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诚大兵:朝鲜高官访华与金正恩看球是否一场戏?

时间:2016-06-01 10:35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至诚大兵

内容摘要:朝鲜的高层访华,金正恩看球的笑容可掬,都是值得注意与肯定的,只有接触、只有沟通才有希望促进朝鲜弃核与“改革开放”,尽管“路漫漫其悠远兮”,中国必定也要“上下而求索”推进。
空前孤立而又怨恨中国参与制裁的朝鲜,似乎在金正恩的指导下,出现了对华的积极迹象。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31日在北京同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国际部部长李洙墉及其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举行会谈。

另外还有一条消息,虽然看似体育新闻,其实在笔者眼里,那更是体现外交姿态的政治意愿或是“变革”。

参考消息网5月31日报道外媒称,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恩观看了朝鲜小白水男篮队和中国男篮国奥队之间的友谊赛。据朝中社5月30日,比赛中,朝鲜球队以82比73战胜了中国国奥队。在此前的两场友谊赛中,朝鲜小白水男篮队也分别以81比70和65比56击败了中国国奥队。报道称,金正恩对朝中两国运动员心怀深厚的友谊之情、以高超的技术动作进行漂亮的比赛表示满意。崔龙海、吴秀容、李日焕、金与正等干部,平壤市内的运动员,青年学生和平壤市民一同观看了比赛。

如果我们将这两条新闻联系起来分析,其“重要性”应付更加明朗化。请看笔者观察与分析:

金正恩“看球戏”与朝鲜高官访华同时上演,朝鲜强调中朝传统而且“深厚的友谊”有玄机。至诚大兵分析,两件事的同时出现看似偶然,内在却是一脉相承,都是金正恩的试图“变革”战略的体现,也都是金正恩指导下的新步伐,说明朝鲜仍然处于“最为黑暗的苦难日子”,急切需要中国的帮助或援助,感到难以离开中国。于是乎,朝鲜开始了对华示好,派遣高官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国际部部长李洙墉访华,金正恩更“百忙之中”连看三场中朝篮球比赛,朝鲜官媒的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观看了朝鲜篮球队与中国国奥队之间的一场篮球赛,称这场比赛展示了他们“深厚的友谊”。

朝鲜高官访华与金正恩看球是否一场戏?朝鲜高官访华与金正恩看球是否一场戏?

两地上演“高层秀”,并非朝鲜改弦更张,而是金正恩执政的迫不得已。至诚大兵看到,虽然朝鲜高官访华与金正恩看球,二者都笑容可掬,可实在也只是“新闻”而已,这在朝鲜园内与北京的两地“戏份虽足”,却并非朝鲜真要改弦更张。朝鲜高官的访华,层级很高却报道非常简短,这也多少说明一些客观实际的严峻;而金正恩看球那场戏更是三胖的“诙谐”开心罢了,毕竟朝鲜赢球总是让金正恩“自豪”的事,何况金正恩还是喜好篮球的超级球迷呢。是否一场戏,不说大家已就十分明了。笔者认为,这是金正恩一意孤行进行第四次核试验遭到国际社会特别是中国配合的最严厉制裁之后,空前孤立,日子空前难过,甚至难以为继的随时可能“崩溃”的表现,与其坐等饥荒,不如出击死马当活马医,因此无论高层出访还是三胖看球,都是迫不得已希望中国配合朝鲜,最好放弃制裁,让朝鲜渡过苦难日子。

中国必将鼓励朝鲜弃核与“改革开放”,中朝关系短期内恐怕难以变热变好。中联部长宋涛同朝鲜李洙墉的会见中,朝方通报了朝鲜劳动党七大的情况,双方表示要珍视中朝传统友谊,加强两党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巩固和发展中朝关系、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做出努力,双方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至诚大兵指出,在中国看来,无论朝鲜是迫不得已还是主动变革,出现对华的积极迹象,有总是比没有更好,不管出于什么动机,中国都应该给予鼓励,因此朝鲜的高层访华,金正恩看球的笑容可掬,都是值得注意与肯定的,只有接触、只有沟通才有希望促进朝鲜弃核与“改革开放”,尽管“路漫漫其悠远兮”,中国必定也要“上下而求索”推进。只是笔者并不乐观,中朝虽然传统而且“深厚的友谊”,可是面对顽固不化的金正恩,哪怕中国再热情再鼓励,中朝关系短期内恐怕难以变热变好,我们只能静观促进,静观促变。希望朝鲜能够越来越好,人民生活也越来越好。

责编:huanqiuth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