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问鼎∶A队,B队∶巫统的十年之痒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eam A, Team B: Umno’s ten-year itch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30-05-08
翻译∶CC LIEW

“很肯定的,如果B队胜利,巫统将会每况愈下;如果A队胜利,那我们可以期待一样的结局将会发生。独行侠东姑拉沙里所建议的是不确定性的,虽然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东姑拉沙里留下了一套大计划给巫统和马来西亚——这个计划将不止是能够挽救巫统,也可能挽救了国家 。”

“马哈迪不愿意见到当纳吉成为老大以后,罗斯玛会变成真正的党主席和马来西亚的首相。他觉得如果纳吉能够另娶的话,前途会比较光明。”

“我曾经提过这件事,这里我再重申一次,已婚男人有七年之痒,巫统有的是十年之痒。每十年巫统会分裂成A队B队。通常这种分裂的结果造成 新兴政党的诞生,而每一次这种事发生后,巫统的政治主导地位就会被侵蚀掉一些。是的!每十年巫统就会分裂成两派,而每次的分裂一步步的削弱着巫统。”

第一次是在1988年,就在「1987年挑战」后发生的,这个事件导致巫统被注销注册,并分裂成两个政党,取代的是新巫统(Umno Baru)和四六精神党(Semangat 46)。第二次是发生在1998年,当时安华•依布拉欣被开除并遭受监禁,于是冒起了国民公正党(Parti Keadilan Nasional)。四六精神党和国民公正党同样的被评论为巫统的分离政党(parti serpihan Umno),而这些分裂都是在马哈迪掌权时发生的事。

当然,在独立初期,巫统同样的遭受过分裂,当时党内的一支宗教膀翼脱离巫统,组成泛马莱西亚人回教党(Pan-Malaysian Islamic Party,PMIP),今天,这个政党被称为回教党(PAS),照道理回教党也应该被归纳为「巫统的分离政党」。

马哈迪并不是头一位退党的主席,虽然如此,是否他会像所有的党主席那样老死巫统们外,那是一个未知数。像拿督翁 (Dato Onn Jaafar)、东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以及胡先翁(Hussein Onn)直到老死也没有回归巫统。敦拉萨(Tun Razak Hussein)死在办公室内,因此无法知道如果他还继续活着的话,是否他也会离开巫统,死在党外呢?

译者注: Dato Onn Jaafar-中译有两种,1.翁嘉化 2.拿督翁。后者为正式译法。

巫统第一任主席拿督翁(翁嘉化)因所主张的使巫统成为非种族性政党,受到党员及马来社会的抗拒,于1951年脱离巫统另组「马来亚独立党」 (Independence Malaya Party)。1952年,吉隆坡市议会选举,拿督翁的独立马来亚党竞选失利,而巫统和马华合作告捷,导致拿督翁于1953年将「独立马来亚党」改名为国 家党(Parti Negara)

东姑阿都拉曼和胡先翁两人企图组织马来西亚巫统,可是在他们的努力失败后,他们投靠了四六精神党。拿督翁组织了国家党(Parti Negara),然而他的这个政党却不成功,最后就自然消失了。简单来说,每一位党主席如果没有死在办公室的话,在他们退休后必然会加入或是建立一个反对党以便抗衡巫统,而他们的结局将会是归入黄土时都不曾再回归巫统。除非他们很幸运的能够死在办公室中,不然的话,这就是所有前巫统党主席必须面对的宿命。

看下巫统的党史,又或者是巫统的党主席的历史。阿都拉•巴达威必须死在办公桌上,除非他也想退休,然后离开巫统死在外头。如果要让这种情况发生的话,他必 须早死早着,也许在圣诞节之前死掉最好。如果他没有计划想在今年就死掉的话,他就必须确保自己能够稳坐党主席一镇子。这就是巫统和巫统前主席的死法。

尽管如此,新巫统和马哈迪的情况有点不同。新巫统是马哈迪在1988年建立的,他是老大,而他老婆是老二。根据这个说法,巫统就是马哈迪的,就像灵魂乐天后Chaka Khan演唱的那首《It’s My Party》那样,里头的歌词充分衬托出这一切:

每个人都有一段好时光…………(Everybody’s having a real good time)
跟你交谈的那个男人不是你的…(the man you’re talking to is not yours)
他是我的人………………………(he’s mine.)

最好滚蛋…………………………(Better chill out)
听我的话…………………………(hear what I’m saying)
在我还未停止音乐演奏前………(before I stop the music playin’.)

这是我的派对……………………(It’s my party)
是我开始的………………………(I start it)
我会将它结束掉…………………(I’ll end it)
宝贝………………………………(baby)
这是我的派对……………………(it’s my party)
我觉得愤怒及受辱………………(I’m upset and offended.)

当我独当一面时…………………(While I’m all alone)
这派对跃升精彩…………………(and the party’s goin’ strong)
这是一场庆祝……………………(it’s a celebration)
让我们的关系更美好……………(to better our relation.)

这是我的派对……………………(It’s my party)
是我开始的………………………(I start it)
我会结束掉它……………………(I’ll end it)
宝贝………………………………(baby)
宝贝………………………………(baby)
这是我的派对……………………(it’s my party)
我觉得愤怒及受辱………………(I’m upset and offended.)

是的!很明显的,他们忘了这个巫统是谁的,这使得马哈迪伤透了心,他亲手挑选的继承人阿都拉•巴达威看来也忘得一干二净了,他们还猜不透,为何马哈迪会感 到愤怒及受辱?马哈迪当时安排阿都拉做老大,纳吉做老二,他要纠正这个错误,马哈迪想要把阿都拉从老大中除名,用纳吉来顶替他。为了确保纳吉不会有中饱私 囊的「并发症」,马哈迪会设立一个「党主席理事会」(Presidential Council),用来「引导」党主席,而马哈迪本人将会是这个理事会的主席。从此以后,再也不会有巫统党主席把党当成自己的那样的随意摆布。「党主席理 事会」将会管理巫统,而且决定党主席该做和不该做的事。

这是否是党主席独立思维的结束,又或者是马哈迪重出江湖掌管巫统,垂帘听政的开始呢?时间会证明这一切,可是很大可能阿都拉的日子已经不长了,巫统会看到一位新的党主席,而马来西亚也将会出现一位新首相。

无论如何,马哈迪不愿意见到当纳吉成为老大以后,罗斯玛(Rosmah Mansor)变成真正的党主席和马来西亚的首相。他觉得如果纳吉能够另娶的话,前途会比较光明。马哈迪知道罗斯玛会把纳吉拖下水,可是这和纳吉是否准备 和罗斯玛离婚没有多大关系,而是罗斯玛是否准备放纳吉一马。问题是当罗斯玛惹了一身屎,将纳吉给拖累之后,为何还要放走纳吉?她并没有设下圈套使用婚姻套 紧纳吉,就这样放弃了最后一步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夫人的机会——她误以为这应该是首相夫人的称呼,实际上马来西亚联邦宪法规定了最高元首后(Raja Permaisuri Agong)为第一夫人,而首相夫人应该是第十九夫人。

马哈迪通过达因的财政支援,会扶持纳吉为下一任老大,而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将会成为老二,跟 着排名的是阿里鲁斯丹(Ali Rustam)、沙菲益(Shafiee Afdal)和阿都拉欣(Abdul Rahim Thambi Chik),这三人将会是副主席。万一慕尤丁无法获得足够的提名票数的话,阿里鲁斯丹将顶上去成为老二,沙希淡(Shahidan Kassim)将会填补这三个位子中的其中一个,慕克利斯(Mukhriz Mahathir)将会竞选巫青团团长的职位。

尽管这些部署和计划在进行着,阿都拉并没有坐以待毙。「莫哈末的儿子莫哈末」是阿都拉心目中的老二人选,而最近加入巫 统的依占(Ezam Mohd Nor),想要成为巫青团团长。凯里(Khairy Jamaluddin)将不会浪费时间争取巫青团团长这个职位,他将会直接竞选副主席的职位,而这个职位对他来说是手到擒来的。

B队有马哈迪、达因、纳吉、慕尤丁、阿里鲁斯丹、沙菲益、阿都拉欣、沙希淡和慕克利斯,九人一致枪口向外对准阿都拉。他们能够轻而易举的筹到几十亿令吉, 以击溃阿都拉微不足道的五亿令吉,这笔钱是阿都拉筹来应对这场硬战的。银弹对银弹,阿都拉将会输掉,而以目前的形势看来,全都是钱在作怪。

尽管缺乏资金,可是阿都拉还有一个秘密武器,而这个秘密武器的名字就是依占•莫哈末•诺,他收取了两百万令吉归巢到巫统。依占将会领导改革后的反贪污局, 在改革后,反贪污局将被授予独立调查的检控权。他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对付马哈迪、达因、纳吉、慕尤丁、阿里鲁斯丹、沙菲益、阿都拉欣、沙希淡,还有其他与B 队中部署消灭A队的人士。是的!很多人将会在不久光临双溪毛糯监狱,不久后双溪毛糯监狱的牢房将爆满,用来关拉惹柏特拉和他的部落客伙伴们的牢房将不敷应 用。

正当A队和B队互相收买的当儿,东姑拉沙里正在着手改革平台

无论如何,正当A队和B队准备开站的时候,另外还有一名竞争者正在地平线上蠢蠢欲动,他就是独行侠东姑拉沙里(Tengku Razaleigh Hamzah)。可是他并没有挥霍数十亿令吉,他甚至也没有花费五亿令吉,尽管在他名下有的不止是这个数目。他仅使用了他那清廉的名声,恳求党员们为了马 来西亚,为了巫统和马来民族,做出正确的事。

东姑拉沙里不准备花钱,金钱政治和政治腐败正是他想铲除的。那要如何办到?他的首要目标是废除金钱政治,那他要如何才能够获得这个主席宝座呢?相反的,东姑拉沙里低调的和巫统基层开会,解释给他们知道,这个改变是必要的,而他将会是带来这个改变的那个人。

是的!正当A队和B队互相收买的当儿,东姑拉沙里正在着手改革平台。他为党员们提出一套改革议程,而这个改革就从如何挑选巫统领导人开始,乃至司法、选举委员会、警察、国会、反贪污局等等如何操作。

东姑拉沙里是否是理想主义者呢?理想主义在巫统政治中还有份量吗?又或者是金钱主导一切?又或者是巫统党员已经受够了这些闹剧,现在他们想改革巫统?时间 会证明这一切,如果巫统选择继续目前的发春期,那AB两队其中一方将会胜出,尽管如此,最终将会看着它消失在政治浪潮中。可是如果巫统想要确保在来届全国 大选中继续生存下去的话,东姑拉沙里可能就会成功,时间将证明一切。

很肯定的,如果B队胜利,巫统将会每况愈下;如果A队胜利,那我们可以期待一样的结局将会发生。独行侠东姑拉沙里所建议的是不确定性的,虽然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东姑拉沙里留下了一套大计划给巫统和马来西亚——这个计划将不止是能够挽救巫统,也可能挽救了国家 。

安华•依布拉欣在这里头又扮演什么角色呢?喂!今天的文章是关于巫统,不是在说公正党或是民盟。安华当然在这里头有他的角色,可是让我们在说到公正党或是民盟时在继续这个话题。这里我就登出了,祝您周末愉快,请在下周继续守住这个专栏。哦…我爱死了马来西亚政治的悬疑。

Labels: 逐鹿问鼎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巫统的十年之痒.txt · 上一次变更: 2008/06/04 15:19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