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委会主席:候选人没前往提名中心交表格也可

《东方网》2016年05月31日

(吉隆坡30日讯)大马选举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欣表示,即使候选人没有在补选提名日前往提名中心呈交提名表格,也一样可以进行提名。

因此,他澄清,那些指没有前往提名中心的候选人,其提名將是无效的说法,是不正確的。

他说,在1981年选举条例第6(2)条文, 提名表格可以由候选人、提议人和附议人的其中两人或一人来递交。

「根据条例,很清楚的,如果提名表格不是由候选人亲自递交,也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提名表格可由候选人、提议人和附议人中的一人递交即可。」

莫哈末哈欣今日发表文告,如是指出。

他表示,根据条例,候选人的提名表格必须在提名日早上9时至10时,提呈给提名中心的选举官。

「有关提名表格是否有效,是以潜在候选人是否符合联邦宪法和选举法令所规定的条件。」

基于江沙国会议席补选国阵候选人拿汀玛斯杜拉正在守丧期间,而能亮相参与竞选活动,因此国阵將在这场补选中採取「候选人缺席」的竞选策略。

玛斯杜拉是原任巫统江沙国会议员旺莫哈末凯里尔的遗孀,因著旺莫哈末凯里尔在砂州选举期间不幸在直升机坠毁事件中遇难,因此这次巫统委派玛斯杜拉上阵江沙补选,代夫守土。

根据伊斯兰教义,玛斯杜拉必须守丧4个月又10天,因此不能参与竞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