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公社145周年:《国际歌》在回响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沈大力    时间:2016-03-23

《国际歌》曲作者皮埃尔·狄盖特。

为纪念巴黎公社成立140周年发行的纪念邮票。

今年3月18日,是巴黎公社145周年纪念日。《国际歌》是巴黎公社精神的结晶,人们陆续来到欧仁·鲍迪埃和皮埃尔·狄盖特的石墓前,奉献追思的鲜花。

《国际歌》的曲作者狄盖特长眠于法兰西岛圣丹尼市的公墓,在无数普通人的坟茔群落中间。他的石墓像逝者的人格一般朴素。狄盖特被埋葬之初,墓石上并没有留逝者遗容,多年后才追立了一个平面瓷像,下边配以红玫瑰花束。墓碑下面的标志铭文写着:

《国际歌》作曲者

皮埃尔·狄盖特

(1848—1932)

瓷像右侧雕刻着《国际歌》的副歌:

这是最后的斗争,

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墓石的前方镌刻着狄盖特的主要歌曲《共产党人之歌》的叠句:

前进,共产党人!

我们奔向前方!

反对法西斯,

让红旗迎风飘扬!

这 块墓碑体现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胸襟,以及他反抗一切压迫势力的终身志向。狄盖特一生受尽资本家剥削。1848年,他生于比利时根特城一个工人家庭,7岁跟 随父亲到法国里尔谋生,在一家工厂当童工,每天要干9小时苦活,仅挣10个生丁。劳累又贫困,他却喜爱音乐,坚持每晚到里尔音乐学院旁听课程,苦修成才, 终获1866年里尔音乐学院头等奖。然而,他无意攀登上流社会的贵族乐坛,却领着弟弟用拖车载着风琴,去里尔矿区的陋舍为矿工们唱歌,给贫苦大众以希望。

1871年春,巴黎公社的冲天烽火映红了塞纳河,狄盖特同“诗坛神童”兰波一样青春热血沸腾,启程奔赴首都,可惜受阻普鲁士军队的封锁线于外省,没能亲身参加保卫公社的浴血战斗。

1888 年6月的一天,他在里尔市“自由咖啡馆”为工人演唱,在那里得到一部鲍狄埃的《革命歌集》。翌日礼拜天,他翻阅《穷约翰》《起义者》《前进,工人阶级!》 等动人心弦的诗篇,尤其受到《国际歌》一诗的强烈感染,情不自禁地在风琴上谱起曲来,下午即完成初稿。当晚,他让弟弟阿道夫·狄盖特用雄浑的男中音试唱, 又在节奏旋律上进行了些许修改。星期一早晨,狄盖特带着前晚谱写的曲谱上工,放工时约了几个工友去听他演唱,引起强烈共鸣。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狄盖特又 略微改动了几处,最后定稿。

《国际歌》是一首咏唱诗歌,像中国的填词一样有固定曲牌,诗作者起初是按照鲁热·德里尔1792年谱写的《莱茵 军团进行曲》曲牌吟唱的。自从有了狄盖特的曲谱,鲍狄埃这首在凡尔赛匪帮残酷镇压巴黎公社时用心血凝成的《国际歌》,插上了音乐翅膀,逐渐传遍全球,召唤 “人间地狱的囚徒”奋起推翻旧世界,“让人民做天下的主人”。

1887年7月,在里尔市报业工会组织的文艺活动上,狄盖特亲自指挥工人合唱团演唱《国际歌》,引起轰动,歌片一下就发行了6000份。巴黎公社的“红色圣女”路易丝·米歇尔听到矿工们高唱《国际歌》,想到以此告慰公社的英烈,激动得热泪盈眶。

1927 年,狄盖特应邀到莫斯科红场参加十月革命十周年庆典。在观礼台上,他听到激昂的《国际歌》歌声,感动地说:“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誉。”为照顾这位已经年迈 的劳动大众作曲家,苏维埃政府愿向他提供终生养老金,但是他谢绝盛情,返回了法国。此前,狄盖特在圣丹尼的伯利维尔工厂当工人。因为给鲍狄埃的《国际歌》 谱曲,他被老板粗暴解雇。资方还明确规定不准任何厂家再聘用他,致使作曲家生活无着,只得靠自己的手艺干点儿木匠零活。

迟暮之年,狄盖特在 圣丹尼市先住在百灵鸟街2号,后搬至布里塞拉街24号的蜗居栖身。他晚年当街灯工,在夜幕降临时步履蹒跚地慢慢点亮一盏盏路灯,为黑暗中的行人照亮路途。 1932年9月,狄盖特年逾八旬,自己一颗火热的心也停止了跳动。同鲍狄埃一样,狄盖特也是在贫困中死去,一世清廉。

现今的“圣丹尼艺术与 历史博物馆”里保存着狄盖特为《国际歌》谱曲的原稿,以及他为该歌配的管弦乐谱,还有一张作曲家在里尔市“自由咖啡馆”的存照。那是他首次为“神圣救主” 工厂的工人们演唱《国际歌》的场所。此外,他的遗物仅有一具木匠刨子和一根他年迈体衰时所拄的手杖。

狄盖特逝世时,巴黎5万劳动群众为他送葬。圣丹尼公墓的守园人对笔者谈到当时的情景:“追悼大会是那年10月2日在市政厅广场举行的。送葬者在砌石上放下一株株象征革命的红石竹花,结果广场一片红艳,被时人称作‘红场’。”

去冬,巴黎“巴塔克朗歌舞厅”等几处连遭恐怖袭击,民众聚会哀悼牺牲者。法国《世界报》报道:“一些人围着一架钢琴,唱起了《国际歌》。”无疑,这歌声是对一个多世纪前狄盖特奋笔为劳苦大众作曲的生动回响……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9878.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