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举拿下22国:台独偷鸡不成蚀把米

来源:米尔社区      发帖者:LONGNAN23    发帖时间:2016-03-20 09:07

今天有一则消息很有意思。2016年3月17日,外交部长王毅与冈比亚外长盖伊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自当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公报表示,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为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准则基础上推动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惠及两国人民,两国政府同意并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冈比亚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这则消息的有趣在于,冈比亚是非洲最小的国家,GDP不到10亿美元,2013年11月冈比亚才与我国台湾断交。之前,冈比亚之所以和我国台湾建立外交关系,根本原因在于台湾的政府采取金元外交手段,而相关国家由于经济小和中国大陆的经贸关系不强,也就很愿意接受这种援助,同时与我国台湾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至今,还有22个国家与中国台湾保持着外交关系,这22个国家当中只有7个国家的领土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基本都属于经济规模小或落后的国家。

 

 

3月1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来访的冈比亚外长盖伊共同会见记者

冈比亚之所以和我国台湾断交,根本目的就是要和中国大陆建交。说白了,现在中国大陆在世界上的经济影响力太强了,除了美国也就是中国了,甚至在经济影响力方面中国在很多地区都已经远远超过美国,譬如在东盟、非洲、中亚等地,中国经济影响力都远胜美国。至于台湾,现在GDP与河北省差不多,在实力上两岸已没有可比性。

www.miercn.com 军情第一站

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蔡英文迟迟未承认“九二共识”

鉴于实力原因,很多所谓的与我国台湾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实际上都想和中国大陆建交外交关系,并与我国台湾断交。事实上,早在数年前就有报道称,中国政府至少拒绝了5个要和中国大陆建交的国家。  米尔网 www.miercn.com

中国大陆政府当初之所以接连拒绝相关国家要和中国建交的请求,根本原因是为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避免正常的两岸关系发展因为这些小事而受到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在当时,相比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性,这些小国和中国建交基本不值一提。

然而,在这些国家当中,冈比亚是一个铁了心要和我国台湾断交和中国大陆建交的国家,甚至冈比亚也正在与西方决裂。在冈比亚宣布与台湾断交前,刚刚宣布脱离英联邦。2015年,冈比亚有宣布成为伊斯兰国家。冈比亚在2013年11月和台湾断交,哪怕当时中国大陆政府不和其建交也在所不惜。说白了,冈比亚是放弃了短期的现实利益,瞄准的是未来更大的利益。 www.miercn.com 爱国交流理性平台

如果大家细心,会记得2013年10月习总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其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是过印度洋通向欧洲和非洲的,冈比亚虽然在大西洋那边,但GDP不足10亿美元,人口不足200万的小国,只要中国在经贸方面稍稍地向大西洋发展一下,对冈比亚来说经济利益可就不是台湾的那点援助可以比拟的。

 

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来访的冈比亚外长盖伊举行会谈

更何况,非盟50年的发展计划就是在中国帮助些制定出来的,习总在2015年年底非盟峰会上更是宣布将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虽说这些资金支持大部分是贷款和投资,但想想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这些现实利益在非洲很多国家都已经显示了出来。所以,冈比亚2013年11月就是铁了心和台湾断交,目的就是要和中国这个经济大国发展关系,这才符合更长远的现实利益。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当然,那个时候两岸刚刚签署服贸协定不久,马英九政府还正努力在立法院获得通过,所以中国大陆这边不可能同意冈比亚的建交请求。然而,随着两岸服贸协议因“太阳花”革命而搁浅,随着九合一选举国民党的失败,随着台湾地方领导人选举蔡英文获胜,这都意味着“台独”正有卷土重来之势。

在这个时候,要抑制蔡英文的“急独”冲动和“和平台独”的动作,中央政府也需要采取一些手段。这些手段当中,就包括将那些希望和中国大陆建交的国家借机吸纳过来。

基于这种考量,在蔡英文上台前夕,中国大陆政府方面适时地与冈比亚恢复外交关系,既是对即将执政的蔡英文政府一个是实实在在的警告,也是在给与台湾有所谓“外交关系”的国家一个提醒,即中国大陆政府已经准备好接纳他们了,你们看着办吧!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这边和冈比亚恢复外交关系的消息一宣布,一定会有不少所谓的台湾“邦交国”找上门来,要求和中国大陆建交和台湾断交,这一点毫无疑问。中国现在的影响力已经覆盖了非洲、拉美等主要和我国台湾建交的那些穷国、小国所在的地区,和中国发展关系与和我国台湾发展关系所获得的利益已不可同日而语。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中国与冈比亚复交有关问题答记者问题

未来,蔡英文上台只要玩“台独”游戏,中央政府必然会采取反制措施,那么外交上的措施就是接纳与我国台湾保持所谓“外交关系”的建交请求,english蔡可能三折腾两步折腾,所谓22个邦交国用不了多久就成个位数了。

 

与台湾“断交”的“邦交国”

事实上,只要中国大陆政府愿意,这22个小国当中大部分都可以轻松地争取过来。道理很简单,靠金钱维系的所谓关系,只要用经济合作的利益或援助的利益就能轻松搞定。相比中国大陆的经济实力,台湾省的GDP在全国省市当中连前五都排不上了,再过几年一个上海市就敌得过一个台湾省了。如此竞争,如何竞争?

所以,只要蔡英文不老实,我们就将看到外交好戏的上演!让小菜做去吧,正所谓no zuo no die!

冈比亚与中国恢复外交 曾扬言千人可攻华

3月17日,外交部长王毅与冈比亚外长盖伊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自当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公报表示,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为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准则基础上推动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惠及两国人民,两国政府同意并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冈比亚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冈比亚在非洲的位置

王毅表示,今天中国和冈比亚恢复外交关系,两国迎来历史性时刻,双边关系从此翻开崭新一页。米尔军事论坛 bbs.miercn.com

王毅表示,中国人民对冈比亚人民一向怀有友好感情。中冈今天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可谓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王毅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前提和基础。中方愿与冈方夯实这一基础,维护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我们相信冈比亚政府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来访的冈比亚外长盖伊举行会谈

王毅强调,中方将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根据两国特点和实际需要,同冈方发展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

中方愿与冈方增进互信,开展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之间高层往来,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

中方愿与冈方拓展合作,根据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重点探讨两国在农渔业、农渔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便利化、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人文交流六大领域优先开展互利合作,支持冈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中方愿与冈方加强交流,积极开展医疗、教育、文化、智库、媒体、青年、妇女等方面交流合作,增进人民之间了解和友谊。

中方支持冈比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冈方在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协调配合。

盖伊表示,冈中复交是双边关系的里程碑。冈比亚政府和人民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支持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基础上做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是世界上的重要国家,也是非洲的真诚朋友。冈方高度赞赏中方长期以来对非洲的大力帮助以及与非洲开展的互利合作。冈中关系有着巨大潜力。冈方愿与中方大力开展农业、加工制造业、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互利合作,增进两国人文交流,积极参与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合作。

两国外长签署复交公报

中国与冈比亚曾于1974年12月14日建交。1995年7月13日,冈政府和台湾当局恢复所谓“外交关系”,同年7月25日,中国宣布中止同冈比亚的外交关系。

贫穷落后的冈比亚

据台湾媒体2007年报道,冈总统贾梅当年访问美国期间曾在布什会谈时曾表示,一旦台海局势发生变化,冈比亚将出兵中国攻击中国沿海经济区,以防止台海局势扩大化。他甚至声称,冈比亚只需派遣1000人左右的海军陆战队就可以完全遏制中国的军事行动。

2013年11月15日,冈比亚宣布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立即生效,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国外交关系上承认的唯一中国”,但中冈并未立即建立外交关系。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当时表示,自己也是从外媒上获得的消息。同年11月18日,台湾当局宣布自当日起终止台冈“外交关系”。

冈比亚单方面与台“断交”后 遭台追讨援款www.miercn.com 军情第一站

“在非洲地图上很容易就会瞅不到冈比亚,这个近500公里长、50公里宽的小国家只有近80公里长的海岸线,大部分国土被塞内加尔包裹着。”世界著名的旅游杂志如此评价冈比亚。www.miercn.com 爱国交流理性平台

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位于西非,面积约1.1万平方公里,是非洲大陆上国土面积最小的国家。人口约191万。首都班珠尔。现任总统叶海亚·贾梅从1994年开始执政至今。冈比亚90%的人口为穆斯林,历史上先后经历了葡萄牙、英国和法国的殖民统治。至今冈比亚仍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严重依赖外来援助。

中国与冈比亚恢复外交关系

1974年12月,冈比亚同中国大陆建交。1995年7月冈政府决定同台湾当局恢复所谓的“外交关系”后,中国大陆随即宣布中止同冈比亚的外交关系。到了2013年11月14日,冈比亚政府又单方面宣布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当时冈比亚媒体是如此宣布的:“作出此决定基于冈比亚国家战略利益。我们为过去18年中同台湾方面保持强有力的关系表示骄傲,虽然终结了‘外交关系’,我们仍希望能和台湾人民维持朋友关系。”在冈比亚宣布中止同台湾“外交关系”的当天,冈比亚网站发表社论称,冈比亚总统日前在就国家新外交政策发表的讲话中抨击西方国家的双重标准,称中国、亚洲新兴国家及金砖国家将成为“将军”西方的棋子。

自1995年起,台湾一直是冈比亚的关键捐助方。对该国农业、教育、卫生、国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台湾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与冈比亚确定结束18年“外交关系”后,台湾媒体曾报道说,台湾当局“持续地向冈比亚追讨当初援助该国的千万美元”。

冈台“断交”后,在非洲54个国家中,同台湾有“外交关系”的仅剩布基纳法索、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斯威士兰3国,台湾“邦交国”减少为22个。

17日,马英九正在出访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和伯利兹的行程中,这也是他任内最后一次出访。几天前他曾对媒体表示,“外交不能有看守期、空窗期”,“我国外交处境艰难,要做到勤能补拙、熟能生巧”,并称自己任内除冈比亚“因为领导人个人因素断交外,22个邦交国邦谊稳固,比起前任新建交3国,却丢掉9国,得失之间差距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