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面對新收費衝擊

《星洲网》2016-04-13 09:47

民航局日前針對適航性、飛行營運、空中交通管制3大領域提出新收費建議,調幅之猛烈令人錯愕,當中空中導航服務費(ANFC)更是大漲10倍。新收費預料將於4月15日生效,目前尚待交通部長廖中萊作最後決定。

對於這項迅速且猛烈的調漲建議,航空公司顯然措手不及,紛紛表示不認同。持平而論,民航局調漲收費並非完全沒有道理。畢竟該局多年未調漲收費,上一回調整空中導航服務費已是1970年代的歷史,而最後一次調高其他收費則是在1996年。在通貨膨脹的效應下,該局面對沉重的營運成本,收入早已不足於應付開支。

該局目前需承擔高達1億2千538萬令吉的年度維修保養費,但從各項收費中僅取得5千萬令吉進賬,入不敷出的情況相當嚴重,只能靠政府資助。惟這到底非長遠之計,政府財政今亦吃緊,難以長期兼顧。此外,民航局也需要資金來加強設備,提昇服務。

由此觀之,民航局調整收費的迫切性是可以理解的,而事實上,調整收費並非主要爭議點,航空業者不滿的是調整幅度過高,以及當局在宣佈收費建議之前,沒有與他們進行足夠的對話與商討。

雖然民航局建議的新收費,在區域中並不算高,以空中導航服務費為例,即使在調漲後,仍低於紐西蘭、泰國、越南與香港,可是收費的忽然猛漲,必然會對航空業的營運造成沉重負擔。

航空公司固然首當其衝,而消費人亦難倖免。航空公司極可能會把收費調漲所造成的部份負擔,轉嫁消費人。這意味,機票不會再廉價如昔,乘客須承擔更高的費用,如此勢必衝擊消費者旅遊或乘搭飛機的意願。與此同時,政府欲把吉隆坡打造成亞洲廉價航空樞紐的目標,也會因此受到影響。

交通部長已表明,民航局調整收費勢在必行,故而眼下更重要的是把傷害減至最低,確保有關調整不會對航空業造成太大衝擊。交通部或可探討一個較溫和的收費調整方案。

一言而蔽之,從長遠來看,民航局走向“自力更生”,減少依賴政府資助,是正確的方向,然而於過程中,當局亦需拿捏有度,循序漸進,儘量減少負面衝擊。(星洲日報/星‧觀點)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681#ixzz45hmIP4Ih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