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的砂州民族主义

《东方网》 2016年05月04日 | 作者:萧德驤

砂州选举进入白热化阶段,身在东马的同事在採访过程中发现了玩味的情况,即一些候选人不需要有优秀的演讲能力及政治思维,只需要在竞选时不停煽动砂拉越民族主义,结果就是很受用,获得选民支持。

同事所描写的情况是这样的:候选人高喊「砂州拒绝巫统」,然而当下一刻宣佈巫统部长到境时,候选人及眾嘉宾却恭恭敬敬的迎接来自巫统的部长抵步。

有关情况反应的是,砂拉越子民在唤起维护本身自尊的砂拉民族尊严时,却又精神分裂地接受巫统部长,条件是「只要巫统不在砂拉越立足」。

自砂州竞选之初,看守首长阿德南就把此届的选举標榜为砂拉越人的「家事」。从企图限制竞选议题、標榜西马种族、贪污及极端政治不是砂拉越文化,甚至近期就连普通西马人也被限制选举前必须离开砂拉越,阿德南所做的「围城」之举,所要形塑的就是砂拉越本土民族意识。

呼换砂拉越本土民族意识,对砂州选民无疑是受用的。其中默迪卡民调中心的抽样调查就显示,阿德南如今的支持度高达81%,对国阵的支持度则只达到64%。在阿德南拒绝西马政治的呼唤下,为他本人及砂州国阵都打下胜选良机。

然而,在拒绝西马政治文化下,砂拉越政治是否就更趋多元?事实上,砂州国阵若大捷,把握眾多议席的仍然是土著保守联合党。土保党不开放其他民族加入,因此所谓多元不过是客套话,明里奉行的依然还是西马的族群意识。

除了土保党,人联党在竞选至今,面对华裔选民的说词,依然是「有人在朝好办事,华人不要被政治边缘化」。这与西马某华基政党的口號不谋而合,可谓是哥俩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阿德南以砂州自主、砂州民族尊严而获得超高支持率,令砂州选民自觉高西马一等而飘飘然。然而,砂州子民在感觉高人一等的同时,砂州目前所面对的问题是否就迎刃而解?

事实上,困挠砂州已久的土地资源遭掠夺课题、原住权益、官商勾结等情况,是一种结构性的问题,这些问题会否因阿德南的主政而延续或是有所改善,都令人质疑。

投票日即將到来,许多在外谋生的东马人,基于预算问题而不愿回乡投票。更多人则认为朝野双方均让人失望,而对政治不理不睬。然而实情就你不理政治,政治却无所不在。作为负责任的选民,除非打算移民,否则在合理情况下都应该行使公民责任,投选本身支持的政党。

就如土保党署理主席拿督阿马阿邦佐哈里所说,砂拉越没错的確是「阿德南他老爸的州」,可也是千千万万砂州子民的故乡大地。对于未来將如何发展你我或许都无法预见,然而即然投票是目前可以发挥的影响力,不如就把握手中的一票,许自己一个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