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在叙利亚又干了件让世界人民惊掉下巴的事

来源:互动中国

众所周知,在中国人眼中,俄罗斯是妥妥的“战斗种族”,然而,大家却忽视了俄罗斯另一个让人叹服的种族天赋——艺术。所以,俄罗斯恢弘的战争史,是自带BGM(背景音乐)的。这一次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仅仅留下轰杀IS的画面是不够的,于是,我们看到了以下令人目瞪口呆的一幕。

今年3月,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军队的协助下,终于从IS夺回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帕尔米拉(Palmyra)。

然而,已经被“伊斯兰国”武装占据十个月之久的古城遭到了严重破坏。帕尔米拉曾是“丝绸之路”上著名的商业大都会,1980年被收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以神庙、古墓、柱廊等遗迹闻名于世。让人痛心疾首的是,古城中保存最完好、最壮观的神庙——巴尔夏明神庙惨遭损毁,守护古城的83岁考古学泰斗哈立德·阿萨德(Khaled al-Asaad)被“伊斯兰国”斩首示众,帕尔米拉的悲剧震惊了世界。

可以说,今天的帕尔米拉象徵着人类文明被战争和极端势力的摧残,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又一道伤疤。如何抚平古城的伤痛,牵动着文明世界的心。于是,俄罗斯人以他们对战争特有的理解,敲响了唤醒古城生命的第一个音符。

前天,圣彼得堡知名乐团——马林斯基剧院(Mariinsky Theatre)交响乐团来到这座古城举办演奏会。

俄罗斯派出了堪称最豪华的阵容:由俄罗斯普京总统的亲密友人、被称为俄罗斯音乐沙皇的瓦列里·捷吉耶夫(Valery Gergiev)指挥,演奏巴哈、普罗高菲夫(Sergei Prokofiev)及希契德伦(Rodion Shchedrin)多首名曲。与普京有私交的大提琴家罗尔度金(Sergei Roldugin)也在这个罗马露天剧场进行独奏演出。

当地居民和叙利亚官兵,还有很多被派到当地协助叙利亚政府军执行扫雷任务的俄罗斯士兵都到场欣赏演出。

这场演奏会被形容成是对摧毁帕尔米拉古城的IS残忍暴行的示威,要知道,这里曾是IS的刑场,大规模地处决IS组织的反对者。

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起了莫斯科城下的掩体中,红旗歌舞团冒着炮火演奏的《神圣的战争》,濒死的波罗的海围城中,响起的《列宁格勒交响曲》。

其实世界不应该对此有什么惊叹,这个世界上如果说哪个国家最善于用音乐表达战争,那么非俄罗斯莫属,俄罗斯人又一次用只属于他们的浪漫,向全世界强力输出自己对于参与这场战争的解释:文明战胜野蛮,正义战胜邪恶。

就像音乐会开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透过电视台转播发表致辞中所说:“我们希望音乐会将象征帕尔米拉作为历史文化遗产的新生,也是现代文明摆脱国际恐怖主义苦难的标志。”

BBC评论称,在帕尔米拉这样的地方举办音乐会,俄罗斯希望让全世界看到他们对叙利亚做出的积极贡献:给这个国家带来和平与稳定,拯救了这个古城的历史遗迹。莫斯科方面希望这场音乐会可以加强传递这一信息。

毫不意外,西方国家仍然对俄罗斯的目的保持质疑态度,比如英国外交部长Philip Hammond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场音乐会只是试图转移受难的叙利亚百姓的注意力。

然而,对于这场战争道德制高点的争夺,就说服力来讲,高下立判。

附普京致辞全文:

“感谢你们大家在帕尔米拉古罗马剧场——这个从ISIS魔爪中解放的古城举办今天这场了不起的人道主义盛事,我将视其为感激、纪念和希望的象征。感激那些不惜自己生命与恐怖主义斗争的人,纪念所有死于恐怖主义的人。我们希望音乐会将象征帕尔米拉作为历史文化遗产的新生,也是现代文明摆脱国际恐怖主义苦难的标志。

任何在反恐行动中的胜利,都应被毫无例外地视为共同胜利。所有死于恐怖主义的人,应该被认为是全人类的损失。只有拥有这样的态度,才能在面对邪恶时取得胜利。

今天的这场音乐会对所有人来说都非常不便而且十分危险,毕竟你们在一个仍处于战争中的国家,而且距离恐怖分子又那么近,因为你们的自身强大力量和勇气,这场音乐会才得以进行。非常感谢在座的每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