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医院非战爭罪」 美军调查结果惹议

《东方网》2016年04月30日

「炸医院非战爭罪」 美军调查结果惹议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沃特尔週五在五角大厦召开记者会,公佈美军轰炸阿富汗医院的军事调查结果。

(华盛顿30日讯)去年美军轰炸阿富汗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的医院,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週五公佈调查结果,声称误炸「非故意」,所以不构成战爭罪。无国界医生回应指,五角大厦的调查报告足以表明,美军「没有遵守基本的战爭规则」。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沃特尔当天在记者会上说,16名美军人员因这一误炸事件受到处分,但无人面临起诉。无国界医生组织此前曾指有关事件是美国的战爭罪行,但沃特尔表示,有关的错误是「非故意的」,並不构成战爭罪行。

据悉,涉案军人將面对不同程度的处罚措施,比如暂停服役,也有可能收到处罚信件,令军旅生涯就此终结。

沃特尔又提供了美军调查的细节,指一个经过多日作战的疲劳部队,在没有收到准確信息的情况下,提前出发执行空袭任务。

但是,空袭进行了大约10分钟后,地面上的无国界医生致电美国官员,请求他们停止轰炸,但是轰炸还是再持续了20分钟之后才停止。

失误属於非故意

沃特尔说:「调查发现,这一事件的发生,是由於一系列的人为失误、程序失误和设备失灵造成的,当时没有人知道他们正在轰炸的是一所医院。」他还称:「此事实属非故意,因此它不在蓄意的战爭罪行范畴內。」

无国界医生负责人尼古拉当即发表声明说:「这起致命事件是否严重侵犯国际人权法,其必须跨越的界限不在於故意与否。」她强调:「不管在阿富汗、敘利亚,还是也门,武装组织不能仅以无意袭击医院等为由,逃避他们的战场责任。」

未守基本战爭法

她又说:「今天的简报等於是承认了一宗在人口密集的市区,进行的一次没有控制的军事行动,美军部队在期间並没有遵守基本的战爭法。」

尼古拉並再度呼吁就这一袭击事件展开国际独立调查,表示儘管尚需一定时间评估五角大厦的报告,但仅有军方调查是不能让无国界医生组织满意的。

而轰炸事件中的生还者,对於没有人要面临犯罪指控感到沮丧。其中一名生还者卡利德的脚,至今仍然无法行动,他认为那些对此负有责任的人「是罪犯,他们必须被关进监狱」。

去年10月3日,美国空袭了无国界医生位於阿富汗北部重镇昆都士的一所创伤中心,炸死42名平民,其中包括14名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

这起事件当即激起国际抗议声浪,无国界医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是战爭罪行,並再三呼吁就此展开国际独立调查。但五角大厦拒绝,並自行展开军事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