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学生资料外泄‧职员:“买资料”是公开秘密

2015-12-30 18:35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30日讯)星洲日报揭露,售卖学生及家长私密资料的不法之徒使用电邮,欲将30万名学生资料当作“產品”销售出去;而“买资料”的行為在私人大学及学院界其实也是公开的秘密。

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私立大学职员也透露,据他瞭解,确实有这样的中介,依靠售卖学生的资料赚钱。

他说,一般大型且知名的私立大专学府是不需要购买学生资料的,因為这些大专不缺乏学生来源,很多学生和家长会主动到学校询问详情,自然就会取得这些学生的资料。

他也指出,只有小型的私立学府才需要购买这些资料,但他认為不会有学校承认他们购买学生的资料,但这确实是存在的现象。

另外,虽然目前的学生及父母私密资料外泄事件源自县教育局,但也有消息人士向星洲日报表示,一些学校职员也会私下為学院及招生机构售卖学生资料。

私专如何招生?· 通过教育展收集资料

究竟私立大学及学院一般是如何收集学生资料,以利招生呢?

私人大学及学院代表回应说,一般的做法是透过每年数次的教育巡迴展,以及到各中学参与校内举办的教育展收集学生资料,或者是通过学校的毕业刊,掌握所有毕业生,即私人学院“目标群体”的联络方式。

陈凯棱:毕业刊收录联络方式

泰莱大学商务发展部南马及东海岸区区域经理陈凯棱告诉星洲日报说,除了负责中马区的校本部,泰莱大学在全马拥有5个涵盖南马、北马以及东马的办事处,并积极参与大大小小的教育展,因此得以收集全马各校毕业生的资料。

“若我们在毕业刊刊登广告,学校就会赠送毕业刊,我们也可以从毕业刊收集毕业生的联络方式,可向学生发送我们举行教育展或开放日的通知讯息。”

陈蔼茹:通过代理中介获资料

大同韩新传播学院招生处主任陈蔼茹则说,除了可通过教育展获得潜在学生的个人资料,也能够通过一些升学展的代理人或中介获得学生的资料。

她受询时透露,这些公司或中介大多负责举办教育展或提供相关服务,只要私立学院或大学和这些公司有合作关係或参与他们的活动,也可以在“配套”下获得这些公司所收集到的学生资料。

陈蔼茹指出,这些公司长年举办教育展,也会收集参观展览的学生资料,於是就有了自己的资料库,可以提供给与他们合作的学校。

她透露,虽然该学院不曾要求这样的服务,但据她瞭解,可以获得的资料都是很基本的个人资料,不会有父母的相关资料,更不会有多达30万笔的资料。

陈蔼茹说,以大同韩新传播学院為例,该学院一年参与30至40场的校园教育展,这些学校的学生都会留下一些个人资料。

很少要求父母资料

另外,其他受访的私立大学及学院也表示,他们一般都是透过教育展或大学及学院开放日等招生活动收集学生资料,且只是收集学生基本资料,较少要求得知父母资料。

受访者说,他们一般是要求学生在询问课程表格上填写学生的姓名、电邮网址、联络电话、地址、学校名字及有兴趣的课程;若是父母资料,顶多只会要求父母姓名及电话号码。

若是成功录取的学生则必须要在报名表格上提供父母的姓名及联络方式,以方便大学及学院在紧急时刻联繫学生父母;而报名表格上并没有要求填写父母薪资的栏位,一些学院则是需要父母填写职业及所属公司。

另外,一些大学及学院则表示,他们唯有在学生申请助学金或金额非常高的奖学金时,需要得知父母的私密资料,如所属公司,工作职位、月薪及数个月的薪水单等,因為学生需要向校方证明家庭的财务状况;但若是申请一般的奖学金,只要成绩达到标準即可。

所有受访的大学及学院代表也强调,校方均遵从2010年个人资料保护法令,所收集的资料只供内部使用,若发现资料外泄是职员所為,校方有权援引上述法令对付有关职员。

(星洲日报‧报导:钟传颖、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