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FBI:反恐从校园抓起 鼓励教师举报学生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贾晓静     时间:2016-03-15

互动游戏《不要成为牵线木偶:扯下极端暴力假面》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5日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启动全新项目,鼓励全美中学老师监督学生的一举一动,从其日常生活中寻找暴力极端主义的蛛丝马迹并举报。

在公告中,FBI将学校描绘成极端主义的温床,“每个角落都潜藏着危机”。“高中生具有潜在的内部风险因素……他们是激进意识形态的理想目标,常通过网络接触并支持极端主义。”

在配合该项目发布的“预防校园暴力极端主义”宣传册中,FBI描述了可被视为极端主义倾向的种种行为,并要求教师、学生对此“提高警惕”。

“日 记、图纸,或是那些带有自夸、预测(恶性事件)或‘最后通牒’行为的视频,都可能是暴力极端主义的信号。比如,有人发布政府大楼照片,或许就意味着一个阴 谋正在进行。要留心身边的人和事,因为哪怕只是同学的艺术作品和作业,其间也可能有令人不安的蛛丝马迹。”宣传册称。

有批评者认为,防范恐怖主义十分必要,但FBI提供的识别方式过于笼统,以此鼓励师生举报身边的人似乎不妥。

“警惕学生的激进行为,这无可厚非,但文件对‘极端化’的定义实在过于模糊。”《穆斯林来了》一书作者、纽约大学客座教授孔德纳尼(ArunKundnani)告诉欧洲“AlterNet”国际新闻网,“这种模糊的定义很可能对无辜者造成伤害。”

美国《达拉斯晨报》称,就在项目启动后不久,得克萨斯州14岁男孩穆罕默德(Mohamoud)被警方逮捕,原因是他带着自制的时钟上学,可能给其他学生造成了“恐惧与威胁”。

美 国穆斯林群体对这一项目深感担忧。“我们的研究显示,(美国)一些遭到举报的学生会被强制从学校带走,遭受几小时的盘问,甚至被身边的人认为是极端主义 者。”英国人权组织CAGE发言人易卜拉欣(IbrahimMohamoud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种计划正在把老师变为告密者,让学生疏远父母。”

在俄罗斯RT电视台看来,全球最大的情报机构劝说年轻公民对身边每个人、每件事“上心”,并不意味着美国将走上上世纪50年代麦卡锡主义的“调查与监听”老路,但让老师监督、举报学生,听起来令人不寒而栗。

质疑声不断,FBI执行这一项目的决心却没有动摇。作为总统奥巴马打击暴力极端主义计划的重要一环,“预防校园暴力极端主义”是FBI防控青年极端暴力的最新尝试,也是“针对暴力极端分子最新招募手法的回击”。

美 国政治网站“国会话题”指出,早在去年7月,FBI就向参议院通报称,超过200名美国年轻人试图加入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极端组织。FBI负责人科米在参议 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不管他们是否以个人身份主动加入境外恐怖组织,哪怕在境外参与恐怖活动,都可能对美国的安全构成威胁。”

为强化学生对暴力极端主义的防范意识,FBI在启动“举报”项目之余,建议教师对9至12年级的学生进行反暴力极端主义训练、开发反暴力极端主义游戏,用各种渠道引导学生识别、远离极端主义。

在 《不要成为牵线木偶:扯下极端暴力假面》的互动游戏页面上,参与者将通过各种游戏环节判断何谓极端主义,只要答对问题,木偶身上的一根牵线就会被剪断,顺 利通关的玩家会让木偶得到自由。在游戏《暴力极端主义的滑坡》中,玩家可以操控一只奔跑的山羊躲避落石,那些书写着“我们的暴力行为将带来更美好的未 来”、“敌人应为这些暴力行为的后果负责”等标语的石头象征着恐怖分子。

在FBI看来,预防青年暴力极端主义,最好的办法是从校园抓起,上 述手段可以“让年轻人了解什么是暴力极端主义,以及它如何伤害无辜的人”。“在FBI,我们的任务是调查犯罪,在恐怖分子行动前阻止他们。”科米说,“而 你(学生)的任务是教育自己,学会批判性思考,并意识到周围发生了什么。”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9704.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