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泉:建军日阅兵,华人入籍,缅甸军方卖的是什么药?

原泉原泉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国际关系副博士

发表时间:2016-03-30 08:54:34

短短一周内,缅甸就出了两个“大新闻”。第一个发生在周日,缅甸军方为庆祝建军71周年举行盛大的阅兵式。而新的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领袖昂山素季和新任总统丁觉的缺席令此次阅兵气氛诡异。无独有偶,仅仅过了一天,缅甸移民局宣布掸邦北部亲军人的大勐稳华裔社区的数万名华裔集体以缅族的身份加入缅甸籍。军庆阅兵政府缺席,数万华人突击入籍,种种怪象的背后,貌似尘埃落定的缅甸政局又显几分诡谲。

3月27日,纪念缅甸建军71周年阅兵仪式在首都内比都举行。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检阅部队

阅兵——军方的又一次示威

3月27日,缅甸军方在内比都举行建军71周年阅兵式。从观察者网的图片报道来看,此次阅兵的规模不可谓不盛大,场面不可谓不隆重。然而,缅甸两个令人瞩目的重量级人物——昂山素季和丁觉缺席此次阅兵式。

此二子者,一位是缅甸最大政党的领袖,一位是即将走马上任的新国家元首,全国大选后的首次阅兵对他们来说无疑是很好的亮相机会。作为缅甸政坛影响力巨大的合法政治力量,此二人缺席如此重大的活动无论如何都不是正常现象。直接原因只可能有两个:他们自己不愿意来,或是军方没请他们来——这两个原因指向的是同一个事实:军方和民选政府之间还存在很大的芥蒂,双方必然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

敏昂莱大将的讲话,则将此次阅兵背后的“弦外之音”弹得很明显了。

他强调“军队是保证国家团结的唯一力量”,明显把民选政府晾在了一边。

敏昂莱大将在讲话当中强调:军队是宪法的维护者,须知当前的缅甸宪法规定在议会中为军方保留25%的关键少数,实际上赋予了军队对国家重大问题的否决权,而军方此时强调维护宪法,其潜台词是要维护这个最终否决权。

敏昂莱大将表示:“民主过程中有两大障碍,一是不遵守法规,二是武装造反。这些都可能使民主走向混乱。只有这两个障碍得以克服,民主才能进步。”前一个“障碍”无疑是在影射昂山素季在上一次选举(1990年)当中的“不守法”行为,众所周知,这次选举后来被军方作废,后一个“障碍”更是直接把矛头指向了活跃在缅甸的民地武,再次表现出军方对民地武的强硬态度,也暗示军队在解决民地武问题上有自己的独立方针,不会完全按照民选政府的节奏来。这实际上是在向缅甸国内任何胆敢挑战军方力量的各政治力量发出警告。

昂敏莱大将在讲话的结尾还强调:军队在国家政治中仍然要发挥领导作用,最终不再遮掩,一语道出军方仍要掌握国家大权的最终意图,可谓一锤定音。

由此可见,此次阅兵是军方失去政权后对民选政府有意无意的一次示威,旨在提醒民选政府军方仍然是左右缅甸政局的关键力量,民选政府的施政要符合军方的要求。自视甚高的昂山素季和民盟岂能就此低头?所以缺席虽在意料之外,却更在情理之中。不过这样一来,缅甸统治集团尚未解决的内部矛盾着实大白于天下,这对民主化刚刚迈出重要一步,急需稳定的内外环境的缅甸来说绝对不算是个好消息。

华人社区火线入籍——军方的危险思路

在军方与民选政府矛盾公开化的情况下,支持军方的华人社区火线入籍就显得更加不同寻常。民族问题是困扰缅甸许久的问题,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缅甸的政局产生重大影响。很显然,此次亲军方的华人社区火线入籍,一是军政府在交权前为了刷存在感而搞的一个“政绩工程”,二是为今后解决民族问题树立一个符合军人集团利益的“模式”和“标杆”,使军人集团在国家统一的进程当中更有发言权。

但如果此次大勐稳华人社区火线入籍事件成为军方解决民族问题的“模式”和“标杆”,这个思路对缅甸的统一和稳定而言是十分危险的。

首先,大勐稳华人入籍是以缅族而不是以缅甸政府所承认的华人少数民族——果敢族的身份入籍。如果由此形成惯例,就意味着以后缅甸少数民族入籍也可能要将自己的身份改为缅族。当年各民地武就是为了反对缅族的强制民族同化政策而揭竿而起,此等大缅族主义的行径无疑是给缅甸本已紧张不堪的民族关系火上浇油。而敏昂莱在阅兵式上公开提出军队要对付武装造反,无疑是给民地武传达了“不服从就要被消灭”的信号,此举必然更加激起民地武的对立情绪,在未来,民地武同军人集团的矛盾很可能激化,势必会影响缅甸政局的稳定。

其次,大勐稳华人多次表态坚定支持军人集团,意味着未来各民地武可能要在缅甸中央政府的各集团当中“选边站队”。无论是选军人集团还是选民盟,都意味着缅甸中央政府执政集团的矛盾将进一步扩大到中央政府和民地武之间。未来,各民地武很有可能卷入缅甸中央政府执政集团的内斗中,而中央政府执政集团的各个派别也有可能在地方扶持自己的代理人以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这样一来,本已错综复杂的缅甸局势将变得更加混乱不堪。

由此看来,支持军政府华人的火线入籍,虽然短时间内会赢得大缅族主义者的支持,也为以后处理民地武问题提供一个范例。但此举不过是军政府在下台前夕为保住自身在民地武问题上发言权的“病急乱投医”之举,从长远来看无异于饮鸩止渴。

象征缅甸正式公民身份的粉卡

中国应当警惕任何破坏缅甸国内和平和政局稳定的行为

在缅甸第一次民主选举完成,政权处于交接状态的当下,这几起事件看似没有关联,实际上反映出的是缅甸国内政治力量之间根深蒂固的矛盾。在缅甸民主进程取得突破,军人集团向民选政府交权的阶段,这些矛盾有可能会激化甚至集中爆发,使缅甸的国内政治进程出现倒退,甚至导致缅甸政局重新陷入混乱。而这,也是中国应当警惕的。

中国是缅甸最大的邻国和重要的政治、经济伙伴,缅甸对中国西南边疆的安全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中缅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和现实证明,一个和平、稳定的缅甸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目前,缅甸各派政治力量都表示愿意同中国进一步发展关系,中国的影响在缅甸各派的政治力量对比中起着“定海神针”的重要作用。

因此,中国应该充分利用这一影响力,平衡各集团实力,促成缅甸政权的平稳交接,同时警惕破坏缅甸国内和平和政局稳定的行为,促进各派进一步和解,实现缅甸的正常发展。这对促进中缅关系发展,中国在缅利益的维护,乃至中国西南边疆的安全和发展都是大有裨益的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陈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