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落实 扣满60分吊牌一年

5月落实 扣满60分吊牌一年

一旦AWAS系统落实,交通部將在国內安装更多自动执法系统的电眼,以捉违规的车辆。(档案照)

(吉隆坡17日讯)交通部副部长阿兹士卡巴拉维指出,结合自动执法系统(AES)及交通违规扣分制(KEJARA)的「醒觉自动安全系统」(AWAS)预料可在今年5月落实,届时政府会在国內安装更多AES电眼。

根据该项新措施,违例者在一年扣分满20分后,当局將会发出警告;接下来若再第二次扣满20分则冻结驾驶执照,第三次则吊销执照。

他表示,冻结驾驶执照长达6个月至一年,在此期间如果驾驶人士愿意出席陆路交通局为期一星期的课程,冻结期可缩短至6个月。

他向媒体解释,在联合执法措施下,驾驶人士若被扣满60分,驾照將被直接吊消,惟可以在一年后重新考取驾驶执照。

「新措施落实后,旧有的AES罚单將会『更新』,而之前接获的罚单不会纳入在扣分制度內。」

阿兹士卡巴拉维今日在国会走廊,受询问有关交通部將在今年5月落实这结合AES和KEJARA两大事项的「醒觉自动安全系统」,这么指出。

另一方面,阿兹士卡巴拉维较早前在国会问答环节,回答巫统里巴兰区国会议员拿督朱斯里阿基罗的提问时,也表示交通部將先修订《陆路交通局法令》,才能落实AWAS系统。

他表示,《陆路交通局法令》的修订案,料將在今年4月提呈国会,而上述系统则料將在5月中落实。

此外,他也补充,全国目前只有14个AES电眼,政府將在全国安装更多AES电眼,特別是车祸高风险区,而当局目前还在鑑定地点,包括高速公路、联邦公路及交通灯前。

他也补充,该系统落实后,警方的也会確保警方的流动电眼,是放置在距离AES电眼50公里以外的地点,以避免双重执法。

「我们(交通部)认为罚款应该降低,我们提呈的建议是,扣分制上路后,自动执法系统的罚款应该被降低。不过,这个只是属於交通部的看法。」

儘管如此,根据誌期3月16日的国会书面回覆,內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指出,全国警察总长卡立却曾建议提高交通罚款,以確保公路使用者在驾驶时更为小心。(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