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式退党∶粉碎三体合一

出处∶ALIRAN 《国民醒觉运动》
原题∶Leaving Umno the Mahathir way: A crumbled trinity
作者∶邱武德
发表日期∶03-06-08
翻译∶CC LIEW

邱武德副教授将会在三篇专题文章中道出他的观察。在首篇文章中,作者认为马哈迪的离去可以作为最后的,也是最明显的预兆,显示出这个「巫统-马哈迪-阿都 拉」的三位合体自从2004年4月份全国大选后,他们的合作关系已经粉碎。那些对王位蠢蠢欲动的人和政治掮客来说,这将会是暗渡陈仓的时机,因为巫统已经 到达了众所周知的政治困境:领袖太软弱,无法控制全局;那些被领导的人又不够强大,无法将他拉下台。

在2008年3月19日,敦马哈迪戏剧性的宣布他将会退出巫统。

一些人觉得非常震惊,而其他人则有背叛的感觉,因为马哈迪老早就离开巫统了。他早在1946年就加入了原本的巫统,他在1988年注册(新)巫统后,自己成为了排名第一的永久党员。

剩下的人士对他的举动反而觉得松了一口气,这些人士包括了那些高层领袖,马哈迪在过去两年把他们作为目标,对他们做出无情的抨击。人们似乎可以听到巫统内外充斥着惯常的嘲笑,他们此刻会说:「终于拔掉眼中钉了!」

很自然的,马哈迪的这个行动可以对比1951年拿督翁(Dato’ Onn Jaafar)辞掉巫统主席的职位,又或者是在1988年,东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和胡先翁(Tun Hussein Onn)拒绝加入「马哈迪的巫统」的事件。

[译者注:敦拉萨(Tun Abdul Razak)于1976年1月14日死于白血球症]

由此可见,虽然有点迷信色彩,巫统领袖几乎无法摆脱被诅咒的厄运。除了敦拉萨(Tun Abdul Razak)以外,前巫统领袖几乎都必须面对这些,就像拿督翁早年和党发生理念上的冲突而离开,而那些在职期间出事的有东姑、胡先翁,而现在则轮到马哈迪了。

失落的「三体合一」

对马哈迪退党,人们原本的反应是多半马哈迪的支持者会忙着跟他窜逃出巫统,可是这一切都没有发生,其中跟着他一起退党的只有最显凸的旧马哈迪成员山努西•朱聂(Sanusi Junid)。

过后,观察家们开始留意马哈迪的退党举动将会如何影响阿都拉和巫统的命运,又或是安华和人民联盟的前途,又或是国阵中准备跳槽的人士的算盘。

到目前为止,这些想法都还只是停留在推测的阶段。

虽然如此,我们可以相当的确定,马哈迪的离去可以作为最后的,也是最明显的预兆,显示出这个「巫统-马哈迪-阿都拉」的三位合体自从2004年4月份全国大选后,他们的合作关系已经粉碎。

这个「三位合一」综合了权力架构的支配、一个富丽堂皇的理想,以及对未来接班人的顺利承传,现在这变成了群龙无首、党国不分、毫无方向。

群龙无首

如何来想象一个没有领袖的巫统会是怎样的结果?

这主要是因为阿都拉紧紧的抓住了巫统主席和首相的职位。

巫统党内的一些松散组织锲而不舍要阿都拉辞职,他们计划在来临的12月份巫统党选前将他拉下马。这些党内联盟包括了巫统中没有获得在这届全国大选中被提名的人士,3月8日落选的人士,那些担忧海啸后前途的领袖,还有被阿都拉排挤的马哈迪支持者。

副首相纳吉也无法因为他已经获得了继位权而沾沾自喜,长久以来人们相信纳吉是马哈迪派来压制阿都拉的,纳吉要继续继承后者的职位也是困难重重的。

纳吉必须承受人们对他下流的指责,虽然他绝口否认,可是无法洗脱他和正在审讯中的阿旦杜雅谋杀案的嫌疑。除此之外,虽然马哈迪在2006年的时候曾经呼吁阿都拉让位给纳吉,可是因为他「龟缩」,没有即刻和阿都拉表明决裂,因此,马哈迪已经放弃了他。

更加糟的是,就在挑战阿都拉的窜逃行动开始时,纳吉耽搁了一些时日才宣布他的意向,这导致一些人乘机分裂出来,很明显的就是东姑拉沙里(Tengku Razaleigh Hamzah)组织另一个反阿都拉的团体。

无上谕旨

虽然东姑拉沙里宣布他的目标是竞选党主席的职位,可是他却需要突破「提名固打」这个难关,这项党规是在1987年巫统分裂成A队B队后设立的。为了符合竞选资格,他必须获得至少58个巫统支部的提名。

阿都拉拒绝废除这项固打,当然他给了堂而皇哉的理由。在2000年,因为固打制的关系,他(当时还是马哈迪的副手)避过了拉沙里的挑战,阿都拉有意思在今年重施故技。

在没有威望人士协助巩固党的团结,或是没有当局的协调下,巫统将会在下一轮的党争恶斗中惨败。敌对阵营的阵形还没有出现,可是前哨战已经展开。即使是在国会中发生的代理战也将会扩展为「全体对全体的战争」。

[译者注:「全体对全体的战争」原文为拉丁文Bellum omnium contra omnes,英文称war of all against all。托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于1642年发表的《论公民》(De Cive)和1651年的《利维坦》(Leviathan)提出,人们象野兽一样行动(homo homini lupus)的「自然状态」的社会,将自我破坏,并且太不稳定,以至无法运行。霍布斯的「所有人对所有人的战争」(bellum omnium contra omnes)——因妨碍社会秩序而妨碍社会。威吓不足以维持社会秩序。除非其大部分成员至少在重要问题上想守法,否则,任何社会都无法存续。他们因为已被 培养守法,亦即被培养使法律所强加的抑制内在化而守法。但是,可信的法律威吓不但对最初的内在化而且对抑制的持续强化都是必不可少的。内在的抑制与外在的 抑制之间的联系,不是替代性的而是累增性的。]

他的这种假设后来被达尔文和黑格尔引用,流传至今。

那些对王位蠢蠢欲动的人和政治掮客来说,这将会是暗渡陈仓的时机,因为巫统已经到达了众所周知的政治困境:领袖太软弱,无法控制全局;那些被领导的人又不够强大,无法将他拉下台。

Labels: 国民醒觉运动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马式退党∶粉碎三体合一.txt · 上一次变更: 2008/06/09 15:26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