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报:西方为什么对分裂阿拉伯人兴趣浓厚

来源:环球视野    作者:拉姆齐·巴劳德   魏文编译    时间:2016-03-28

768f72bacc9bf47b39cf4a189457f7ed.jpg

西班牙《起义报》2016年3月13日文章,题为《西方为什么对分裂阿拉伯人兴趣浓厚》,环球视野网译者魏文编译如下: 

从突尼斯到萨那,当阿拉伯的街头爆发愤怒的时候,泛阿拉伯主义似乎是一个象征性的思想体系。连所谓“茉莉花革命”都没有利用与阿拉伯身份相结合的口号,埃及的青年也没有在塔里尔广场附近的楼上扯起呼吁阿拉伯团结的横幅。

奇 怪的是,“阿拉伯之春”的阿拉伯主义几乎是一种协议的结果。从政治上说,西方国家有兴趣将阿拉伯国家看得一成不变,把它们说成好像是同类国家,似乎民族的 感情、身份、前景和民众起义都源自过去同样的原因,现在符合同样准确的现实。因此,在西方,很多人曾经期待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的垮台可以引起多米诺效 应,特别是从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以后。很多人不了解这个地区和它的复杂性,都在自问“谁将是下一个?”。

怀疑之后,美国和它的西方盟国迅速动员起来,以便影响某些阿拉伯国家的进程。西方的使命是担保这些国家的“民主”过渡没有问题,在已经确定方向的阿拉伯国家推动反叛,加速西方的敌人垮台,使西方在该地区的盟国不再遭遇同样的命运。

结果是造成破坏。在西方及其盟国干涉的国家,如同预料的那样,它们的敌人下了地狱不是因为革命的热情,而是由于军事混乱、恐怖主义、没有结束的战争。利比亚、叙利亚和也门就是明显的例子。

西方和它们的媒体以及盟国曾自称不仅是阿拉伯国家命运的“大胆卫士”,而且是锻造阿拉伯国家同一性的“勇士”。现在当某些阿拉伯国家国家处于停滞的时候—比如利比亚—美国则推卸它的责任。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参议院一个委员会上作证时透露,美国正在准备实施一项(分裂叙利亚的)“B计划”,如果停火失败的话。克里拒绝提供该计划的具体细节,只是说“如果我们希望过多的话,保持叙利亚作为一个国家可能就太晚了”。

分 裂叙利亚不是一种偶然的警告,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知识界和媒体正在广泛传播的事情。布鲁金斯研究所的米歇尔·奥汉龙去年10月在路透社发表的一篇文章 中,要求美国发现“一个与俄罗斯的共同目标”,不要忽视“波斯尼亚的模式”。奥汉龙认为,“按照类似波斯尼亚的方式,未来的叙利亚可能是一个由一些地区组 成的联邦:一个地区是占大多数的阿劳伊(Alaoi),另一个是库尔德,第三个地区主要是德鲁索(druzo),第四个是大多数逊尼派穆斯林的地区,最后 是位于国家主要居民带上一个混合的中心地区,从大马士革到阿勒坡”。

奥汉龙为叙利亚提出的解决办法危险之处并不是完全蔑视叙利亚的主权,坦率地说,许多西方的知识分子甚至还没有接受关于“阿拉伯国家”的思想。真正的危险在于,他们要将阿拉伯国家解体,尽管这有争议,但是非常可信;历史上的先例比比皆是。

现 代阿拉伯国家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奥斯曼帝国内将阿拉伯地区分成“微型国家”的结果,这已不是任何秘密,而是1916年英国和法国之间签署的“赛克斯— 皮科协定”提出的政治需要和做出承诺的结果。在那个时候美国更多地卷入美洲邻国事务,世界的其他地方大部分是由英国和法国统治进行博弈的棋盘。

法国和英国的协议得到俄罗斯的认同,纯是由权力、经济利益和政治霸权推动的。这说明为什么阿拉伯国家的大多数边界是用完美的直线划分的。实际上,边界是用铅笔和纸板划分的,没有考虑其他与地理本身有机演变相联系的多方因素,也没有考虑到它们长期冲突或协调的历史。

自从殖民主义大国分裂阿拉伯人以来,几乎过去100年了,从来没有尊重过由这些大国自己建立的阿拉伯国家的边界。另一方面,西方国家投入大量时间、能源、资金甚至战争,以确保它们裁定的划分永远不要改变。

西方不仅诅咒“阿拉伯团结”的表述,也憎恶所有那些敢于激起敌视和激进的说法。埃及的第二任总统加玛尔·阿卜杜勒·纳赛尔认为,阿拉伯国家真正的解放和自由在本质上与阿拉伯的团结联系在一起。

因此,在50和60年代为巴勒斯坦而斗争在阿拉伯民族主义的语汇中占有中心的位置,这并不令人吃惊。纳赛尔被大多数阿拉伯人提高到“民族英雄”的级别,而西方和以色列则诋毁他,称他是“下贱的人”。

为 了确保阿拉伯人永远不团结,西方深入地采取最大限度制造不和的伎俩。2006—2007年美国前国务卿康多利扎·赖斯清楚地说过,美国可能结束它对巴勒斯 坦当局的支持,如果法塔赫和哈马斯加强团结的话。过去,当伊拉克的抵抗达到美国占领者不能支撑的地步时,他们就致力于分裂伊拉克人,推行派别准则。美国的 知识分子甚至探讨将伊拉克分裂为三个自主“国家”的可能性:分为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治理的三个国家。

在北约进行干涉以后,利比亚被完全破坏了,血腥的战争中将这个国家变成一个战乱的地区。从那时起,法国、英国、美国和其他国家支持利比亚一些派别反对另外一些派别。这个国家从意大利殖民化结束以来存在的任何民族感情都被破坏了,因为利比亚人地区和部落的身份已经在衰退。

利 比亚驻罗马大使最近拒绝了美国提出的“B计划”,这项计划将利比亚分为三个互相分离的保护国:的黎波里塔尼亚、希雷纳伊卡和费赞。但是,对于决定自己国家 的前途,利比亚人民现在被抛在一边。阿拉伯世界历来被西方人看成一个要征服的地方,以便进行剥削、控制和统治。这种思维方式继续决定他们与阿拉伯世界的关 系。因为他们害怕阿拉伯的团结,所以提出了名为“B计划”的新分裂方案,因为此时所谓“A计划”的现状似乎不可能维持下去了。

确实有兴趣的 事情是,尽管在阿拉伯国家缺乏一种泛阿拉伯的视角,五年前阿拉伯国家经历了民众的反叛,在现代历史上只有很少的事件能够像突尼斯、埃及爆发的“阿拉伯之 春”、也门和叙利亚痛苦的呼喊那样,将阿拉伯人团结起来。可以感觉到的是,集体的认同感在推动数百万阿拉伯人坚持一种希望,尽管他们还弱小,但是他们的国 家面对极端势力的攻击和西方可以预见的分裂,必将会生存下去。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9948.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