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助印度建设安达曼群岛反制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    时间:2016-03-18

2008062721293445a26.jpg

【日本《产经新闻》3月15日报道】题:日首次在印战略基地建民生设施

日本政府日前决定,在作为印度战略基地的安达曼一尼科巴群岛实施旨在建设民生电力设施的基础调查。地处孟加拉湾的该群岛上设有军事设施,印度此前不接受外国的援助,这次属于首次邀请日本提供外援。在中国单方面加强进出海洋的情况下,日印两国展示了团结。

日本当局称,印度就南安达曼岛一处发电站内的柴油发电机及相关设备的更新与维护问题,要求日本提供援助。日本设想着建设发电设施或输电线,决定通过调查来确定援助的地点和内容。该发电站是南安达曼地区重要的电力来源,但向居民的供电能力严重不足。

孟加拉湾在战略上很重要,可经马六甲海峡连通南海。中国潜艇在这片海域的活动非常频繁。

中国在印度洋周边支援斯里兰卡和缅甸的港湾建设,推进“珍珠链战略”,印度对此加强了警惕。

印度海军为了监视中国潜艇,准备扩充群岛南端的机场,部署侦察机。不过,日印两国政府称,此次援助不存在战略意图。

二战期间日军曾占领过安达曼一尼科巴群岛。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4日报道】题:反制中国海上活动,印度日本在印度洋联手

印度和日本正在讨论有关改善安达曼一尼科巴群岛民用基础设施的合作事宜,为了反制将海上活动范围扩展至印度洋的中国,这个群岛将是一个关键。

讨论的首个项目规模并不大:上个月晚些时候提交给日本外务省的方案计划让日本就南安达曼岛一处发电站内的柴油发电机及相关设备的更新与维护问题提供援助。

但此次合作预示着印度的一项重大政策转变,印度之前没有接受针对该群岛的外部投资。安达曼一尼科巴群岛位于马六甲海峡西北部,可以对一个所谓的阻塞点进行控制——那是中国最大的海上软肋之一。

这也证明了印度与日本关系的演变,日本还为筑路项目提供资金,在印度东北部的米佐拉姆邦、阿萨姆邦、梅加拉亚邦边境地区修建道路。就像安达曼一尼科巴群岛一样,东北部地区也属于战略区域,但由于与大陆分离,该地区发展相对落后。

随着印度总理莫迪与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及越南等亚洲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以对抗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一张战略计划网正在形成,而上述项目与该战略是相契合的。

日本针对该群岛的援助计划远不仅仅是发电站项目。日本大使曾访问位于南安达曼岛的布莱尔港口,与该地区最高官员举行会晤,并提出愿意提供资金建造“桥梁和港口”。一年多以后,东京方面收到了上述方案。

日本大使馆官员表示,发电站的建设工作会从下一财年开始。

安达曼一尼科巴群岛由572个岛屿组成,其中大部分岛屿无人居住。随着中国的海上扩张,这些岛屿变得愈发重要。该群岛地理位置优越,是跟踪马六甲海峡海上行动的理想基地。非洲及中东进口燃料经由该海峡运往中国,占中国燃料进口总量的大约80%。

2014年,印度海军参谋长库马尔·多万接受新闻频道采访时说,印度已经“特别注意到”中国潜艇近些年来在印度洋出没的情况。今年1月,印度宣布该国将在安达曼一尼科巴群岛部署以色列生产的“搜索者”无人机和两架P-81反潜巡逻机。

该群岛北端及南端的简易跑道正在扩建,以适应远程巡逻机的需要。

日本并不是唯一对推动群岛发展感兴趣的国家。防务分析人士表示,印度和美国据称即将达成一项海上后勤协议,这意味着美国船只未来可能获准停靠安达曼一尼科巴群岛的港口。

国立澳大利亚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罗里·梅德卡夫表示,该群岛为进行海上空中监视提供了“完美的地理位置”。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military/info_9772.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