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危机或影响下届大选

《新加坡文献馆》29/01/16

作者/来源:中新网 http://www.chinanews.com

1月28日电 据新加坡媒体28日报道,马来西亚政治分析员指出,尽管调查结果显示总理纳吉布是清白的,但他恐怕赢不了舆论的审判,因为公众仍抱有负面观感,认定“七亿美元捐款案”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前子公司SRC国际有限公司的调查遭政治干预。

换言之,纳吉布的政治危机仍未解除,并且可能影响下届大选结果。

马国政治学者、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中心总监詹运豪教授受访时说,从上述案件,尤其是七亿美元案爆发至今,纳吉布及政府的回应都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即大部分民众不相信有人会无端端捐巨款给纳吉布。“偏偏纳吉布又不肯到国会公开解释,这更加打击公众对他的信任。”

马国智库政策倡议中心主任林德宜博士指出,总检察长阿班迪前天公布的调查结果及解释,包括这笔巨款是不求回报的私人捐款,而纳吉已将大部分剩余的钱归还给沙特王室等,是不合逻辑且无法让人信服的。

他指出,有关调查报告的公信力也备受质疑,因为在这过程中,涉及调查的人士,包括前任总检察长、反贪污委员会高官、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及多名成员等,都被撤职或调职。

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执行长旺赛夫也发表文告表示,民众并不会因此而对纳吉布改观,所以纳吉布目前处于“非赢局面”。

他说:“事实上,这(调查显示纳吉没有涉贪)是很多人意料中的结果。对当局而言,这已经结案,但民众不这么认为,所以纳吉布没有赢。”

马国非政府组织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净选盟)对阿班迪的宣布感到惊讶,并提出九大疑问要求纳吉布解释,包括有关捐款是否用来收买选票、若此案不涉任何舞弊,为何前副总理慕尤丁和前总检察长阿都干尼分别被革职及撤职、为什么纳吉布花这么长时间解释、如何证明纳吉布已归还大部分捐款等。净选盟也要求反贪会和国家银行公开他们呈给总检察长的相关调查报告。

此外,外国媒体彭博社在评论中指出,虽然纳吉布已洗脱贪污滥权的嫌疑,解除了下台危机,但他仍有一大挑战未解决,那就是国家经济问题。

彭博社撰文说,经济是左右乡区马来选民对巫统支持度的最大因素,纳吉布也常靠向穷人派发援助金的方式来稳住支持,因此,他若能搞好经济,就可赢得来届大选,否则选民可能转向支持在野党。

据悉,马国总检察长前晚宣布七亿美元案及SRC国际有限公司案的调查显示,纳吉布没有涉及贪污或其他刑事罪,纳吉布随后呼吁民众团结一致向前迈进,而他将专注于反恐和振兴国家经济。

---

分类题材: 大马时事_msia,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