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政府不給力,奈何!

 

国家經濟有足夠的韌力,如果有良好的施政及管治給予配合,相信將能夠渡過難關,但是政府此刻卻不給力。

最近發生的事情顯示所謂的“政府轉型計劃”

已經被拋諸腦後,譬如說,貪污及舞弊的行徑有變本加厲的跡象。

吉隆坡反貪污委員會最近展開“漏網行動”(Ops Tiris),調查導致政府損失高達2千萬令吉的5宗採購舞弊案,並逮捕多名涉案者,包括高官、前官員及承包商。與此同時,吉蘭丹州水災災後重建及維修工程也驚爆貪污,33萬令吉工程餘額不知去向。

上述採購舞弊案是今年首80天發生的大案,這證明儘管每年的總稽查司報告揭露許多的採購舞弊行徑,但政府只是隔靴搔癢,沒有採取實際的行動。

政府在2013年3月19日公佈政府轉型計劃2.0(2013至2015年)時,宣稱會採取多項肅貪新措施,包括改善政府採購網站(My Procurement),以及規定總稽查司報告,從每年向國會匯報一次增至3次。然而,不改革體制及整頓紀律,承諾和報告再多也是罔然。

由於油價暴跌、國庫收入銳減,因此政府採取了撙節和減少撥款的措施,包括停止資助744名優秀生前往海外深造,預計一年可節省2億4千萬令吉。

如果能夠堵住貪污、舞弊和浪費公款的漏洞,學生就不用成為犧牲品。

類似的貪污案不時發生,但是反貪會只能捉小魚,阻遏不了結構性腐敗和體制性貪污,造成國家資源不斷流失。

其次,政府的效能也沒有提昇。譬如,過去幾天數以千計的中國旅客在馬新第二通道碰上通關障礙、大排長龍,就有損旅遊業及國家形象。

明知道中國旅客已經回流,為何不安排更多人手及通關柜台?這就是工作效率跟不上發展步伐。

此外,內政部忽然宣佈大幅度調漲外勞人頭稅,又忽然展延;宣佈將引進150萬名孟加拉外勞,最後不只U轉,還變成全面凍結引進新外勞;非法外勞漂白計劃的期限,也從原本的12月31日提前至6月30日結束。

中國遊客簽證課題也反反覆覆,忽然提高普通簽證的手續費233%,在抗議聲中,又取消了。

關丹鋁土礦問題已經讓人覺得國家進入“無政府狀態”,不料外勞和簽證課題,卻暴露行政上的茫無頭緒,就一直在兜圈子。

在經濟困難的時刻,商家們需要政府的引導、協助減低經商成本,當局此刻卻在添亂,政策變來變去,打擊商界的信心。

面對不穩定的全球經濟環境,政府也必須有足夠的規劃和應對能力,但是除了減撥款、加稅之外,沒有看到政府推行任何結構性的改革,來振興經濟。

其實,在辦公室或商業單位供應過剩的情況下,根本不用急著興建118層高的“默迪卡PNB118大樓”,寶貴的資源應用在更具生產力的領域,比如教育、研發以及留住人才的計劃。

一味加稅,卻沒有設法減低商業成本,已經引發裁員行動,譬如英美煙草因為營運環境艱難,包括香煙國內稅調高及私煙猖獗,決定關閉八打靈再也的工廠,裁退230名員工。

私人界賺更多錢,才能穩定就業市場、提高薪酬,政府也才可以抽取更多的稅,但是一些高官只懂得走捷徑,並不懂得這個道理。

或許是政治危機影響了公共領域的精神面貌,以致政府缺乏專注力、政策反覆、執行力一團糟、資源錯置、紀律低落,衍生更多陰霾。

(星洲日報/風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435#ixzz43LBMMfnL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