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各别‧我们国家最好!

来源:真相网  作者:胡渊    

57

小农不守在瓜棚下的时候,就要外出当“马劳”(马来西亚人去国外当外劳),到各国去卖劳力,赚生活。

去到别人的国家,别人就免不了要问东问西,探探我们的国情。

例如,到强国去,强国人问:“你们马来西亚好找吃吗?”

我说:当然好!我们政府开了个购物广场,卖电子商品的,开店不收租!

哇,那太好了!那不是白赚?强国人随后皱了皱眉头:那不对,这些商场成本拗曲,商家不面对和抓紧真实的成本,不合经济原理,不可能建立竞争力,商场迟早关门大吉!

这是强国人的结论。

我补充说明:那免租金的商场是土著才可以开店的。

我怕强国人不明白,再补充说:这是实行了几十年的“新经济政策”思维。保护土著,比如大多数经济领域(如银行、交通)的执照只给土著。

再举例:比如说以前,要进政府大学,非土著要A。土著B就可以了。政府大学因此水平低落,现在只有穷人上政府大学。

搬石头砸脚 自毁竞争力

强国人大惊失色:那太糟糕了!那不是自己消灭自己的竞争力吗?那不是一代比一代更没……竞争力?DNA一代不如一代,自己拿石头砸自己的脚,自己消灭自己,為甚麼?

我笑。所以说嘛,国情不同,自己的国家的事,外人是不能理解的。

强国人不解:你们国家不是已经整七成人口是土著了吗?保护土著?谁来威胁他们?

这点,我也不懂。很难解释。只有勉强:开始可能是要扶持贫穷百姓大眾吧?

现在,可能是要保护和维持在这个政策上得益的有钱商家和政客吧?

这一点,难懂。不过,我们马来西亚地广人稀,土地肥沃,资源丰富,地下有黑金(石油),天上有黄金(棕油),我们有的是钱,不需要太多竞争力,不用努力,大家都有得吃,只是有些人吃太多,有些人吃太少。

这点,十三亿人口连站的地方也要竞争的强国人是不明白的。

强国人最后说:那样下去,怎样可能一代比一代好啊?

我笑得更厉害:这是国情有别啊!

不是全世界的人,都像你们强国人一样,要一代比一代好的!我们大马人,在这几十年的新经济政策下,确实一代比一代差,一代比一代弱。最近我们的大学生,都在哭闹了,说国家和社会对他们不起,害他们钱不够用,没给他们吃饱!

强国人拍案站起来:这是甚麼话!年轻人钱不够用,不就去打工挣钱吗!全世界的大学生,不都在打工养活自己吗!太过宠坏了!

所以嘛,国情有别,各国的DNA不同。所以这世界才有富国、穷国、强国、弱国之分。但我们的国家的国情是最好的。虽然一代比一代差,经济是往下发展,货币是一代比一代不争气,但……我们开心。我们幸福,因為我们从来不想进步。

这一点,是外国人不懂的。来,喝酒。

光明日报/好评‧文:胡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