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党两头不到岸

《东方网》2015年12月24日 | 作者:陈海德 | 专栏:黑白乱弹

巫统与伊斯兰党谈合作谈了若干年,如今看来近將拍案落定。只是今时不同往日,坊间以致巫、伊两党都不受看好,看法呈两极化。

伊党于1970年代加入国阵时,尚是一个偏民族主义的宗教政党。但伊党与巫统闹不和並退出国阵后,整个局势大有改变,伊党转型成为一个偏激的宗教政党,在选举中强调推行各式各类宗教政策。

而世俗的巫统作出的反应,是与伊党爭朝夕,出台一系列宗教化政策,以便抵抗伊党的威胁。尔今看来根本並非好事,却又无可奈何。

然而伊党还是那个伊党,这是民联瓦解后,人们感受到的最大教训。不管烈火莫熄、308还是505大选,伊党在获取了群眾支持与最大利益后,便是执意要顽固推行他们的「理想(伊斯兰)国」。

原本前民联友党是冀望伊党內的开明分子能制衡宗教力量,结果是纷纷在党改选中墮马,最终面对现实退出伊党,另组偏世俗的宗教政党──诚信党。

不过也就因伊党过分强调宗教包装,如今面对巫统之时,党內已对合作事宜仍抱持不同意见。巫统亦是马来穆斯林多数政党,但伊党是否真能放下成见合作?对于伊党,巫统可是贪污、腐败、滥权的代名词,跟一个自己否定的「恶魔」做朋友,伊党的卫道人士怎么看待?

更何况,伊党的「治国良药」是推行伊斯兰刑事法,巫统无论是基于党利益或国阵成员党,只会表面上认同,碍于现实是不可能支持刑事法的。这样的话,损失最大的仍是伊党,当初与民联友党闹翻就因为这套,与巫统合作或加入国阵可能也无法搞这套,最终將两头不到岸。

相反地,巫统很乐意伸出橄欖枝的目的,在于能招安伊党。凡被招安的在野党的下场,势力根本上是被剥夺和削弱,接而助长巫统的权力范围。这个教训伊党亦不是没见识过,才会选择在野那么多年。

巫统並非省油的灯,他们不会让伊党与其平起平坐,顶多是把它收编入旗下,以便有利于巫统长期稳定性。尤其巫统现在面临內部分裂,当权派急需一些得以转移视线或截长补短的东西,利用伊党是做好的打算。

至于行动党居鑾国会议员刘镇东所推测,伊党唯恐面临二次分裂,这点也很难断定。伊党大费周章把开明派赶走,捨弃民联的替代政策,为的还不是为该党爭取最大利益盘算?

伊党之心路人皆不知,只能说人民无辜遭到出卖;但伊党若妄想自己能影响巫统、跟巫统討价还价,那他们就真是大错特错,愚蠢之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