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儉偉:靠納稅人政府資金脫困‧1MDB考驗未結束

《星洲网》2016-01-01 17:22

(吉隆坡1日訊)行動黨宣傳秘書潘儉偉表示,一馬發展公司(1MDB)只是擺脫困境,而不是“存活”,其考驗肯定還沒有結束。

潘儉偉也是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他今日針對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於元旦獻詞指出,已經完成他6月許下,在2015年內解決一馬公司大部份挑戰的承諾發表文告表示,不同意首相完成其承諾的說法。

“首先,一馬公司依然`存活’,並不是通過自己的生意盈利而活著,而是靠納稅人及政府資金來擺脫困境。”

他說,一馬公司以74億1千萬令吉出售60%馬來西亞城股權給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的交易是無可置疑可取得利潤,但它肯定還要努力減少一馬公司自出售Edra Global公司後剩下的320億令吉債務。

“然而,脫售的資金是來自納稅人,因為聯邦政府於2012年給予一馬公司以16億令吉的底價購買有關產業。”

他說,一馬公司所做的就只是重新將這塊土地賣給第三方,從而獲得利潤去還債,一馬公司對於這塊地皮沒有帶來任何增值,更沒展開任何建設。

“上述事件證明一馬公司借貸了數十億令吉,在損失後,必須幾乎全部依賴政府的資產去還債。”

1MDB仍有巨額債務
“合理化計劃是謊言”

潘儉偉指出,一馬公司所宣稱的合理化計劃完全是謊言。

他指出,一馬公司主席阿魯爾甘達說,第一步合理化計劃就是通過與國際石油投資公司(IPIC)進行資產及債務交換,以減輕一馬公司160億令吉的債務。

“事實上,有關債務只有當一馬公司在2016年6月能提供160億令吉資產與IPIC交換才能減少,若一馬公司無法完成給予IPIC的必要資產,財政部需賠償IPIC的法律責任。”

他指出,顯然納吉及一馬公司高層希望愚弄大馬人,以認為一馬公司醜聞已經完全解決,這如同將灰塵掃在地毯下。

他說,但是一馬公司還是有巨額債務,其中200億令吉債務是間接地由聯邦政府承擔,當到了2016年6月,大馬人很可能將會面對另一波數十億令吉的債務,這是納稅人難以負擔的。

“更糟糕的是,上述拯救行動證明該財政部全資公司的管理不當及失誤,一馬公司並沒有展示強力的證據去證明他們的無辜。”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1MDB債務爭議】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