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威长风:美缘何对土耳其频繁遭袭保持沉默

时间:2016-03-23 09:28   来源:凤凰博报    作者:军威长风

内容摘要:多国空袭叙境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初见成效,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撤出驻叙部分空天部队,为重启叙利亚各派和谈程序创造条件,叙利亚境内也实现迄今为止首次大面积停火,并最终坐到一起商谈叙国内未来和平进程,但对叙利亚问题持偏袒一方立场的土耳其,却由此进入遭恐怖袭击的新一轮动荡时期。

资料图:爆炸现场
土耳其安卡拉省政府13日宣布,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中心红新月广场附近当天18时35分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7人死亡、75人受伤。

北京时间19日5点左右,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再次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已造成至少4人死亡,36人受伤。伤者中至少12人是外国人。

爆炸发生在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的繁华步行街独立大道(Istiklal Street),由于今天正值周末,这里吸引了不少游客。

伊斯坦布尔市长沙欣证实,已有20余名伤者被送往医院,其中3人伤势严重。

中新网3月14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3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目前,这起事件已经造成至少34人死亡,125人受伤。

据土耳其当地媒体报道,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13日晚6点40分,许多救护车在爆炸发生后赶到现场。爆炸发生在一个重要的商业区,现场有多辆汽车,爆炸造成车辆被烧毁。

目前尚无个人或组织表示对爆炸事件负责。但安全官员声称,初步证据显示,此次爆炸是由库尔德工人党或其所属组织所为。土耳其一名高级政府官员称,至少一名袭击者为女性。

近期,在有关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武装的和谈再次展开,叙利亚国内局势出现些许缓和的迹象,但与叙利亚相邻的土耳其国内却频繁遭受恐怖袭击,给本就处于动荡之中的土耳其带来安全威胁。土耳其政府一再指责是库尔德工人党组织所为,但美国及盟国却对土耳其频繁遭袭保持基本沉默。

那么,美国及盟国为何对土耳其频繁遭袭保持沉默呢?切看本博浅析如下:

首先,是因为在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土耳其与叙利亚两国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原因是土耳其政府从侧面在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与叙利亚政府军作战,包括俄罗斯在内部分国家,指责土耳其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且有个别国家掌握着土耳其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黑幕交易的证据,意指土耳其试图利用“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抗衡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实现土耳其政府“借刀杀人”的目的。各种证据所指土耳其难脱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黑幕交易关系,让美国及盟国难于再为土耳其开脱。

其次,也正是因为土耳其与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交恶,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美国及盟国又试图利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来完成地面剿灭“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任务,从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土耳其与美国及盟国之间的矛盾。美国及盟国指责土耳其反恐不力,在参予叙利亚境内反恐问题上优柔寡断;土耳其却对美国及盟国支持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充满怨言,甚至怀疑美国及盟国利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在对土耳其政府施加无形压力;导致了美国及盟国与土耳其互不信任的局面,让土耳其与美国及盟国之间的裂痕越来越深。

再一方面,在俄罗斯总统下令空袭叙境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初期,不但是美国及盟国对俄罗斯空袭行动持怀疑态度,就连土耳其这样的国家也开始赤臂上阵,对叙利亚问题走向与俄罗斯对抗的立场,土耳其空军战机以俄罗斯空军战机越境为由,击落俄罗斯执行空袭“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任务的战机,逼迫俄罗斯地面战略导弹和空天部队进驻叙土边界地区,让美国及盟国处于叙利亚反恐更加被动的地位,使美国及盟国深知土耳其战略上的误判,亦或是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纠葛,才让土耳其做出如此愚蠢的过激反应,让与美国冤家路窄的俄罗斯占住主动。

第四方面,在美俄空袭“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两大阵营,都在下大力空袭叙境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之际,土耳其却在对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表现出优柔寡断,竟在事先未告知美国及盟国的情况下,擅自出兵伊拉克境内准备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引起伊拉克和俄罗斯两方面的激烈反应,在伊拉克和俄罗斯一再表示谴责并限时撤军,美国及盟国也无法再对其进行庇护的情况下,土耳其军队才勉强从伊拉克境内撤出,让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彻底看清,土耳其出兵伊拉克的真实意图,从而让土耳其成为反恐阵营中的众矢之的。

总之,多国空袭叙境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初见成效,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撤出驻叙部分空天部队,为重启叙利亚各派和谈程序创造条件,叙利亚境内也实现迄今为止首次大面积停火,并最终坐到一起商谈叙国内未来和平进程,但对叙利亚问题持偏袒一方立场的土耳其,却由此进入遭恐怖袭击的新一轮动荡时期。近期接连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到底是未知名份的有关极端组织所为,还是与土耳其政府交恶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进行报复,截至到现在还没有任何定论,这恐怕是美国政府保持一定程度上的沉默,没能及时做出表态的主要原因。

责编:huanqiuth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