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武:从炮击金门的算计看毛主席的决策智慧

萧武 · 2015-12-23 · 来源:乌有之乡

现在的国际斗争局势更加复杂了,情况有很多变化(最大的变化当然是没有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阵营作为战略后方了),需要考虑的问题更多,不要冲动。我们在继承和发扬毛泽东思想的时候,需要像毛主席那样特别注意调查研究,智慧不是空想的,她是建立在对厚重的历史经验的掌握和灵活运用之上的。

网上有不少热爱毛主席的人,至少比十几年前多了很多,这是好事。但是现在有种不大好的倾向,就是像林彪一样,把毛主席变成了迷信。用毛主席的话说,这是形左实右。表面上看,对毛主席无限崇拜,但本质上却很糟糕,是利用群众对毛主席的感情,搞迷信。

萧武:从炮击金门的算计看毛主席的决策智慧

  比如说,在对外斗争中,每次周边出现危机,都会有人拿出毛主席的话来黑现在朝廷太过软弱。尤其是有些人,简直把毛主席的一些决策搞成了凭血气之勇,一时冲动就做出的决定。这么干看上去确实很提气,但本质上和沈志华说毛主席决策打抗美援朝战争是为了当国际共运的东方领袖一样,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太小看了毛主席,也太小看了当时的共产党。

之前美帝海军在南海挑事儿,公允的说,朝廷的应对其实并不差,但仍然有人把炮击金门的决策拿出来,黑朝廷软弱。

兵凶战危,生死之际,决策怎么可能是儿戏呢?毛主席是湖南人,跟湖南人打过牌的都知道,湖南人打牌算得是很精的,不会随便乱出牌。邱会作回忆录里也提到,毛主席曾经跟他们讲过,打仗就像打牌,要抠底。这就是说,在出牌之前,肯定要先有通判考虑。也就是说,打仗不光要想着打赢,还要努力争取最大的战果。这当然都需要精明的算计。

在炮击金门的决策上,毛主席当然也是有通盘考虑的。具体来说,从国内条件而言,有两个基本的条件。

一是鹰潭到厦门的鹰厦铁路通车了。这就是说,作为对台斗争前线,厦门和全国的基干铁路网联通了。这就意味着,后勤补给的问题解决了,军事运输不是只靠汽车了,有了铁路,就稳定可靠的多了。

二是,当时人民空军已经通过斗争夺取了福建前线的制空权,所以炮击不用害怕台军以空袭进行报复了。即使如此,在正式开始炮击之前,毛主席还专门通过总参指示空军,要做好台军通过空战反击的准备。正是有了这两个基本条件,毛主席才决定炮击。

国际方面,毛主席后来有个总结,就是著名的台湾事小,国际事大。因为当时美国和英国刚入侵了黎巴嫩,干预黎巴嫩国内政治。而且美国还准备将第七舰队调往中东驰援。所以,毛主席认为,炮击可以迫使美国第七舰队不敢离开亚太地区,从而起到支援黎巴嫩人民的作用。

还有一个背景就是,当时美国刚和台湾签订了军事同盟条约,美国承诺为台湾的蒋家王朝提供军事保护,一旦新中国武力攻台,他们将为台军提供支援。所以,毛主席认为,炮击金门可以测试一下这个协定的效力到底怎么样,美国到底会不会为了保台湾的蒋家王朝而和新中国再打一仗。后来,在炮击开始后,美舰立刻掉头就走,根本不管台军,说明美国人这个协定根本没有诚意,也没有决心。

至于朝鲜战争,毛主席更是连续几晚上不睡觉,反复考虑做出的决定,更不可能贸然决定。

总而言之,崇拜毛主席当然没错,但是不能用毛主席搞迷信,更不能把毛主席的一些决策理解成一时冲动。现在的国际斗争局势更加复杂了,情况有很多变化(最大的变化当然是没有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阵营作为战略后方了),需要考虑的问题更多,不要冲动。大国外交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