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然:法国“黑夜站立”运动曝欧洲经济陷入危局

时间:2016-05-09 10: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意大利频     作者:水木然

内容摘要:法国的这次大规模运动,就是矛盾爆发的表现,如果资本主义政府没有切实可行的制度平衡这种矛盾,运动很有可能呈星火燎原之势,向整个资本主义体系扩散。
原标题|法国“黑夜站立”运动曝欧洲经济陷入危局
  2016年3月9日,法国爆发总罢工,多个工会和学生组织纷纷走上街头,抗议劳工部门提出的劳动法改革方案,到3月31日,已有39万人走上街头。
  4月28日,抗议活动演变为暴乱,17万抗议者与警察发生喋血冲突,当天警方逮捕了57人,截止到目前,全法国124名抗议者被捕。
  这就是最近爆发在法国的“黑夜站立”(NuitDebout)社会运动。
  这场运动吸引了众多参与者,参与者风雨无阻,常持续到深夜,他们在一起通宵达旦地演讲、辩论,批判金融资本主义,批判住房问题,批判被收买的新闻界,控诉政治阴谋论……目前,这场运动甚至已经走出法国,在欧洲遍地开花。
  如今欧洲的大多数国家,沉重的国家债务及陈旧的社保体制,在全球经济反应不力等因素的影响下,各种危机产生了叠加效应,失业率大幅增长,居民消费严重下降。
  法国的“黑夜站立”运动,如同当年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两者都凸显美法底层民众,对两国现行制度与现状的强烈不满。美国民众将金融危机归咎于华尔街,因而“占领华尔街”,法国民众则因为10%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并且在业者要进一步面临更大的被解雇风险,则“黑夜站立”。
  当然这两个运动也有不同之处,如果说美国民众只是把矛头对准华尔街的话,那么法国民众实际上是不愿意再“坐着”,而要“站立”起来与整个体制抗争。美国民众反对的是华尔街的“资本暴力”抑或“金融暴力”,法国民众反对的是“劳动暴力”抑或“体制暴力”,而西方的资本与金融、劳动与体制,恰是欧美资本主义制度一直以来引以为豪的几大法宝。
  爆发的这些运动,反应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大危局,即便欧洲各国采用高社会福利,但是依然许多人会对前景失去信任与希望。
  当然,这些还不是爆发运动的根本原因。
  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问题在于西方的经济体制正在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大家注意到,每当出现经济困顿,一些国家就用各种手段刺激经济。最典型的就是美联储的降息,日本的安倍经济学,欧洲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等。这些手段有一些共同特征,或超发货币,或降息降准,甚至负利率,政府希望通过刺激货币流通,提升消费需求,提升就业。
  数据显示,此次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央行一共已降息637次,目前全球已有4.89亿人口生活在负利率国家。
  然而事实一再证明,这些手段并不能跳出经济的恶性循环,只能使循环加速。
  那么,该怎么办呢?
  首先,我们先来弄懂经济危机的本质是什么?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互联网的出现,垄断正在变的越来越容易,而资本家为了赚钱,不断利用新技术扩大生产,同时不断要求工人加班,然后生产出了大量产品,但是这些产品却卖不出去了。
  为什么呢?因为消费的主要人群是广大生产者,但财富却不断向资本家手里集中。资本家虽然有钱,可是从消费群体上讲,毕竟是极少数,生产者才是消费主体。但生产者享有的财富永远都是有限的,导致没有那么多钱去消费。也就是说,虽然最大程度的激发了人们“生产创造”的积极性,让生产者创造了财富,但绝大多数财富是不断向资本家方向单一流动的,并不是循环流动。导致了生产者创造了财富,却无法享受财富。
  这种流动到了一定阶段就无法再流动,于是出现消费萎靡,产品卖不出去。这就是所谓的产能过剩。
  现在明白了吧?经济危机的真正根源是财富分配不均!
  只要资本主义社会的分配体制不变,绝大部分社会资源都会被“资本”利用,用作短期投机性的工具。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房地产泡沫、股市泡沫、新兴产业泡沫。这三大泡沫将给一个国家的实体经济发展带来非常不利影响,因为他们将资金大量吸纳,使实体经济被釜底抽薪。当然了,这些钱更不可能流动到百姓手里,所以就更谈不上刺激消费了。
  由于严重缺乏向底层输血的现实渠道,政府释放出来的货币根本无法流到老百姓的手上,释放货币的过程,其实是资本对社会财富的更进一步把控,非但没有缓解贫富分化,还加剧了整个社会的贫富分化。
  马克思早就预言过资本主义的三个阶段:封建资本主义,帝国资本主义,以及福利资本主义,然后步入消亡。
  第三阶段的福利资本主义,指的是资本主义国家生产力不断发展,创造的社会财富不断增多,但是为了维持社会运转,必须把财富分配给劳动者–底层百姓。
  如今欧洲已经过度到第三个阶段,欧洲的高福利全球皆知。所谓的高福利,就是政府需要不断的将财富分配给普通百姓。然而,这个所谓的高福利,让普通劳动者得到的比控制在资本家和资本集团手里的财富是少之又少,它并不能真正改变社会的根本矛盾。
  所以,资本既可以推动这个社会前行,创造巨量财富,也可以使这个世界的平衡结构不断被破坏。
  当平衡结构不断被破坏,矛盾就慢慢开始凸显,所有的生产力就会转化成“战斗力”。
  这种战斗力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各种斗争,它既包括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资本与资本的斗争,也包括底层人民的躁动和反抗。所以,法国的这次大规模运动,就是矛盾爆发的表现,如果资本主义政府没有切实可行的制度平衡这种矛盾,运动很有可能呈星火燎原之势,向整个资本主义体系扩散。
  水木然,环球之音公众平台授权作者,著名80后青年作家,著有《跨界战争》,《工业4.0大革命》等畅销书,其中《工业4.0大革命》入选为中宣部及中组部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
责编:huanqiuse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