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准备5.9亿赔偿金 南北大道过路费料不涨

《南洋网》 2016-05-07 06:24

(八打灵再也6日讯)南北大道公司旗下主要大道按照合约规定,已经是处在调涨过路费的“暴风眼”,再次引起全城关注。消息告诉《南洋商报》,与其调高大道收费引发民怨,政府更倾向于“维持收费”,以兑现“高速大道5年(2013-2018年)不调涨”的大选承诺。

随着特许经营附加协议规定南北大道旗下大道可每3年调涨5%过路费,若政府禁止大道涨价,只能“赔钱了事”。据悉政府已准备了5亿9300万令吉供赔偿用途。最后结果如何,预料6月揭晓。

根据政府在2011年11月与南北大道公司签署的特许经营附加协议,明年起至2038年12月31日,南北大道旗下的所有大道有权每3年调涨5%过路费。不过上述协议不包括槟城大桥,意味着槟城大桥收费率保持不变,直到2038年12月31日。

政府或赔钱“维持原价”

政府与南北大道公司(PLUS)就该公司旗下主要大道过路费调涨事宜虽未达致共识,不过消息告诉《南洋商报》,政府基于大选承诺“倾向维持大道收费不变”,因此或以赔偿方式换取过路费不调涨。

持有南北大道公司股权的UEM集团早前设下今年6月份这内部期限,要求南北大道公司在期限前向政府提呈大道收费建议报告及作出结论。

根据本报探悉,政府至今仍未决定要否调高南北大道公司旗下主要大道过路费,双方还在谈论阶段。

消息告诉本报,政府基于在上届大选承诺不调涨过路费,因此希望南北大道公司相关大道过路费“维持原价”。

“政府的意愿是不要调涨过路费,如此只能继续赔偿给南北大道公司,好让后者有现金流偿还贷款。”

南北大道合约延至2038年

南北大道特许经营合约原本于2018年届满,政府在2011年重新检讨相关条款及冻结该公司旗下大道涨价至2015年后,有关合约也延长至2038年12月31日。

根据政府在2011年11月与该公司签署的特许经营附加协议,今年起至2038年12月31日,南北大道公司旗下高速大道有权每3年调涨5%过路费。

不过,这协议不包括槟城大桥,意味着槟城大桥收费率保持不变,直到2038年12月31日。

南北大道公司旗下有8条大道,包括南北大道、新巴生谷大道(NKVE)、联邦第二通道(FHR2)、芙蓉至波德申大道(SPDH)、宜力大道(Elite)、马新第二通道(Linkedua)、北海——居林大道(BKE)及槟城大桥。

国内18条大道收费于去年10月15日起调涨,当时只有南北大道公司宣布旗下8条大道的过路费保持不变。该公司最后一次调涨过路费是在2005年。

对于部分媒体指6月将公布南北大道过路费会否起价,UEM集团发文告澄清,6月是该公司向工程部提呈调涨大道收费建议及商议结论的内部期限,不表示南北大道将在6月起价。

不涨价承诺仅限2大道

国阵政府在第13届全国大选许下“高速大道5年(2013-2018年)不调涨”的承诺。工程部长拿督斯里法迪拉于今年3月在国会下议院指出,这承诺只限于南北大道及东海岸大道(LPT)。

法迪拉指尽管今年有8条高速大道获准调整过路费,惟政府尚未决定新收费率,政府已准备了5亿9300万令吉,一旦不调高过路费则供作赔偿用途。

青年及体育部长凯利去年11月则提到,政府原则上同意今年赔偿给南北大道公司,以便不调涨南北大道过路费,一切以今年的经济情况而定。早前报道指出,南北大道去年已酝酿在今年收费合约到期后,调涨5%过路费,但仍胥视政府决定。

南北大道公司小数据

‧南北大道特许经营合约原定届满期限为2018年

‧获延长后该合约届满期限为2038年12月31日

‧今年起至2038年杪,南北大道旗下大道可每3年调涨5%过路费

‧该公司最后一次调涨过路费是在2005年

南北大道公司8条生财大道

●南北大道(PLUS)

●新巴生谷大道(NKVE)

●联邦第二通道(FHR2)

●芙蓉至波德申大道(SPDH)

●宜力大道(Elite)

●马新第二通道(Linkedua)

●北海——居林大道(BKE)

●槟城大桥

 

独家报道:蔡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