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先贤们对毛泽东的评价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郑若麟    时间:2016-03-23

1257298513845.jpg

法 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1961年2月以参议员身份应外交学会邀请访华,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密特朗说,中法两国间隔着的一堵墙可以拆掉。毛主席说, 这墙并不高,是暂时现象,终究是要被人民拆掉的。1964年法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同中国建立了全面的外交关系。这是接见时的留影。

时 间有时不但不能使历史恢复真相,还往往会随着强势舆论的建立而逐渐扭曲往日的现实。我在法国常驻二十多年,最大的体验便是看着历史如何一步步被谎言所悄悄 替换。比如在涉及到中国的开国元首毛泽东主席的问题上即为如此。历史上毛泽东对法国现代史其实是有着深刻影响的。法国历史上具有重要作用的存在主义哲学家 萨特就是一位著名的“毛派”。他举着“人民事业”在巴黎街头叫卖的照片引导了法国一代左翼青年。

但近年来法国却出版了多种反毛著作,其中有 翻译的,也有法国“汉学家”撰写的。其特点就是对历史人物用今天的标准进行道德审判。道德审判历史人物是最荒诞的做法,“民主的”美国国父华盛顿还是一个 著名的奴隶主呢!事实上今天很多法国人已经忘了,他们的先贤曾经是如何高度评价这位东方伟人的。

对毛泽东做出最高评价的,是法国前总统瓦勒 利·吉斯卡尔-德斯坦。毛泽东逝世时他发给中国的唁电中有这样一句话:“毛泽东的去世,使人类的一座思想灯塔熄灭了。”卸任后,他一直活跃在法国学术界和 舆论界,并当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吉斯卡尔-德斯坦认为“毛泽东代表了一种哲学思想”。他曾说,“现代社会的国家领导人并不体现一种哲学思想,他们只是解 决一些问题,诸如经济、社会、军事等等。法国人却认为毛泽东体现了一种哲学思想,并且努力地把它付诸行动。这正是我们对政治的认识。我们在1789年进行 的大革命,正是为了一种哲学思想。他曾说,“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毛泽东思想也正是使中国走向一种哲学,即给予中国人民最大的权力和最高的地位。”

应 该承认,吉斯卡尔-德斯坦对毛泽东的这段论述,与戴高乐将军有着异曲同工之妙。1970年9月9日,戴高乐将军已经从总统职位上退了下来。这一天他与将前 往中国担任外交官的侄女玛丽-戴蕾丝·戴高碧比谈到中国。当时戴高乐说:“唯有毛具有在中国实现巨大变革的权威,而且只有他领导的政权才能使中国走出目前 的这种不发达和无政府状态。”他坦承,尽管他非常“欣赏毛政权实现的种种变革”,但他“太尊重个人”而不会成为一个共产党人。“当然,我必须能同毛主席会 晤。这将是法国和中国以戴高乐和毛泽东为代表的会晤。”戴高乐甚至已经私下确立了访华的日子:1971年6月18日。这正是他在伦敦广播电台发表著名的 “自由法国”演说31周年纪念的日子。令人遗憾的是,正好两个月后,1970年11月9日,戴高乐将军与世长逝。将会震撼历史的毛泽东—戴高乐之晤终没发 生。

这次没有发生的会晤,却“淹没”了另一次真正发生的见面,同样也是在两位国家元首之间,只是其中一位当时还未当选。那就是1961年春 法国未来的左翼社会党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对中国的访问,和他与毛泽东的交谈。三十多年后,密特朗在爱丽舍宫宴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时说,我其实比戴高乐 将军还要早就认识到,法国应该承认人民中国。

密特朗在会晤毛泽东并访华后写了一本书:《中国面临挑战》。他写道:“毛不是一个独裁者……毛 是一位人道主义者。三十年来,这位人道主义者正在领导着一场征服中国的革命运动……他接受作为一名战士的任务,他服从纪律,从不循规蹈矩。甚至在中国,他 也代表着新型的人类。智慧、文化对于他来说是没有意义的,他就是行动……”

应该说,法兰西民族与中华民族有着不少相同之处:骄傲、独立、智慧和伟大。法兰西圣贤们对毛泽东的评价,实际上是一种英雄所见。这一点对我们今天是否有一点启发意义呢?

注:本文原载《新民周刊》2014年第1期,作者是《文汇报》驻巴黎高级记者。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history/info_9876.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