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升:欧盟首都遇袭,欧洲快反部队却在防普京

杨升杨升    英国杜伦大学政府与国际事务学院硕士

发表时间:2016-03-25 07:30:21

欧洲又遭遇恐袭了,这回不再是巴黎,而是换成了欧洲的心脏——欧盟的首都和北约的总部所在地——比利时布鲁塞尔。可见,此次恐怖袭击是充满了挑衅意味的。人们为此等暴行感到震惊和悲伤的同时,还不得不惊叹,即便叙利亚内战的停火初见希望,以及美俄英法多方持续打击之后,那一撮叫ISIS的恐怖分子居然还拥有发动大规模恐袭的能力。西方各国乃至全世界,除了再次在自己的地标建筑上打出另外三种颜色的灯光、再把广场摆满鲜花点满蜡烛、再画多几幅漫画用“讽刺”去掩饰自己的无能以外,他们还能拿什么去应对恐怖主义?本次笔者不想仅仅评论比利时这一个国家的安保问题,而是把布鲁塞尔当成“欧洲之心”,审视欧洲整体应对恐怖主义的能力。

比利时民众为恐袭受难者祈祷

为什么受伤的一直是欧洲?

自二战之后,欧洲传统列强就一个个都从巨人被打成了矮子。苏伊士运河危机、奠边府战役、阿尔及利亚独立、印巴分治等一系列事件,使得欧洲各国意识到,对外干涉扮演大国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所以“矮子”们意识到,必须紧紧地抱在一起,才能在“巨人”中间生存。但似乎抱在一起这么多年了,虽然成果不可谓不丰硕,但可怜的欧洲各国还是命不由己。谁还记得自打“阿拉伯之春”以来,欧洲为这场“普世价值狂欢”付出了多少代价?数以百万计的难民扣关,犯罪率上升加上经济负担增重,而且巴黎和布鲁塞尔接连遭受恐袭,欧洲成为中东乱局中除中东国家外的第二大受害者。但是很多人不禁要问,为什么美俄在中东直接打击ISIS,而且是叙利亚内战的两个幕后博弈者,他们俩受的伤反而小于欧洲呢?

首先是地理原因。来自中东的难民涌向欧洲最容易,美国在大洋彼岸高枕无忧,而俄罗斯除了有几座横在欧亚两个大洲间的山脉之外,自身的经济形势和国内环境也不会吸引难民。也正是因为地理原因,欧洲和中东从来都像邻居,基督教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从来都是生活在一个世界里的冤家。所以,地理条件和历史渊源都使得接收中东难民这个倒霉差事,欧洲不想接也得接。

其次是现实政治原因。欧洲的一体化拉近了欧洲各国的距离,但同时也为跨国犯罪和国际恐怖主义降低了成本。每个成员国的反恐能力、情报搜集能力和政府执行力都参差不齐。只要有某个“猪队友”没履行好职责,自己做得再好也会躺枪。这就是为什么英国有很多人希望脱离欧盟的一个原因。

最后是态度问题。欧盟比起美俄,在恐怖分子眼里就是个“软柿子”,欺负它成本最低。如果同样规模的恐袭发生在华盛顿或者莫斯科,我相信ISIS的所谓“首都”拉卡除了会被炸弹洗礼,某些头目可能还会被无人机定点清除或者被特种部队跨境抓捕。美俄对于这种挑衅的报复一定会更加猛烈,ISIS一定会为自己的挑衅付出代价。但恰恰是欧洲,可以随便欺负。因为上次巴黎恐怖袭击,就算是欺负了法国,戴高乐号航母也只是形式上执行了空袭任务做做样子。人们短期内会悲伤和恐惧,会点点蜡烛,手挽手上香榭丽舍大街感动一下自己,对于ISIS的打击却不了了之。法国人民就是这么浪漫地一点点让时间治愈一切。所以恐怖分子可以说根本不怕欧盟。

布鲁塞尔一片狼藉的爆炸现场

欧洲的“牙齿”在哪里?

其实欧盟自己是有武装力量的,1992年德法首脑会晤宣布成立欧洲军团,经过多年组建和探索,在2007年左右初具规模,英法德三国是这只部队的主体,组建方式也只是把自己的军舰、装甲部队等作战单位编入一个所谓的“快速反应部队”。虽有数万之众,机械化部队,装甲部队一应俱全,但装备繁杂,互相之间难以互相补给和统一维护。人员和部署区域分散,指挥权形式上落在欧盟委员会,拥有一个形式上的指挥官,还设有一个形式上的欧盟国防部长。所以,事实上欧盟各国的军事行动仍然各行其是,无论是阿富汗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或者空袭利比亚和ISIS,英法都是以自己国家的名义发动进攻,而非在欧盟框架下执行集体任务。

该部队自建立以来没有执行过一次像样的军事任务,也就是在科索沃战争后,在巴尔干半岛上执行过形式上的维和任务。总的来说,这就是一支“形式上”的部队。它存在的意义仅限于标榜欧洲一体化的成果,体现互相之间的信任。所以当欧盟的首都被袭击时,欧盟的成员们未必能指望得上这支部队履行什么使命。“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这样的口号,向来不可能出现在欧洲快反部队中。所以指望这只部队为布鲁塞尔报仇至少目前来看是天方夜谭。

除了欧盟框架以外,欧洲各国还有另一面盾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布鲁塞尔也是北约的总部所在地,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组织的大多数成员在欧洲,而且也拥有自己的快速反应部队。北约不同于欧盟,拥有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领导和军事支持,力量要强大得多。在接到命令后,7天内具备部署到世界上任何需要的地方的能力,后续部队能在30天内到达。但是我们看看他们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自俄国占领乌克兰克里米亚以来,北约各成员达成协议,建立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应对乌克兰危机。北约各成员国国防部长还同意使该组织的快速反应部队增加一倍。德国国防部近日宣布,将把已经封存的100辆坦克重新投入使用。此外,北欧五国——挪威、丹麦、瑞典、芬兰和冰岛认为俄罗斯是欧洲安全最大挑战,这5个国家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同意加强防卫关系,强化与波罗的海国家的团结合作,希望借吓阻力量来巩固区域安全。最荒谬的还要属一心想加入北约的乌克兰,该国情资部门负责人居然在布鲁塞尔恐袭后表示俄罗斯可能参与其中。

讽刺的是俄罗斯毕竟也参与打击了ISIS并付出了自己的代价,虽然主观上肯定是为了俄罗斯自己的战略利益,但客观上不得不说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间接帮助了欧洲各国。可是欧盟各国敌友不分,着实可悲。如果把用于威慑俄罗斯的军队和精力投入反恐,或许ISIS早已失去在欧洲连续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的能力了。所以,国际反恐力量拧不成一股绳,也是恐怖分子不但可以苟延残喘,还能有可乘之机的一大原因。

欧洲快反部队

“自由主义”的天真,欧洲醒得了吗?

欧洲各国是国际关系理论“自由主义”的忠实信徒。他们相信交流合作,经济来往,增强相互依赖性可以解决传统的安全问题。为国与国之间,乃至文明与文明之间的“零和博弈”找到解法。这套理论有合理性,毕竟欧洲一体化确实做出了很多举世瞩目的成果。但另一方面,自由主义思想推动的“一体化”同时又使得恐怖主义威胁变得难以防范,欧洲内部的安全问题虽然基本解决,但应对外部安全威胁的能力却也在削弱。所以即使几个月前,巴黎刚刚发生袭击,在各国安保加强的情况下欧洲仍然发生了大规模恐袭。

此外,欧洲各国不重视国防已成为普遍现象,无论哪里缺钱,国防经费永远是动刀的对象。即便是军力最强的英法德,到了今天,各自的武装力量甚至比不上俄罗斯的一个军区。结果面对ISIS,只能寄希望其他大国的联合打击来解决问题。美俄为了自己的利益,加上距离“风暴眼”较远,当然可以执行有限的打击,利用ISIS的存在来互相博弈。而欧洲需要的是立即“切除肿瘤”,拖得越久,癌变的疼痛越深,可惜欧洲国家自己并不具备一把“锋利的手术刀”。

敌我不明,主次不分,国防乏力,集体防卫流于形式,种种原因导致目前欧洲应对恐怖主义的机制就像一团乱麻。这次悲剧带来的,除了那些把欧洲自己感动得一塌糊涂的纪念仪式,不知能否引起决策者在安全理念上的重新审视。否则,布鲁塞尔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因恐怖袭击而哭泣的欧洲城市。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YangSheng/2016_03_25_354985_2.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