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总书记阮富仲:集体领导强过民主掩盖的专制

发表时间:2016-01-29 08:47:31

刚刚连任越共中央总书记的阮富仲昨日(28日)强调,共产党的集体领导,强过民主掩盖下的专制。

阮富仲(资料图)

据BBC中文网消息,阮富仲当天表示,越南共产党是一党领导,“但我们也有领导层的民主和问责原则。否则,成绩归功于个人,失误却归咎于集体,没有人会受到纪律处罚。”

他说,“越南共产党坚持集体领导、个人负责并问责的原则,这就确保了不会出现专制。有些国家,点它们的名不太合适,打着民主的旗号,但所有决定都由一个人说了算。那么谁更民主呢?”

阮富仲还表示,国家需要纪律来实现现代化和工业化的目标。

另据德媒28日报道,阮富仲承诺将继续推动经济增长,平衡与各国的关系,加强协商式的领导层结构。

他透露曾提过辞职,“我年事已高,健康受限,知识有限。我请求过辞职,但因为党给我的责任,我必须要履行职责。我也有担心,因为接下来的工作任务很重。”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7日,71岁的阮富仲在越共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上成功连任。阮富仲被视为越共保守派的代表人物。有外媒分析认为,他的留任以及改革派、“亲美派”阮晋勇的出局,意味着越南领导层将回到协商式的决策模式。

相关阅读

政治局成员扩大至19人

28日,越共中央政治局成员扩大至19人,并大面积换人。德媒称,19人中既有保守派也有改革派。

越南国家银行行长阮文平进入政治局,或对经济改革起到缓冲作用。越南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对银行领域的“坏账”问题的处理受到赞誉。

在美国受过教育的外长、阮晋勇的副手范平明也进入政治局。一些专家认为,这显示出,越共寻求平衡与中美两大国的关系。

不过,对于阮晋勇任内推出的非同寻常而迅速的改革措施,在他卸任后前景如何,尚存疑问。

美国驻越南商会董事会成员、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布尔克(Fred Burke)表示,政治局的人员组成对经济界而言有安抚作用,阮晋勇的改革将会继续下去。他称新的领导层是“愿意做实事的现实主义者”。

阮富仲连任越共总书记 越南经改步伐料不变

据中新社28日援引外媒报道,越南共产党最高领导人阮富仲正式获选连任越共总书记。有分析员认为越共保守派取得关键胜利,并不一定意味着越南这个迅速增长的经济体接下来会放缓经济改革步伐。

报道称,已经召开将近一周的越共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因派系斗争格外引人注目。大会昨天正式选举现年72岁的阮富仲继续留任越共总书记。越南新闻社报道:“出席党中央委员会首次会议的代表恭贺阮富仲同志当选总书记。”

据悉,现年66岁的改革派总理阮晋勇在此次选举中失势,他将在国会今年较迟时候开会选出新总理之后,交出领导棒子。据越南官方媒体报道,现任副总理阮春福预料将是新总理人选。

报道指出,自2011年就担任越共总书记的阮富仲被视为越共保守派的代表人物。分析员认为,他的留任以及改革派阮晋勇的出局,意味着越南领导层将回到协商式的决策模式。

分析员指出,当天选出19名新成员的越共中央政治局致力于经济改革,随着领导层更替,比较可能出现改变的或许仅限于领导作风。

针对外界担心阮晋勇下台之后,他所力推的经济改革将减速,越南要融入环球经济的努力也将放缓,分析员说:“我不认为会倒退。”

富而德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福斯特表示,阮晋勇的接任者肯定会延续主要经济改革措施,所以大多数外国投资者并不感到担忧。“越南政治体制拥有非一般的稳定性,从外国投资者的角度而言,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阮晋勇虽退出政坛一线,但并不代表其政治势力清盘。他的40岁儿子阮青毅以及盟友交通部长丁罗升和外长范平明等人此次获选进入越共中央委员会。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Neighbors/2016_01_29_349661_2.shtml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