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社论:政治出卖掀风暴

《南洋网》2016-05-30 10:47

在政治上,每项动作都有其动机及背后目的,或所谓的政治隐议程。

巫统是“联合政府”的主干政党,却一党独大控制国家政权超过50年,已深谙如何这般通过各类手段,加固所控制的政权。

独立时巫统、马华、国大党为主的“联盟”政府,在1969年全国大选受重挫继引发灾难性的5‧13种族暴乱后,巫统出现了“失权恐惧症”。

自此以后,巫统对政权捉得更紧,势力几乎“渗透”了政府上下单位;当年与它共患难拼独立的友党,政治力量似被看不到的手,一再削弱,最后在国阵权力架构下沦为陪跑员,在外则惨变政治沙包。

巫统及政府在《马来人的困境》作者马哈迪掌权的22年中,达到权力顶峰,制衡制度失灵,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规则被有心人滥用,弱势快速退居政治边缘。

国阵虽说有兄弟十四,巫统却很有办法从中不断壮大及独大,主要得力于掌握政权这一个重要资源。

巫统常掛在口中的政权共享,事实是如人喝水、冷暖自知,只有当局者最清楚“共享”情况。

在制衡无法完善运作下,巫统“政治暴走”的倾向日趨严重,最后引发3‧08政治海啸,除了巫统受挫,西马的其他成员党几被灭顶。这一役之后,惊醒巫统领袖,他们发现身后已是失权深渊。

或许,伊斯兰党就在这种情况下成了巫统紧捉的政治浮木,巫伊合作是否已暗地进行,不会太久就会浮出台面。

这一回,巫统被指在国会“放行”伊党主席哈迪阿旺提呈,最终为回教刑事法铺路的私人法案,是清楚不过的注释。

从马华、民政、国大党及东马国阵成员党的激烈反应中,显示他们不只蒙在鼓里,还被“政治出卖”。

这场政治风暴会否一发难收?从马华、民政及国大党的多位内阁部长恫言辞官相逼下,可看出事态的严重。如果巫统准备死抱伊党这块浮木,国阵这个政治联盟将会发生“板块互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