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不諳中文者任副校长‧霹17中学促教局正视

《赤道论坛》2016-03-16 星洲日报/大霹雳

 

(霹雳‧怡保15日讯)来自全霹17个所国民型中学董事部及家教协会成员,促请教育局正视调派不諳中文及没有中华文化背景者担任国民型中学副校长职位之事。

 

由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发起,特別召集霹雳州17所国民型中学董事部及家协成员一起商討,寻求策略,以阻止类似事件继续在其他国民型中学重演。

 

影响发展引华社不满

 

三德中学董事部署理董事长拿督林国璋主持此项会议。他指出,国民型中学原是以华文为主源流的学校,掌校行政人员必须諳华语,在行政和掌校时,能以华语沟通行事。

 

“不过,最近国民型中学的发展,屡受多项问题干扰,引起华社不满,大力声討,尤其是调派不諳中文及没有中华文化背景的副校长到国民型中学掌政。若此项问题不加以纠正,担忧会继续阻碍国民型中学以后办校的工作。

 

林国璋:官员態度影响发展

 

也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前总会长的林国璋表示,政府的政策是一个问题,最关键的是教育官员的思维和行政態度。这些因素,导致国民型中学办学不断地受到干扰。

 

他表示,整个教育政策都操控在教育局的手上,只要学校三大机构团结一致,坚持维护学校办学的方针,确保国民型中学的发展不受阻碍。

 

他呼吁霹雳州所有的国民型中学董事部、家教协会等提出意见及他们所面对的问题,全马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收集充实的资料,有系统地向教育部爭取改制学校原有的地位。

 

来自丹绒马林公教中学和天定中学的董事部,也反映他们的学生来源是来自国民小学,而不是华小,不会华语。久而久之。国民型中学也在无形中变质了。

 

大会上还提出非华裔在国民型中学掌任科主任和副校长职位。他们不諳中文,也不懂中华文化背景,往往在处理事务上发生诸多干扰,行事不通。

 

(星洲日报‧大霹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