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记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第六届生活营

*小丁*

 

2016年6月4日上午10时开始,整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志们,络绎不绝地到达新纪元学院,出席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第六届生活营。同志们身穿粉红色21世纪T恤,格外耀眼。霎时间,停车场、餐厅,人群攒动,好不热闹。虽说是生活营,其实是学习班,是加油站,是大家期盼的每年一次的充电场,激励课。

中午1时,《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响亮歌声宣告第六届生活营开始。工委代表江雷同志在开幕词说“我们很高兴地举办第六届生活营,愿大家以饱满的精神,快乐的心情,迎接即将开始的学习活动。生活营是一场集体学习,也是一场战斗,要靠大家配合,互相协作,共同冲刺,去争取胜利。”会长阿荣同志接着说“我们这些老兵,走出硝烟浓烈的群山,走进灯红酒绿的繁华世界,社会千奇百怪,斗争千变万化,学习就是我们的指南针,让我们捋清思绪,洞察时局,继续前进!”

阿荣同志主持第一单元课程《愚公移山》的启示,他指出“我国当前社会改革运动,面对关系盘根错接、贪赃枉法的统治集团,斗争波澜起伏、旷日持久,更需要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这就是我们重温《愚公移山》的重大意义。

“《愚公移山》精神的精髓:就是信仰、信念、信心和实干。学习《愚公移山》就是要像愚公一样面对困难,求真务实,埋头苦干。”

第二单元《从巫统的本质和政策看我国的国家治理》,由阿川同志主持。他指出“翻开巫统的历史,它的成立就是为了维护马来封建贵族利益,高举马来人万岁旗帜的种族主义政党。巫统稳坐江山后,通过政治权利,疯狂掠夺经济利益,势力日益膨胀,逐渐蜕变成庞大的朋党资本主义集团。经过半个世纪演变,金钱政治已经成为巫统的运作动力,贪污腐败更是深入骨髓,成为巫统的主流文化。”

紧张的两个课程终于在下午四时半结束。同志们各自回宿舍休息。

晚上七时,第三单元《发扬正气  反对逆流——兼评当今一股否定马共斗争的逆流》,由南军同志主持。他首先引用毛主席诗词:七律《和郭沫若同志》,指出自从人类有了阶级斗争,便有两种不同的世界观。

他说“21世纪出版社成立13年,出版了60多本书籍和特刊。21老友网站开通10年,上载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21音像制作室,收集整理和录制了反映各个历史时期的百多首歌曲,也整理了一些纪录片,受到好评。以上这些都是从正面意义对马共和马共斗争给予客观的、历史的评价,是我们研究马共和马共斗争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料。

他也指出,当下有一些人,或是逃兵投敌、或是反党出去,他们从敌对角度编造故事,做负面描写,宣扬背叛哲学,说明投敌、反党有理。也有一些人,不是以尊重历史事实,认真收集资料,而是道听途说、编造故事、捏造是非、歪曲历史、丑化为独立而斗争的人们,妖魔化马共,汇成反共大合唱,形成了一股逆流。

马来亚共产党是一个光荣的党,是向人民负责的党;尽管在斗争中有缺点、有错误,甚至不小的错误,马共也作了检讨,尽可能纠正错误,我们应该看到马共斗争的主流和本质,马共为我国各族人民作出的牺牲和贡献,这是铁一般的历史事实,不容抹黑、不容篡改和否定,马共的光荣历史永留史册。”

第四单元由周彤同志主持《重温历史唯物主义,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他指出“历史虚无主义否认历史的规律性,承认支流而否定主流,透过个别现象而否认本质,孤立的分析历史中的阶段错误而否定整体过程”因此“要带着问题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向我们的理想信念、世界观‘补钙’,使之更加坚定、坚强。”

课程在晚上十时结束。

6月5日早晨,同志们竟然提早汇集在课堂,第五课程《震撼世界,中国的“两个一百年”!》于八点半开始,由方山同志主持。他说“第一个一百年,是指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到2021年,便是它成立一百年,中国人民将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指的是新中国成立于1949年,到了2049年,便是它成立一百周年,中国人民将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建成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他接着从“中国梦”引申到“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及其重大意义;也从“中国崛起”论述及人类社会发展到“海洋政策”的强国肆虐;并以历史最悠久的“大河文明”著称的“四大文明”阐述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指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走向。

这五个单元各有五题是非题/选择题,在有关单元结束时让同志们作答,许多同志都荣获五题全对的奖品。可见大家是全神贯注,用心倾听。

南军同志主持了交流心得的单元。

一位妈妈说“今天是我的家庭日,女儿从吉隆坡回来过个温馨的日子。但和老伴最后决定参加生活营,把家锁匙埋在约定的地点,让女儿独自处理。另外5.05后,国内局势非常沉闷,我确实看不到前景。经过上课,我豁然开朗。”

阿强说“中国的第一个一百年,我们能看到;而中国的第二个一百年,我们在座的各位也都能看到。(一片哄堂)因为我们不断加油,心境很年轻。”

老大说“我本来以为没有东西(文章)写了,上了两天的课程,我又要动笔写了。”

一位年轻朋友说“我第一次近距离和这么多老前辈接触,感觉很好,谢谢前辈们的帮忙。”

一位女同志说“长期和同乡们相处,总会遇到许多具体的问题,我们尽力付出,但得到的回应总不那么如意,确实感到疲累。学习了、充电了,明白了道理,加强了前进的动力。”……

南军同志最后把安排五个单元的学习课程的重大意义讲的很具体。明确指出学习《愚公移山》,就是要确立对理想事业的坚定信心,只有坦然面对当前社会改革运动出现的沉闷和乱局;正确面对当前出现的一股反共逆流,确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迎接世界进入“多极化”的新时代。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让我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会长接着颁发肄业证书,并与得奖者及主讲同志合影,接着钢炮同志致闭幕词。最后在《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宣告第六届生活营胜利闭幕。

同志们在课堂里拍完集体照,收拾行李,用了午膳,即分手踏上回程。……

jiatingri jiatingri-1 jiatingri-2

 

稿于2016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