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问鼎∶马来人大团结的烟幕

马来人大团结的烟幕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he smokescreen of Malay unity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4-06-08
翻译∶泽民
译者部落格∶泽之民也

这就是里头的错误。所谓的「团结」对巫统来说只是团结在巫统旗下。如果马来人团结在人民联盟的旗下就不是团结,即使人民联盟内的马来人比巫统还多。

巫统自夸坐拥350万会员,但是大家都知道这350万名会员并不存在。众所周知,要成为人民代议士,你必须先成为一名巫统区部的领导(虽然这不完全正确, 应为有的人成为了代议士却没有在区部拥有最高职位)。然而要成为区部领导,你必须先要成为支部领导。所以很多人都设立自己的支部,立他自己为支部领导,和 让他们的家庭成员与员工成为「党员」。

简单来说,很多支部只是一个人所设立的,然后再「注入」而其他的「党员」,以符合成立支部的最低人数要求。很多时候,这些支部都无法凑足开会的指定人数,而这些会议只是「纸上」会议,「开会」只为了避免支部被关闭。而这种情况不只是巫统才遭到的困境。

巫统承认只有51%的马来选民在2008年3月8日投选他们,也就是说有49%投选人民联盟。实际上较前几次大选,这并不是很大的跌幅。这次投选巫统的马 来人和上一次的并没有什么不同。所以,巫统怎么可以说马来人已不再团结。投选巫统的马来人与不投选巫统的马来人数目几乎一样。如果说马来人不团结,他们其 实之前就已经不团结了。这也可以被译解为马来人从来就没有团结过。简单来说,情况差不多一样——没变。

所以这些「马来人不再团结及我们必须团结马来人」的言论是为了什么?这完全是废话,这是一场误导动作,以恐吓马来人,让他们以为他们之前从没像今天这样的分裂,所以他们必须回到巫统,及重新团结在巫统旗下,要不然马来人的未来将会完蛋,实际上这没一句是对的。

套巫统的话来说,308大选所发生情况是这样:马来人一直都是「分裂」或是「不团结」的。有一半的马来人通常都投选巫统而另一半则投选反对党。这一直以来 都是这样,包括最近的一次大选也是一样。「问题」只出在华人、印度人、伊班人、卡达山人、达雅人等等的选票。70%的华人及90%的印度人通常都会投选执 政党——而我们可以不用提及那些没用的(及可能是愚蠢的)的伊班人、卡达山人、达雅人等等,他们将砂拉越州的31个国会议席里的30个及沙巴州的25个国 会议席里的24个给了国阵。

这一次,虽然马来人还是大约保持他们50:50的比例,可是有超过一半的华裔选民及80%以上的印裔选民转向了人民联盟。而这就是造成2008年3月8日 的大摆动或是政治海啸。所以我们不用谈马来人大团结,马来人从来就没有团结,而且也不会团结。马来人永远都会在国阵与民盟之间分成50:50的比例。看看 吉兰丹、登嘉楼及柔佛州发生了什么事。最大的「破坏」其实是在是槟城、吉打、霹雳及雪兰莪。而这些州属的选民有一半或超过一半(槟城)是华人及印度人。

总而论之:马来选票没怎么转变,只是我们需要提及华人及印度人,他们才是转变最多的一群。

简单来说,华人及印度人一直都很「团结」。若套用这个说法的话,但他们是团结在马华、民政党、国大党、人联党等旗下。而是因为他们一直都很「团结」,马来 人的50:50比例并没有真正伤及国阵。但这一次,华人及印度人决定不再「团结」在这些华人及印度人政党,如马华、民政党、国大党、人联党等等的旗下(基 本上只是团结于自己的种族里头),他们决定同马来人一起「团结」,而这就给国阵造成了问题。

这是第一次,马来人不再为自己种族而团结,华人不再为自己种族而团结,印度人不再为自己种族而团结(包括伊班人、卡达山人、达雅人等等也是一样)。这是首 次,在这共同的,非种族的人民联盟旗下,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决定跨越种族界限地团结为马来西亚人。而这就是国阵不知要怎么样应付的游戏,而且他们如今也 无法参与这场游戏,因为他们的党名上皆有「巫」、「华」、「印」的字眼(民政与人联党也可以省回,因为他们还是被当成是华人及印度人的政党)。

这实际上才是所有事情的关键,不!马来人如今并没有分裂(他们之前一直都是分为50:50)。不!马来人并没有失去政治势力(目前共有122位马来国会议 员,比以前还要多)。整件事情的关键其实是:用回巫统对这问题的术语来说,华人与印度人的「分裂」和「不团结」了。但他们从他们的华人伙伴、印度伙伴中分 裂出来,而同马来伙伴团结起来。所以,这「分裂」真的是那么糟吗?以前是马来人与马来人(包括巫统及反对党),华人与华人(马华,民政),印度人与印度人 (印度人国大党,及人联党),现在是马来人与华人与印度人的人民联盟。这肯定是个「问题」,但是个美好的「问题」。但这只是国阵的问题,这不是马来西亚的 问题。

其实,巫统还有一个问题——而这问题并不是马来人在分裂,巫统的问题是巫统在分裂。巫统的一方的A队——也就是阿都拉(主席);赛哈密(署理主席);希山 慕丁、「莫哈末的儿子莫哈末」及沙里尔(Shahrir Samad)(三个副主席),还有依占(青年团领袖)。另一方的巫统有B队——他们是纳吉(主席)、慕尤丁(署理主席)、阿里罗斯兰(Ali Rustam)、沙菲尔(Shafiee Afdal)及阿都拉欣(Rahim Thambi Chik)(三个副主席),以及慕克里斯(Mukhriz Mahathir)(青年团领袖)。巫统还需要加上多一个问题,那就是东姑拉沙里的C队(我们还不知道他的排阵是怎样)。

这就是巫统的困扰所在,加上其他国阵议员有可能会过档民盟组成新的联邦政府。所以他们就提起「马来人团结」的问题来掩盖真正的问题,这其实只是用来覆盖真 正问题的烟幕,而他们提出增加10%非马来人的奖学金,使之达到45%,所以令马来人开始警觉到。他们其实不想这么做,他们只是提出,以使到马来人开始担 心他们的孩子无法得到奖学金,因为奖学金都溜到非马来人那里去了。而他们也希望马来人全都跑回去巫统以及不会发生叛党的事件。同样的,他们也答应给予沙巴 砂拉越「好处」,而这些始终只是「答应」而已,一旦你能保证你的权力不受威胁,答应了的事最后也可以毁约。

这些烟幕行得通吗?时间会证明一切。当然,这也要取决于是否马来西亚人还是那么容易受骗。这里希望他们不再会。但你永远不知道。就如他们所说,每一秒钟都会有一个笨蛋诞生。

Labels: 逐鹿问鼎


老马出来「将军」安华与阿都拉

(Che Det out to check Anwar and Abdullah)

Sari Habibu著

这一次,虽然马来人还是大约保持他们50:50的比例,有超过一半的华裔选民及80%以上的印裔选民却转向了人民联盟。而这就是造成2008年3月8日的大摆动或是政治海啸的原因。

敦马哈迪莫哈末医生在各个政党支持者面前作出了历史性宣布,即他将离开巫统。这是个策略性举动,同他要传达马来人团结的重要性以保护下一代利益的目的是一致的。

当马哈迪医生接受(来自吉打州尤仑(Jerlun)区回教党副主席依斯迈(Ismail Wan Teh))挑战,并宣布他会离开巫统时受到群众的高呼喝彩。在5月12日于亚罗士打星城酒店(Star City Hotel)的这场长达一个小时有关「马来人在第十二届大选后的地位」的演讲后,有的人还站起来给他报以热烈掌声。

他们似乎能理解马哈迪这个剧烈动作背后的动机。这是由吉打马来人大会堂(Malay Assembly Hall,KMAH)所主办的活动,吸引了超过一千五百名来自不同政党及非政府组织的人员出席。马哈迪说,如吉打州马来人大会堂这类的非政府组织可以提供 一个团结马来人的平台,以及充当马来人的压力团体。

「团结一直都是我们的强项」,他说。要是马来人在1946年没有团结在巫统旗下,他们无法拥有足够的力量拒绝英国人的马来亚联邦(Malayan Union)。敦马说上一代的奋斗,这一代的人获益。「要是我们支持可以摧毁我们族群的领袖,下一代将会谴责我们让他们成为受害者。」他说。敦马说,是作 出剧烈行动的时候了,比如集体退党以迫使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下台 。

马哈迪退党决定的冲击是巨大到震撼了整个国家和巫统。连马哈迪的家人也感到惊讶不已。马哈迪公子拿督慕力克说,就连他母亲西蒂哈斯玛(Tun Dr Siti Hasmah Mohd Ali)也对他父亲当天如此激烈的决定毫无头绪。

慕力克说马哈迪惯于让人惊讶,尽管是在家里,当他作出剧烈的政治行动时。「在2002年,当父亲宣布辞去首相及党主席职位时,我们(家庭成员)都吓了一跳。(马哈迪于2003年交棒给他亲手所选的继承人,阿都拉)」他说。

那位挑战敦马退党的回教党人,依斯迈不相信这位前首相退党的决定是事前毫无准备的。「我们可以从他的演讲中看得出来,我仅是刺激他讲出他脑海里想讲的话。他已在他的演讲中长而仔细地说明,是必须要有所行动。」他说。

然而,一些巫统领袖的回应却很不友善,因为他们觉得敦马的决定其实是会分裂及削弱巫统,尤其是当他还呼吁其他党员跟随他,以便发出强烈的讯息给阿都拉。很 多人都无法‘解读’马哈迪的意思。他们始终觉得马哈迪是出来摧毁巫统的,因为他曾施压阿都拉下台却不成功。而有些想要跳槽到人民联盟的议员将会以马哈迪因 素为由,说服他们的选区,他们必须要跳槽,因为连前首相也对阿都拉失去信心。

马来西亚北方大学政治系教授莫哈末慕斯达法依萨博士(Dr Mohamed Mustafa Ishak)说这是巫统要对「知会说是的人(唯命是从Yes Man)」文化检讨的关键时期。他说,目前已经到了人人都觉得领导们都是伪君子的地步。「在阿都拉面前,他们(领导们)说支持他,但在背后却说难听的 话。」他说。莫哈末慕斯达法教授相信马哈迪医生是要以剧烈行动来挽救巫统,而不是要摧毁她。

「已有广泛报导人民联盟的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正努力地游说国阵议员跳槽。安华可能会在七月,趁巫统最脆弱时,作出策略性行动,因为此时党员都集 中火力以应付党区部选举。要是在这时期必须来场闪电大选,对巫统来说将会是一场灾难,因为这时党员都会因党选而四分五裂。敦马也许已经察觉,而他觉得他必 须要撼醒巫统领袖以便回到现实和尽快行动以避免一场政变」他说。

莫哈末慕斯达法教授相信马哈迪医生是在作出战略行动以挽救巫统,因为他告诫退党的人不要加入反对党。马哈迪医生也许是在避免安华推翻国阵政府。

最近有报导安华说,不对阿都拉投不信任票是推翻执政党的最佳办法。尽管安华公开宣称他要推翻国阵政府的意图,阿都拉却不见得有实行有效的策略来阻止安华的政变行动。

有些观察家这么表示,呼吁党员退党只会使党更加脆弱而不是强壮。但是,如果是以一局棋来比喻,马哈迪其实是走了战略性的一步以「将」正要「将」国阵政府的 安华。马哈迪呼吁退党实际上是要为国阵去掉一些「卒」,以便让「马」和「炮」(也就是领导)能够有策略地移动来壮大前线。但不幸地,这些「马」和「炮」看 来只是移动来保护他们的「帅」(领袖)。

马哈迪如今唯有让这些「卒」仔们(草根成员)来制止民盟的攻势。有很多有力的推断说安华将会在几个星期内「将军」国阵政府。剩下的只有看外号称为「仄迪」(Che Det)的马哈迪医生,是否能成功号召草根党员推翻阿都拉,以便能「将军」安华。


Bung Moktar:沙巴国阵不会跳槽

出自【婆罗时报】

国阵后座俱乐部形容国民公正党顾问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的宣称沙巴的国阵议员将会在9月16日过档反对党言论是毫无根据的。

该俱乐部副主席,京那巴当岸(Kinabatangan)议员莫达拉汀(Bung Mokhtar Radin)表示,沙巴国阵议员在国会中表达他们的不满,不能被曲解为希望过档到反对党。

「我们的忠诚是清楚及毫无疑问的,我们在国会中是为了我们州内子民的利益而发言。只是反对党为了从中捞取利益而将事情放大。」他在回复武吉鹅汝鹅 (Bukit Gelugor)议员卡巴星最近的声明,即安华游说沙巴议员过档的目的将无法实现,要是中央政府能主动地解决草根基层的问题。

Bung Moktar 也赞同首相阿都拉联邦政府给州的奖励配套,包括十亿令吉的额外拨款。「我们希望该拨款是能在指定的时段内发放,以及能够去到所指定的团体,而重要的计划将为优先。」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马来人大团结的烟幕.txt · 上一次变更: 2008/06/06 17:2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