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补选与希望联盟

《光华日报》14/06/201619:02

文:黄伟益

最近,趁补选到霹雳州江沙及雪兰莪州大港一走,发现民主行动党在这两场补选,投入程度似乎比诚信党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身为主角的诚信党却显得组织涣散,无不让人感到非常忧心。

如今距离下届全国大选只有不超过2年的时间,若以诚信党后劲不足的情况,我不敢想象诚信党届时会有多大突破,更不敢奢想若是碰到三角战,诚信党能够超越伊斯兰党,进而把巫统打败。

这是希望联盟成立以来,最吊诡且最难解答的难题。但是,诚信党始终还是要跟伊斯兰党来个生死斗,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终不可能眼睁睁看着诚信党走向灭绝。

撇开砂州选举不讲,这两场补选无疑是诚信党在西马的处女战!如何跟巫统一较高下,进而跟伊斯兰党拉开距离,这就考验诚信党领袖的魅力,以及候选人个人的影响力。

很多关心这两场补选的朋友,难免会问起我们的看法。我的答复很直接,即使诚信党无法在补选胜出,我们也要确保诚信党的得票超越伊斯兰党,让伊斯兰党排在第三位。

很显然地,非穆斯林早已唾弃伊斯兰党,任何有良知的马来人都不会选择支持伊斯兰党。至于尚留在伊斯兰党内的,若不是基于宗教情怀走不出来,就是伺机等候要改变伊斯兰党。

但是,哈迪阿旺领导的伊斯兰党,只是一厢情愿要跟巫统靠拢,他们从早年身穿白袍,如今竟摇身一变为马来武士,完全跟再版的巫统没有两样。

像这样的伊斯兰党,再加上还要跟巫统合作推出偷天换日概念的伊斯兰刑事法,又不愿全力追击牵涉纳吉及一马公司的财务丑闻,只会把伊斯兰党带到荷兰去。

反观希望联盟其他成员党,人民公正党最近内讧扩大,民主行动党一直遭受不必要的诬蔑,两党有时又难免为一党的政治利益擦枪走火,都有可能影响到人民对希望联盟整体的信心。

民主行动党与人民公正党,在槟城及雪兰莪州又各据一方掌政,虽要推行好施政但若执法时缺乏敏感性,偶有政治判断失准又无法给予全面交待的话,只会一再让人民诟病。

砂拉越州选成绩让人大失所望,可谓是一面最好的镜子,让我们能够反省一番,让我们能够督促各别人民代议士尽本身的职责,把本身的选民服务做得更好。

我们不能永远等待政治海啸来袭,不能只是干等榴梿掉下来,即使这些最有利的条件都不存在时,我们还是要能够稳住人民对我们的信心,否则希望联盟可以提早收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