问 题,就是要搞资本市场,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于是股票就产生了。但是,当时的股票,还真是票证,到了一九九五年的时候,就变成数字了,某个大人物就判断, 中国居民手中持有很多货币,如果这些货币不关进一个笼子,使他在经济建设上发挥最大效益,那么,就像一只老虎一样,冲出笼子,就造成物价不稳,所以,九五 年,中国股市开始上涨,并大量发行新股,由沪深两市二三百只股票到现在的近两千只。自九五年开始到九六年这两年,股市的大起大落,吸引了一批股民入市,使 千万普通百姓被重重的套牢,结果,这个时候营造了大批黑幕操纵者,他们大发其财,而中国辛苦挣钱的百姓,在07年香港回归前后,遇到股市大跌,多少人血本 无归,本来好不容易创造的财富,又想到股市做发财梦的百姓,被洗劫一空,并且一套就是近十年,一直没有脱离苦海。

这个阶段,再到2006年,中国股市开始改制,说是股权分置,实施全流通,就是原先的国有股,法人股,发起人股,统统上市流通,按即时市价买卖,这个时 候,原先发行每股一元的股票,就成了几十元上百元,当中国股市到6400点后,各家上市公司,纷纷抛售自己所持原始股票,结果,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董 事长、总经理,一夜之间又成了亿万富翁,可怜的中国想在股市淘金的股民们,都成了这些人的垫背,期间黑幕交易,疯狂圈钱,真是罄竹难书,如此而已市场调 节,那些本来只是一元的股票,放几年就成了几十元,几百元,能不富起来?这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说容易也很容易,说难也很难,所谓容易,是那些知内幕者容 易,持有原始股的上市公司头头们容易,说难也难,就是一般百姓,只能把自己的血汗钱扔到股市打水漂。

这一阶段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已经表现了一个过程,至于股市圈钱的戏如何演下去,还得听下回分解。

第四阶段,就是企业老总的年薪制,这个年薪制,已经告诉人们,中国上市公司有数千家,这些上市公司都可以开董事会,为自己的管理人员定工资,这些工资,少 则一年几百万元,多则数千万元,马明哲,已经告诉了人们,他是这样年薪6610万元先富起来的。至于百姓什么时候才能富起来,才能与这些拿来年薪 6610万元的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照目前看,不是可能,而是绝对不可能。

在这四个阶段中,还有一个先富起来的阶层无法加在中间去,就是官员们,这些官员们,小公务员已经涨了工资,他们已经成了中国最吃香的行业,他们风吹不到, 雨打不到,可以指手划脚,可以呵斥百姓,可以将摆小摊者赶得鸡飞狗跳,还可以公款消费,每年以六七千万亿计,也就够了,只当成是一群黄虫罢,可是,更大的 一层就是握有实权的官僚阶层,他们手控土地管理权,轻松地买卖土地,他们手控项目经营分配权,发展管理权,资源开发控制权,随时随地都可以捞到大把的银 子,可以装一箱笼又一箱笼,在这个里面,进行权力寻租,大发其财,他们早就富起来了,县级局长,抓出来就是千万,地市级可能更多,往上数到底有多少财富, 是算不清了。

由此我看到,中国的财富创造者,是真正的百姓,但是中国的拥有财富者却不是普通百姓,而且形成了一个大循环,这个循环,就是百姓创造,然后一部分人吸取, 再创造,再吸取,是一个永远也没有完结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只是百姓创造,却很难富起来,最终的确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看起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 来,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一定是美好的愿望,但是,这个愿望能变成现实吗?难道说不是梦想?一定是梦想。这个时候,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有人怀念计划经济时 代,为什么有人怀念毛泽东,并不断对他歌功颂德,也明白有人赞扬如今的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明白了,赞扬那个时代的是哪些人,赞扬这个时代的又是哪 些人。当然,赞扬这个时代,有着充分的话语权呢,因为有了话语权,当然那个时代的人不仅可笑,甚至是可恨,但是,也更可怜,我不知道,这个过程还要如何演 变,我只知道,现在的财富拥有者,已经在要挟政府,已经在向百姓示威,已经影响到更多人的生存,已经不再认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个目的,至于四个现代 化,与他们有什么关系?那真是大话空话,笑话。如此下去,也许,到最后,百姓只剩下一个道理,就是活下去才是硬道理。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中国的少数人,是这样_富_起来的.txt · 上一次变更: 2008/10/01 15:5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