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光养晦不是当缩头乌龟”

——都是外交官,为何沙祖康和吴建民差这么多?

宗和 · 2016-06-23 · 来源:察网

【摘要】沙祖康,江苏宜兴人,多边外交谈判高手,著名外交、军控专家。他的声音代表中国无数次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响起。他被誉为中国的外交斗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主张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沙铁嘴”、“沙将军”、“外交斗士”、“硬骨头”、“工作狂”、“外交三宝”之一,都是他的别称。
 沙祖康,江苏宜兴人,多边外交谈判高手,著名外交、军控专家。他的声音代表中国无数次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响起。他被誉为中国的外交斗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主张敢于斗争、敢于亮剑。 “沙铁嘴”、“沙将军”、“外交斗士”、“硬骨头”、“工作狂”、“外交三宝”之一……所有这些,都是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中国外交官沙祖康前些年的别称。在1993年震惊世界的“银河号”事件中,他与美国调查组斗智斗勇,让美国政府掉入自己挖掘的一个又一个尴尬的陷阱,伸张了正义,揭露了美国践踏国际法的霸权嘴脸。

沙祖康与“银河号”事件

当时,沙特温度高达60多度。在气愤之下,沙祖康灵机一动,暗示中方船员把电源断了。这样在船舱下面,漆黑一片,那个黑糊糊的劲儿呀,就像鬼子进村,东南西北搞不清,而且冷风机也处于瘫痪状态,舱里酷热难耐,管他海军陆战队呀什么队的,最年轻最强壮的在船下折腾一个半小时也受不了,上来的时候躺在地下就很难动弹了,狠狠地打击了搜查美军的嚣张气焰。对于美国人践踏国际法并且横行霸道,蛮不讲理的做法,沙祖康处处给予“回敬”,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美国人也越来越感到这个中方代表的确不好对付。

助陈冯富珍参选

2006年11月8日的日内瓦,中国的多边外交迎来了一场重大的胜利。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成功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这是自联合国成立61年以来,中国人第一次出任国际组织最高负责人一职。在日内瓦竞选前线,一直站在陈冯富珍身旁给予她坚强支持的正是代表中国政府的沙祖康大使。 沙祖康:“当票数报到18票的时候,我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刀架在脖子上,都是不流眼泪的人,我有这样的自信,可是我太兴奋了。” “消息宣布以后,我每一片骨头都散架了。在选举前几天,我一天就接见12到13个大使。甚至到晚上11点钟还在会见有关国家的卫生部长,给他介绍情况,叫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我们赢得应当,当然也赢得非常之漂亮。”

免费送美国“镜子”

日内瓦一直是人权斗争的主战场,2004年3月,在联合国第60届人权会议上,面对美国在大会上抛出的反华提案,沙祖康奋起反击,即兴用英文答辩。沙祖康幽默地表示愿意免费送美国一面镜子照照。 “西方国家,绝不是保护人权国家的楷模,发展中国家,也绝不是侵犯人权的带领者,联合国人权会议,并没有授权任何国家,或者国家集团,成为人权法官,而发展中国家,也不应该永远是人权法庭的被告。中国有句古话,“正人先正己”,我们希望个别国家,在批评和指责别人之前,先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

反诘英国大使

在日内瓦,外交谈判斗争异常复杂激烈。2001年,已经54岁的沙祖康重返日内瓦,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上任伊始,他就给英国大使一个下马威。 英国大使:“大使阁下,我们大英帝国对你们的人权情况表示关切。” 沙祖康:“大使阁下,您知道我现在想什么吗?我怎么看着你这张脸就想起鸦片战争来了!当年,你们强迫中国人民吸食鸦片,中国人拒绝了,因此你们就挑起了战争。鸦片侵犯中国人民的健康权。你们非法占领我国香港多少年,1997年才归还,在你们占领期间,你们从来就没在香港搞过任何选举。今天你们突然关心起中国人民的权利来了?”

美国最好闭嘴

沙祖康常戏称自己是农民外交家,喜欢直来直去,有话直说。国外媒体也评价他的外交风格是“令人惊讶的坦率”。2006年8月份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采访时,在谈到美国政府对中国增加军事预算表示担心时,沙祖康愤怒地表示美国最好闭嘴并保持安静。 沙祖康:“几年前,美国的军费相当于我们国民生产的总值,我们13亿人口不吃不喝不用,我们所有生产出来的东西,才相当于美国的军费总值。美国最好闭嘴,保持安静。”

“外交官是文装的解放军”

无论如何,外交官必须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应该在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无条件地牺牲自己的利益,坚定不移地去执行国家的指示。周总理讲过,外交官是文装的解放军。军人以执行命令为天职。你是代表国家的,否则你是nobody。中国人很多,可代表中国的有几个?就是大使。正因为你代表了人民,你说话才有分量。

沙祖康:“韬光养晦”不是当缩头乌龟

我们执行的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外交如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呢?在我的那个地方就觉得特别relevant(贴切),特别significant(重要)。因为我刚才讲的几个范围都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关系。中国外交的目标和基本策略都很清楚,就是要韬光养晦,要有所作为。“韬光养晦”不是当缩头乌龟,睁一眼、闭一眼,原则该讲还得讲。“有所作为”也不是说要胡作非为,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当然只考虑我们自己的利益也不行,还得考虑是否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发展。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我们中国的外交有自己的特色:高屋建瓴、沉着冷静、处变不惊,原则坚定、策略灵活;实事求是、求同存异;言而有信、说话算数;不畏强权、主持公道;以理服人、不卑不亢。这就是有中国特色的外交传统和风格。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近缺了一个副总干事,我说我们要争取一下。然后跟有关大使,美国大使,这是开玩笑了,我就说,我们要当,你看怎么样?他说你饶了我吧,中国人偷版盗版到处都是的,你还去当副总干事,知识产权的?他说我这个大使就当不成了。当时开个玩笑了啊。我说您错了,中国人为什么偷版盗版,不是天生就想偷版盗版,他不知道这是偷版盗版是不对呀,他不懂,应该教育提高民众的知识产权重要性,你中国连一个助理副总干事都没有,你说他怎么能够提高认识嘛,对不对,所以你别反对了好吧。然后我就,一共有七个集团,除了中国六个集团,我每个集团都开会,宣传。我说一个,现有位置一个不少,必须加一个,我也不伤害你们行吗,给我七促成八促成,不就成了嘛。先当助理的现在当了副的(总干事)了,这关键你去推动,我花很多时间,我要准备的,我要学习的。

还有失败的风险,他说你沙祖康爱出风头,说你神经不正常,还不够啊,够骄傲狂妄自大的,还想出风头,如果输了的话,丢了中国的脸对不对,他倒不在乎把国家的声誉放在何处,我要输了的话我肯定死定了,我跟你说,当然我不怕就是了。我想我本来就没有,我无产阶级,失去的就是锁链,赢得的就是解放。因为我(中国人)没有当过国际组织的一把手,我能捞上了我就捞上了,捞不上我本来就没有。那怕什么呀。这里面有一个干部、一个主人翁的精神的问题,我说我们是主张韬光养晦,不能成为培养懒汉的借口。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