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武器小型化:非常危险的举动

来源:世界知识2016.5    作者:贾春阳    时间:2016-03-29

1459139993643855.jpg

美 国《纽约时报》网站2016年1月12日透露,2015年秋天,当朝鲜在美国侦察卫星的眼皮底下在其核试验地点挖隧道时,美国军方正准备在内华达州的沙漠 中进行自己的核试验。与朝鲜不同的是,美国进行的是更加先进的小型核武器试验,与近年来被热炒的朝鲜核武器小型化有明显区别。

此小型化非彼小型化

在 核武器问世之初,由于核弹头重量大、体积大,因而难以携带或投送。美国当年派往日本广岛执行轰炸任务的B-29轰炸机,虽然号称二战时世界最先进的轰炸 机,也只能携带一枚威力为1.5万吨TNT当量的原子弹。因此,任何迈入核门槛的国家,都将核武器的小型化作为核武器发展重点,以建立或强化核威慑力。核 武器的小型化水平也成为衡量一国核武器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备受世界各国关注的朝鲜核问题,其中一个关键点便是朝鲜核武器的小型化水平。因为只 有实现了小型化,才能将核武器与投射工具相结合,真正建立并发挥核威慑功能。

事实上,作为世界第一个核国家,美国在核武器小型化方面一直走 在世界各国前面。根据《纽约时报》及美国其他媒体的报道,美国2015年秋在内华达州沙漠用战斗机投放的核弹,代号为B61-12,号称精确制导防区外核 重力炸弹,是该款核弹第一次进行空中投放试验。这种核弹虽然爆炸威力不大,其最大当量仅相当于五万吨TNT炸药,但体积小,可由F-15、F-16及F- 35战机携带,而且配有计算机和制导弹翼,是美国第一款精确制导核弹,因而精确度异常高,能钻入敌方深埋地下的隧道、指挥中心或武器库再爆炸。不仅如此, 这种新型核弹的爆炸威力,还可以根据目标情况进行增减,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附带伤害。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执行主编扎卡里·凯克的话来说,这是一种新型武 器。可以说,与朝鲜的核武器小型化项目相比,美国当前所进行的核武器小型化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概念,其目的在于将核武器用于常规战争,而不是用于核威慑或核 反击。

因此,这种新型武器也备受争议。支持者认为,这种低当量的钻地核武器可钻入地下再爆炸,从而可以限制其爆炸所导致的附带损伤和核辐 射,因而可以成为可接受的、像常规武器那样使用的武器。而且,他们宣称这种武器是“改进”而不是彻底重新设计,因而符合奥巴马不制造新的核武器的承诺。反 对者则认为,较小的爆炸当量和更佳的制导能力会让军方更想使用这些武器,甚至用作先发制人,而不是像传统核武器那样为了报复才使用,因而会导致核武器使用 门槛的降低。美军参联会前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莱特虽然支持美国升级核武器,但认为将核武器威力做得更小意味着它们更有可能被使用。美国前助理防长安德鲁· 韦伯则认为这种核弹不仅经济上难以负担,也缺乏必要。

一切为了实战

近年来,美国总统奥巴 马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兜售其“无核世界”主张,其本人还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可谓名利双收。那么,既然要建立“无核世界”,为什么还要耗费巨资打造如此 先进的核武器?何况,美国作为世界第一个核国家,原本就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先进的核武库。问题的答案便是实战应用。

众所周知,美国在冷 战后卷入多场战争,如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等。面对这些远比美国弱小的对手,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自身伤亡,美国发挥空中优势,历次战争中均先 对对方发动空袭,在将对象国打“残”之后再派出地面部队收拾残局,或者干脆一直靠空袭打到对手投降。为了应对美国的空中优势,这些国家无不将地下设施作为 对付美国空袭的手段。实践也证明,一般的常规武器对这些深藏地下的坚固目标无可奈何。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曾多次用重达2.3吨、号称“掩体粉碎机”的 GBU-28型钻地炸弹轰炸南联盟的地下机库,但战争结束后发现效果不佳,很少能够损及南联盟的战机。当然,美国手中并非没有克制这些地下机库或堡垒的重 型核武器。如B-53核弹,爆炸当量为900万吨TNT炸药,可打击地下250米深的目标。但这种巨型核弹原本准备在美苏爆发核战时用于打击苏联的地下核 指挥所,如果将其用于普通作战行动,不仅有“杀鸡用牛刀”之嫌,而且其附带损伤、核辐射都过于严重,政治和舆论上更是说不过去。

因此,为了 应对越来越多的地下军事目标,美国转而发展体积小、当量低、精度高、穿透力强且附带损伤、核辐射污染小的钻地核弹。2003年,美国废除了《1994财年 国防授权法案》中关于禁止研发低当量核武器的禁令,并要求为“增强型钻地核弹”研发提供拨款。2005年9月,美国防部公布了修订完毕的《联合核作战行动 原则》,允许战区指挥官在获得总统授权的情况下,可对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或恐怖组织,采取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同时还允许使用核武器先发制人地摧毁 敌人的核、生、化武器库。2006年3月,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宣布,最新一代核弹头的设计方案已经确定。2007年,美国公布了《核武器制造与研制设施 的现代化改造计划》,表示要加快核武器小型化的研究步伐。可以说,B61-12型核弹便是这一计划的最新成果,但不是最终成果,因为B61-12型核弹仅 是美国庞大的核武器小型化计划的一部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发展小型核弹并非为了在受到核攻击后进行报复,而是为了进行先发制人打击,为了用于常规战争。

后果很严重

美 国不仅拥有世界最强大的核武库,也拥有世界上装备最先进、作战能力最强的常规部队,研发小型核武器无疑将进一步强化美国的军力优势。鉴于美国冷战后在世界 各地充当“警察”、动辄敲打他国的恶劣事迹,美国推进核武器小型化并要将之用于常规战争的意图势必引发各国恐慌,导致严重的后果。

一方面, 引发新一轮核军备竞赛。二战后大国之间之所以能够维持长达几十年的和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核大国、特别是美苏之间的核均势。冷战结束后,俄罗斯虽然国 力下降很多,但仍拥有可与美国匹敌的核武库。其他核国家虽然核武库规模较小,但也拥有一定的核威慑能力。如果美国执意发展新型核武器、特别是这种更容易被 用于常规战争的小型核武器,势必引发其他核大国的疑虑。因为这种新型核武器不仅可用来对付美国眼中的“流氓国家”和恐怖分子,也具有摧毁核大国加固式洲际 导弹发射井的能力。如果将B61-12与F-22、F-35等隐身战机结合,其威胁也将更大。因此,美军在内华达州沙漠的这次试验引发了俄罗斯的强烈反 应,俄认为美军的做法是“不负责任”和“公然挑衅”的行为。在常规军力与美国差距越拉越大的情况下,俄罗斯势必难以容忍与美国在核武器方面己拉开差距,导 致美俄失去核均势。既然不能阻止,能够做的只能是研发本国的小型核武器。

另方面,加速世界范围内的核扩散。同理,美国的做法也为其他国家树 立了一个不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恶性先例,让其他国家特别是一些核门槛国家更有理由研发自己的核武器。天天叫卖“无核世界”的核大国为了将核武器投 入常规战争而研发小型核武器,势必引起中小国家特别是与美国关系欠佳、甚至被美国视为“流氓国家”的恐惧。为了应对这种潜在威胁,小国能够做的只能是采取 措施强化自我防卫,让美国不敢轻易将这种小型核武器投向本国。研发常规武器甚至生化武器显然都无法吓阻美国使用这种小型核武器,能够产生吓阻效果的也只有 核武器。因此,美国的做法无疑会刺激中小国家特别是在核门槛外徘徊的国家加快核武器研发步伐,从而引发世界范围内的核扩散。显然,这种核扩散无论对谁,包 括美国,都不是好消息。

此外,美国研发、部署和使用这种小型核武器也增加了这种武器落入恐怖组织及恐怖分子手中的可能性。传统的核武器是国 之重器,是每个核国家的最高机密,必定会防守严密,以防出现差池。美国拿这种小型核武器当普通炸弹使用,一旦投入部署和使用,势必引起恐怖组织及恐怖分子 的觊觎。稍有不慎,便会酿成大祸。到头来,受害的不仅是其他国家,美国也可能要吞下自酿的苦果。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曾将这种小型核武器形容为“美国武器库中最危险的核武器”,这种危险不是因为其爆炸当量,而是因为其低当量与高精度的结合,以及潜在的应用前景。因此,美国核武器小型化的努力,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不仅害人,最终也会害己。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military/info_9963.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