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DB董事局解散 疑团未解

《东方网》2016年05月07日 | 作者:李隆基

纷纷扰扰多时的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隨著国会公账会报告公佈后,似乎真相大白,前途一片光明。然而,「炒掉董事局」,问题解决了吗?

最巧妙的是,財政部宣佈「欣然接受国会公账会报告」的时间点,竟然是砂拉越大选打得最火热的时候。

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在砂州选举中成为反对党的武器,连带首相纳吉26亿令吉的政治捐款,也被炮轰。財政部此时宣佈接受国会公账会报告,解散一马公司顾问团,同时接受一马公司董事总辞。而且规定这些董事们必需在月底前离职,除了总裁阿鲁甘达。

国会公账会报告的建议,主要是:

(一)把大马城有限公司、敦拉萨贸易中心有限公司、亚依淡土地和英达岛土地拥有人,转给財长机构。

(二)解散一马公司顾问团。

(三)撤除一马公司章程的117章,同时把所有提到「首相」的內容,换成「財政部长」。

此外,报告也说:

一、一马公司应奉行良好管理政策;

二、公司资本结构中,不应有过多债务,特別是公司现金流不足之际;

三、董事局没有履行职责、维护公司和股东利益,更没有积极审核管理层及现金流;

单以这几个要点来说,把1MDB的资產交给財长机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帮1MDB解套,不再让它负下数十亿的巨债。

然而,这等于是將资產与风险都转给財政部,也就是大马政府。从此,大马人民要扛著这批资產(与风险),和国阵共浮沉。是福是祸,大家心里有数;如果做个民意调查,相信大部份大马人都会说不!

以解散维繫顏面

第二,解散一马公司顾问团、同时把所有提到「首相」的內容,换成「財政部长」。主要便是维繫首相兼財政部长纳吉的顏面。过去,纳吉正是顾问团主席,顾问团解散,首相、主席当然也就不必再受到批评了。若是纳吉再进一步辞去財长职,就更能摆脱对他的指责。

第三,「炒掉董事局」:公账会报告说:1MDB董事局没有履行职责、维护公司和股东利益,更没有积极审核管理层及现金流。意思是董事局该炒。

问题是:董事局即刻总辞,问题解决了吗?谁该为数百亿令吉损失买单?「炒掉董事局」之后,损失又是全体大马人负责?当初委任董事成员的大官们一点责任也没有?中间是否有一些可疑的事?

去年,马来统治者理事会敦促政府调查1MDB的损失,对付涉案者。政府现在的做法,马来统治者满意吗?全体大马人满意吗?

1MDB的疑团一日未解,大马人未来就得和它的数百亿负债相伴永远。任何认为1MDB事不关己的人,不是经济白痴,就是无耻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