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西方跨国公司对我国经济主权的影响(二)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 作者:王健 谢长安 时间:2016-06-12

二、跨国公司是西方实施全球化及金融控制的重要栽体和工具

跨国公司既是西方资本开拓全球市场的产物,也是其进行国际扩张的重要载体。在金融全球化的今天,当代西方的跨国公司已经成为西方国家实施金融殖民主义,进而控制他国经济主权的重要工具。

1.跨国公司是西方资本开拓全球市场的产物和重要载体

跨 国公司并非最近几十年才出现的新事物,跨国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世纪的西欧。当时英国、荷兰等国家组建的英国东印度公司、英国皇家非洲公司和荷属东印 度公司等可以视为跨国公司的雏形,不过这些贸易公司与现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有着很大区别。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根源是资本的本性逐利和增 值。“资本一出现,就标志着社会生产过程的一个新时代。”所谓新时代就是资本主义时代,而在资本主义时代,“资本只有一种生活本能,这就是增值自身,创造 剩余价值”。资本要不断增值和攫取剩余价值,就必须有雇佣劳动和相应的生产组织形式。资本主义生产组织形式早期采取工场手工业形式,随着生产的扩大和资本 积累的增多,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生产技术也随之不断更新,于是机器大工业最终出现了。资本逐利本性导致生产出的商品越来越多,因而生产过剩问题很快困扰 着资产阶级,这促使资产阶级奔走于世界各地,“商品生产和发达的商品流通,即贸易,是资本产生的历史前提。世界贸易和世界市场在16世纪揭开了资本的现代 生活史。”离开了世界市场和国际贸易,资本主义不可能持续到今天。海外市场一方面可以解决本土企业的商品销路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原材料、能源和资源 等问题。现今的不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正是源自于五百多年前西方国家的对外殖民扩张。

随 着世界市场的开拓,原有的企业组织形式和生产形式也或多或少发生着变革,这是因为资本积累的持续进行使得企业规模愈来愈大,竞争愈来愈激烈,资本主义基本 矛盾愈来愈严重,最终产生了垄断。在垄断基础上产生的大型企业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大型跨国企业,“跨国公司是资本主义进人到垄断的产物,国家垄 断资本主义时期发展迅猛,进人到国际垄断资本主义时期则出现了一批巨型和超巨型的跨国企业”。在跨国公司的形成过程中,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资本主义国家也 进行了积极的干预,进一步促进了工业资本与银行资本的融合,因为产业资本的扩张需要银行资本的支持,银行资本也需借助各种形式渗人工业企业中获取更多剩余 价值。

跨国公司的出现对西方资本开拓全球市场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以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为标志,西方国家开始了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 殖民扩张的历史。五百多年来,无数财富通过各种方式源源不断地从广大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流向西方国家。早期掠夺财富更多地使用武力和暴力,而那时的跨国 公司是随着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建立后,进人其中从事所谓“和平”的商业行为的。也就是说,西方人带着枪炮走向世界和征服世界的同时,也将“先进”的商业生产 和组织模式推向了全世界,“持剑经商”是西方人的发明。

“市场,尤其是容纳剩余产品的市场,就是资本主义经济的命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 西方国家长期以来构筑的海外殖民地体系纷纷瓦解,庞大的海外市场即将消失,此时跨国公司的地位更加重要。作为“经济航母”的大型跨国公司的作用不亚于真正 的航空母舰。要继续控制世界市场,占领原材料、能源和资源的供应地,保持霸权地位,维系西方优越的生活方式,依靠过去的军事侵略和行政占领方式已然不可 能,只能依托可以向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传授“先进”技术、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的跨国公司。资本稀缺、亟待发展经济、摆脱贫困状态的发展中国家也需要 跨国公司和西方资本的帮助。这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西方企业(包括新闻集团,传媒公司,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企业)权力越来越大,以至于产生 “公司帝国”这一特殊名词的重要原因。

跨国公司在战后所起的独特和重要作用是西方国家得以实施新型殖民主义从而维持霸权地位的重要依靠,而在金融垄断资本主义时代,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包括跨国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行业等在内的当代跨国公司更是西方国家实施金融殖民主义的重要工具。

2.跨国公司是西方实施金融殖民主义的重要工具 

国 际超级金融垄断资本主义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形成的,其出现的标志是美国成为世界霸主,美元成为世界货币,金融竞争成为国与国之间竞争的重要组成部 分。强大的金融垄断资本与传统的跨国企业相互促进,相互支持,共同形成了我们之前所称的当代西方跨国公司,“金融垄断资本是垄断资本的高级形态,它现在已 不再满足于通过资本自由流动……而是要进一步通过国家战略,利用在国际金融市场和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控制权或主动权,大力推动各国金融自由化,这样就可以在 必要时对别国货币政策、汇率政策、中央银行的行动乃至整个金融体系施加影响,进而影响到该国的实体经济。”西方金融资本与跨国公司在全球开疆拓土中往往战 无不胜,所向披靡。跨国公司、金融资本及其利益代言人制造产权明晰神话,将发展中国家国企改革引人私有化歧途,致使大量国有资产流失;推销自由贸易和比较 优势等理论,误导发展中国家制定错误的经济发展战略,致使“有增长无发展”现象长期无法消除;垄断他国市场、控制资源和能源,挤压民族企业生存空间;实施 标准化战略,控制品牌和专利,扼住他国经济喉咙;压制发展中国家产业发展,将产业链高端牢牢掌握在本国手中;鼓吹开放资本账户和央行独立,伺机夺取发展中 国家货币发行权;扰乱他国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致使大量企业出现融资难局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和企业借债,使其沦为债务奴隶;炒作房地产、货币 等资产价格,使他国经济泡沫无限放大,进而影响实体经济发展、扭曲国民经济结构;适时发动金融攻击,使发展中国家资产大幅贬值再低价收购之;高举制裁大 棒,冻结他国海外资产;利用金融霸权和对金融与商品市场的定价权,滥发货币,获取大量铸币税,输出通货膨胀;通过“和平”的战略对话,步步施压,逼迫发展 中国家扩大开放力度;组织基金会,赞助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发表“独立、公正、科学”的研究成果,左右他国政府决策,使其放松对境内经济活动特别是外资的 监管,甚至伪造民意,引发政府和民众的对立,更迭政权。一些发展中国家出现人、财、物滚滚西流的悲剧就是当代西方跨国公司和金融资本长期以来有计划、有战 略不断运作的结果。总之,夺取他国经济主权是当今西方垄断金融资本控制全世界的重要手段。

不 可否认的是,当代西方跨国公司与国际金融资本在获取巨额经济利润的同时,也或多或少地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但这是在以大量资源被消耗和环境遭到严 重污染为代价下所取得的成就,处于边缘位置的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遵循所谓的“西方模式”是不可能跻身到发达国家行列的,只要它们的国家经济 主权被控制,它们永远只能被处于中心位置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所剥削和压榨,成为其附庸。这已经为战后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所证明。西方著名学者弗兰克曾以“结 构增熵”来说明这种发展的不平衡性,“通过一系列制度性的框架,把世界市场和世界经济的剩余集中在自己手里……经济和市场的‘均衡’运动,已经被所谓资本 的‘增熵运动’所取代,而这种‘结构增熵’运动,使得核心地区可以充分利用别人的自然、人力和货币资源,并把发展和增长的代价耗散到结构的边缘,因此,在 这个既定结构中,落后地区之落后,既是发达地区之发达的结果,也是其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代西方跨国公司可以看成是西方资本在全球获得有利位置的一 种制度性框架安排,当代西方跨国公司是造成全球发展失衡,财富分配不均的重要力量。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也指出:“落后国家是通过提高科技水平、专 业知识与技能和教育水准来追赶发达国家的,而不是通过成为富国的资产。”当我们结合一些经济学家提出的依附理论、知识产权优势理论时,可以更加清醒地认识 到:简单地、不加选择地引进外资,迷信自由市场和自由贸易极易陷人西方国家精心打造的国际分工陷阱中,发展中国家在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必须要时刻 牢牢控制国家经济主权,确立自主原则,坚持民族国家的主体性,非此,绝难强国富民。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economic/info_11447.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