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火箭爭什么?

来源:诗华资讯   2015年12月18日    作者:陈海德

当巫统又再次向伊党伸出橄欖枝时,最急的还不是这两大「马来党」,而是马华与行动党两个「华人党」。何以?毕竟两大政党在大选中的宣传,一个只专注打伊党,一个也专注打巫统,奈何现在两者都慌了,巫统若与伊党再度合作,下届大选其中之一必死无疑。

回顾歷史,伊党也曾是国阵的友党元老,在「大政府」的呼应下被招安,但在1977年因严重衝突退出。再因1980年代伊斯兰復兴狂潮席捲全球后,高举宗教牌的伊党更是走得越远,巫统在某个时期来说,却能与伊党形成强烈对比,毕竟他们仍是世俗政党。

然而时过境迁,伊斯兰化是穆斯林国家必经的窘境,巫统在高举种族牌之余,也逐渐扩大宗教牌。对于巫统这个实用主义的政党而言,只要任何牌都有利于维 护其政权,举举无妨,然而却影响了整个大马的去向。现在巫统再度招安伊党,总还是避不开政策的伊斯兰化,比如伊党长期呼应的伊斯兰刑事法等。

马华搬出杀手鑭

而另一边厢马华与行动党的互斥,根本就毫无意义。尤其长期打著反对伊刑事法的马华,该党主席廖中莱却认为「不感到惊讶」,除了將问题归咎于行动党分 裂族群,马华也不敢对巫统作出什么举动,只能继续他们的「观望」。不过马华仍旧搬出杀手鑭,就是继续炒作行动党助紂为虐,虽在近几次选举失效,却百试不 爽,图挑动华社敏感带。

行动党也只能迴避,毕竟曾多次与伊党结盟,最终还是栽在伊党的极端化手里。尤其是505大选,民联形成了最强大在野联盟,有不少非穆斯林是在行动党鼓舞下投给伊党的,现在闹绝交、欲一刀两断,谈何容易?

但无论是马华还是行动党,只会绕著偽命题攻伐,没有一个真能解决我国当下的问题,两党都只顾及他们的选票。看看巫统大会上,有代表提议要向挑战伊斯 兰教者展开严厉对付,不管他们是非穆斯林或穆斯林,然而马华能做些什么?相反地,行动党也不必声东击西,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来骂,贏了大选后,面对著多元世 俗制度遭到重大威胁时,除了老高喊反对,该党有何进一步贡献?

巫统与伊党结盟,自然不会感到意外,这是必然的过程。不管非穆斯林尤其是华人,要选择骂马华或行动党「汉奸走狗」也根本无济于事。若这两党的论述仍持续在这种偽命题上绕圈子、毫无建设科研,那唯有重新呼吁选民睁大眼睛,拒绝在选票上画「X」,以表示他们对两党极度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