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维:罗塞夫“起死回生”?然而巴西还是那个巴西

艾维

艾维     清华大学博士生,访学拉美

发表时间:2016-05-10 08:40:14

在经历了将近一个月的提心吊胆之后,巴西总统罗塞夫终于可以暂时松口气了。5月9日,巴西众议院代议长瓦尔迪尔·马拉尼昂签署决定,废止已获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的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案,并且将该案从参议院收回。但随后,参议院议长雷南·卡列罗斯宣布,参议院将无视众议院代议长废止弹劾案的决定,按原有程序继续审理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
而在此前的4月17日,巴西众议院通过弹劾总统罗塞夫的议案后,5月6日,巴西国会参议院弹劾总统特别委员会以15票赞成、5票反对和一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弹劾现任总统罗塞夫的报告。

虽然2016年巴西的经济态势依旧低迷,但是政坛的表现却精彩纷呈,不断上演着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件。自从去年震惊全国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腐败案被曝光以来,整个巴西的政治经济形势就随着这一惊天大案在逐渐滑向混乱的深渊。回顾巴西的这台政治大戏,也真可谓是高潮迭起,险象环生:

-3月4日,巴西联邦警察出动了200名警察,逮捕并审问了巴西前总统卢拉,因其被控涉及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大规模腐败丑闻。

-3月13日,巴西有超百万人举行示威游行,支持司法机关的反腐调查并要求总统下台。

-3月16日,罗塞夫与卢拉的谈话录音在新闻媒体上传开,明确提到希望卢拉接受内阁部长的任命。

-3月29日,巴西议会下院最大的政党巴西民主运动党(PMDB)投票决定离开联合政府。

-4月11日,拥有65名成员的国会众议院弹劾特别委员会以38票赞成、2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建议弹劾总统罗塞夫。

-4月17日,巴西众议院513位议员表决弹劾罗塞夫的提案通过。

-5月5日,应巴西总检察长的要求,巴西联邦最高法院要求下令暂时中止众议院议长库尼亚的职务,他被认为是对总统罗塞夫弹劾行动的主要发起人和推动人之一。

-5月6日,巴西国会参议院弹劾总统特别委员通过弹劾罗塞夫的报告。

-5月9日,巴西众议院代议长宣布废止总统弹劾案程序。随后,参议院议长雷南·卡列罗斯宣布,参议院将无视众议院代议长废止弹劾案的决定,按原有程序继续审理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

罗塞夫的危机已经解除,但这并不意味着巴西从这场政治险象和经济低迷中走出。特别是,奥运会的圣火正在巴西传递,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世界的焦点都将聚焦在巴西,也必然会放大巴西政治和社会的种种漏洞。

回顾罗塞夫的总统之路,走的确实艰辛。2014年10月26日,凭借着3.28%的微弱优势,巴西现任总统、劳工党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战胜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阿埃西奥·内维斯,成功获得连任,实现了自2002年以来劳工党对社会民主党在总统选举中的“四连胜”。这一“险胜”让我们看到了劳工党逐渐面临的困境和挑战。

回顾一下自2002年以来的四届总统选举,劳工党的票选优势从2002年的22个百分点下跌至3个百分点,巨大的反差清晰地反映出巴西当前政党格局的变化以及政治生态的复杂态势。劳工党原本的选民们已经不再相信罗塞夫的政治口号,逐渐转而投奔其他党派。根据巴西民意调查机构Datafolha的最新数据显示,对于政府的评价不满意程度从2015年40%左右已经上升为63%。这个拉美的第一大国怎么就“病”成了这样?

政治:左翼政权将会终结?

因为巴西政治的特殊性,虽然采取的是美式总统制,但议会采取的却是欧陆比例代表制,以至于议会中政党林立,很难有真正掌控力的大党。总统要想赢得议会的多数支持也就只能与议会中的政党做交易,一个比较常见的做法当然就是让出内阁的位置给其他大党,于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劳工党和民主运动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上议院中劳工党11席,民主运动党19席,社会民主党11席;在下议院中劳工党88席,民主运动党79席,社会民主党53席,可以看到反对党的政治势力相当的强大。

尤其是当3月29日巴西议会上院最大的政党——巴西民主运动党投票决定离开联合政府后,实际是对劳工党的一大打击。如果副总统特梅尔成功上位,他所带领的民主运动党就可能与最大的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及其他小党解盟,使得巴西进入新的政治格局,也就结束了巴西一直以来的左翼政权。不过这一设想虽然前期看来会造成政局的动荡,但是从长远来看说不定能反而解开行政和立法的僵局。

罗塞夫如果被弹劾,副总统特梅尔将成功上位

经济:信用评级下降,民众信心也下降

去年标准普尔(S&P)将巴西的主权信用评定为BB+,显示偿还债务能力较弱,受不利经济环境影响很大,有较高违约风险。[1]报告中指出,因为政府内阁缺少凝聚力,无法形成统一的政策提议,同时面对总统弹劾程序带来的社会不稳定性,这些对执政能力的怀疑,加上不容乐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使得对巴西的信用评级下降。

不得不说的是,这一南美最大经济体陷入衰退已是不争事实。巴西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负增长2%-3%,雷亚尔兑美元汇率下跌1/3,失业率攀升至8%,通货膨胀率达到10.7%,是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许多中小企业都难以存活,一些中产收入者也迈入了贫困的行列。在此时还爆发了令人震惊的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这一事件带来的不安因素包括,许多大型建筑和工程公司被调查,身处关键位置的高管入狱,导致许多企业增长放缓,累积起来将对巴西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就巴西的危机问题,英国著名史学家佩里·安德森在《伦敦书评》上撰文分析,这一切的危机缘由是劳工党自身发展模式的缺陷,卢拉在任期间赶上了全球经济的繁荣时期,石油、铁矿石、大豆等大宗商品畅销。作为一个“资源型大国”,巴西过得太过安逸,享受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依赖着大宗商品周期红利和国内蓬勃的消费市场,还有在2005年到2011年之间,带动巴西经济增长的第三方力量——中国对原材料的强大需求,使得巴西被养肥了不少。

因为对石油、铁矿石、铜矿石的需求,在2010年卢拉第二任期结束之时,初级产品在巴西总出口量中的比重由28%上升为41%,在2014年罗塞夫的第一任期结束之时,这一比例超过50%;而制造业的比重从55%下降为44%。这使得巴西的产业结构不断恶化,最终也遭到了资源的诅咒。

但是从2011年起,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不断下跌,铁矿石从180美元下降为55美元一吨(ton),原油价格从140美元下降为50美元每桶(barrel),大豆价格从18美元下降为8美元一蒲式耳(bushel)。于是罗塞夫在其第二任时,推动财政紧缩政策,减少社会福利支出,增加税收,出售国有资产。这一举措让原本支持她的民众颇为失望,认为她背离了自己的政治立场,导致支持率不断下降。

巴西民众举行抗议罗塞夫的活动

社会:腐败已经渗透巴西各个角落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前不久的一项调查显示,78%的巴西人认为政客腐败是该国的严重问题,86%的人不满政府的反腐力度。腐败问题现在看来似乎是已经渗透到巴西的各个角落。此前巴西联邦警察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开展代号为“洗车行动”的调查,巴西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宣布,这起案件所涉及的金额高达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9.32亿元),被称为“巴西历史上最大的贪腐案”。迄今为止包括现任参议员、投资银行执行董事在内的上百名商界、政界人士都被卷入其中。这一事件牵扯进民主运动党、进步党以及执政党劳工党,但是因为民主运动党一贯腐败,加之进步党的势力并不足以拿来做文章,于是反对派就抓住执政党的腐败大肆渲染。

3月16日罗塞夫紧急任命前总统卢拉出任内阁部长意在挽回政府的支持度,但是3月18日这一任命就被最高法院的一名大法官终止了,同时因为卢拉与罗塞夫的电话音频泄露,其谈话内容更是让人民对她的信任度将至冰点。可以说巴西很大一部分人民因为看不到经济希望,无法控制的疫病情况,高层混乱的政治生态,已经对现有的执政政府产生了逆反心理。当特委会宣布启动对罗塞夫的弹劾程序时,人们的欢呼雀跃或许也暗示着民众希望改变的心理。

眼下里约奥运会召开在即,奥运圣火也开始在巴西传递。现在很多人都在担心,奥运圣火首次“真正的”抵达了南美大陆,但是巴西作为主办国家却深陷政治动荡、经济低迷、寨卡肆虐的危险时期,还有能力承办这一世界级的赛事吗?

在生性乐观的巴西人看来,政局动荡对奥运会的影响很小

答案应该是肯定的,首先需要明确是所谓的弹劾是宪法规定下的合理总统更迭方式,并不是政变,对于政坛当然会有不小的冲击,却不会使整个国家进入分崩离析的状态,不论最终的执政者是谁,相信都会希望通过奥运会来给经济打一针“强心剂”。至少从举办世界杯获利不少的先例来看,举办奥运会虽然颇为诟病,但确确实实能带来经济的增长。在和巴西当地人的交流中,我也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作为巴西人很骄傲也很自豪在自家门口办起奥运会,这一国际盛事他们不想错过,也更享受狂欢带来的兴奋感。

一位名叫Kelly的记者告诉我说:“罗塞夫在2014年是以5400万的支持率再次当选的,而且我相信她是诚实的。我反对对总统的弹劾,因为在这一时刻并不利于民主的进程,我们需要的是更有效的反腐来加强政府的执政能力。”

另一个投行工作者Ivan也颇为调侃地说道:“巴西可以用几个字来描述:腐败、失望、混乱,这一届政府在走一条错误的道路,使得我们面对许多的问题。我不支持对总统的弹劾,我们应该调查所有的行贿问题,一切可疑的决定。不论最终哪一个政党将遭殃,我们都应该调查下去。可惜的是,奥运会将到来,我还是挺期待的呢。”

身为大学教授的Tatiana基本也持相同意见,她不认为罗塞夫最终会被弹劾,也不希望当奥运会首次降临巴西时,来宾们却要面对巴西的一切混乱,却不能好好享受巴西的一切美好。

还有完全乐天派的出租车司机Edward:“两年前世界杯的时候我们也是经济低迷,还不是有大游行反对世界杯的。这次来了奥运会,估计到时候也有反对开奥运会的游行。不过嘛,该来的总是会来的,万一罗塞夫被弹劾了,大家游行了,我还是欢迎大家来巴西,没事。”

[1] Brazil Long-Term Ratings Lowered To ‘BB’ On Significant Political And Economic Challenges; Outlook Negative

http://www.standardandpoors.com/en_US/web/guest/article/-/view/type/HTML/id/1579421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aiwei/2016_05_10_359665_2.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