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長:去年出口僅256億‧農業食品貿易逆差170億

  • 農業及農基工業部長沙比里(左四)參觀全利海產有限公司的加工廠時,舉起一條冷凍的黃鱔,似乎對沙巴的海產讚不絕口。(圖:星洲日報)

他今日參觀全利海產有限公司的海產加工廠後表示,巨額的農業食品貿易逆差是一個“不健康”的現象。因此,政府必須致力發展農業食品出口工業,進而鞏固馬幣的幣值。

出口中國10億進口40億

他指出,我國從中國進口的食品總額高達約40億令吉,但是出口至中國的食品只有10億令吉。因此,他希望國內傑出的出口型食品企業,如全利海產有限公司能打進中國市場,以便減少雙邊的食品貿易逆差。

另外,他表示,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之下,我國的出口型食品工業業者將擁有更大的市場,但同時他們也必須提昇產品的品質,以及更注重食品安全。

阿末沙比里也表示,為了提昇出口型企業的競爭力,他將在下個月召開的國家出口委員會會議上提出沿海貿易政策的課題供討論。

他說,沙巴的食品,特別是新鮮的海產本來可以直接出口到香港或日本,因為沙巴距離香港和日本並不遠;但是,由於沿海貿易政策,間接導致沙巴的貨品必須通過的港口轉口到香港。

“若非沿海貿易政策,貨品的出口成本將變得更低,在國際市場上具有更大的競爭力。”

提到全利海產加工廠,阿末沙比里表示,這是國內其中一家最好的海產加工廠,每年的生產總值高達1億2千萬令吉,產品中有80%供出口,並且製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

在場的包括沙州農業及食品工業助理部長拿督慕斯巴蘭里、全利海產有限公司董事經理謝松貴、執行董事謝松富等。

– See more at: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459294?tid=1#sthash.D7vwBvAq.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