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沙里:國陣料仍能執政‧“多數議席料減少”

(吉隆坡3日訊)巫統元老東姑拉沙里表示,來屆大選國陣不要期望可以贏得三分二多數議席,國陣目前依然能夠控制局勢,是因為在野黨難以團結,新成立的政黨也沒有穩固的根基。
  • 東姑拉沙里。(圖:星洲日報)

“若巫統分裂,馬來選民也會分裂,最後一秒鐘才做決定的游離分子也一樣,他們將決定我們的未來。若巫統無法修復領導架構及聲譽,巫統依然能獲勝,但多數議席會變少。”

稱華人要的是平權

他接受《每日新聞》專訪時表示,95%華裔選民拒絕國陣,他們不喜歡巫統,也不喜歡馬華成為國陣成員黨及國陣的“應聲蟲”,華人要的是平權。

“華人感到傷心,因為有太多(費用)要繳付,他們注重商業。不過,若他們要在商界生存,需要投入多少資金?”

他說,若巫統“行差踏錯”,國陣在來屆大選將會敗陣,因為在所有選區,非馬來選民不支持國陣,國陣在上屆大選僅獲得47%普選票。

“巫統不能寄望於馬華、國大黨或沙巴及砂拉越的國陣成員黨。”

靠金錢政治上位
直言巫統崩壞

東姑拉沙里坦承巫統黨內有“靠金錢政治上位”的不良風氣,並直言巫統的文化已崩壞,若金錢政治繼續奉行,那麼巫統的陋習將難以糾正。

“或許其他政黨也有(金錢政治),但不如巫統,我們擔心馬來人變衰落,若領袖因為金錢政治而上位,他們將不具領袖素質。”

他說,年輕人沒興趣接近巫統,因此巫統必須貼近年輕人,若巫統沒照顧他們,他們將會投入伊黨及公正黨的懷抱。

談到現時許多年輕馬來領袖選擇加入行動黨及公正黨的現象,他說,這是因為巫統的大門被關上,要進入巫統舉步艱難。

“即使他們被接納,也難以獲得黨職,需要付出大量金錢。實際上,加入巫統是為了服務,但我們卻被教導(入黨)是為了謀求黨職。巫統的文化已崩壞,不再為種族與國家犧牲。”

否認密謀倒納吉

東姑拉沙里否認他密謀倒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反而是數名在野黨領袖會見他,問他該如何“解決問題”,從此謠言流傳開來。

“我說,這需要依據憲法;第二,是在國會對首相提呈不信任動議;第三,是非憲法途徑,例如聯邦法庭對霹靂州務大臣危機的裁決,以及最近吉打州務大臣被撤換的例子。

“首相也可通過這樣的方式被撤換,但我沒發起倒首相行動。我是巫統黨員,我加入巫統近50年、擔任區部主席逾40年,我必須支持黨主席,若我不支持黨主席,那要等到黨選才來思考這個問題。”

不支持敦馬行動

東姑拉沙里表示不支持馬哈迪的倒納吉行動,因為這違反憲法及民主制度。他不簽署《公民宣言》因為他是巫統黨員,《公民宣言》也不會對民選的領袖及政府帶來任何影響。

他簽署《吉蘭丹宣言》挺納吉,因為他是巫統黨員,所以必須支持黨主席。然而他沒加入其他組織,為何會指控他背叛?

他重申,他出席前首相敦馬哈迪的新聞發佈會,是因為他不贊成援引國家安全罪行(特別措施)法令扣留巫統峇都交灣區部前副主席凱魯丁和馬哈迪前政治秘書鄭文傑,他沒有支持其他的行動。

“我出席該發佈會及發言,人們就直接標籤我與馬哈迪站在同一陣線。當天發佈會的其他事項,我並沒有參與。”

針對馬哈迪指姑里簽署《吉蘭丹宣言》是在欺騙他一事,姑里說:“這個要問他(馬哈迪),我也被他欺騙多次。

針對馬哈迪批評巫統黨員盲目支持黨領導層一事,他說,其實馬哈迪掌權的時代也一樣,他根本沒有發揮空間。

談到他對歷任首相的評價,他說,東姑阿都拉曼有清晰的目標,敦拉薩要看到馬來人進步,馬哈迪則有點“手忙腳亂”,因此對方太過注重電子領域,沉迷於興建摩天樓,遺忘了馬來人。

“我沒興趣當首相”

東姑拉沙里否認曾派發“支持姑里當首相”的法定宣誓書。

“我們不能遴選任何人當首相,只有國家元首的御准(才有效),更重要的是該名人選獲得大多數國會議員的支持。”

他表明沒有意願要登上相位,“我曾有機會(當首相),我在黨內最資深,但我讓路給馬哈迪,我對現狀感到滿意,雖然身旁沒有妻子。”

詢及他何時退出政壇時,他說,上屆大選他已宣佈不上陣,而巫統總秘書東姑安南要求他在話望生守土,他當時已對首相說明是他最後一屆。

“若再上陣,屆時我已81歲,我從24歲開始從政至今。

不過,只要我被需要,我將傾力相助。”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