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水一握岂能息干戈

来源:真相网   作者:慕容公子   18/12/2015

16

握个手,就能一笑泯恩仇!大马的政治天空,没有这麼神奇的事,亦不会如此儿戏。

敦马哈迪早就盖棺说,千言万语只有一个答案,就是某人下台。

慕尤丁甘冒大不韙,遭革职丢官,除认同马哈迪,也在等“天将降大任於斯人”的时机。

从敦马哈迪绝不孤单开始,慕尤丁就已把其政治命运,与马哈迪捆绑在一起,荣枯与共。

当马哈迪成為山中妖,慕尤丁变木头人之际,巫统的内訌,暗流汹涌的权斗,一直在进行和演变,巫统内部的政治氛围也朝著这个方向走。

巫统的权斗,不是不能和解,而是难以平息,只看巫统大会就好,开幕前,敦马哈迪是否受邀出席,就成了话题。

至於党老二慕尤丁,则被巫统大会綵排成一个木头公仔。

这些预告和片段,不是在释放和解,而是政治现实的打压,巫统党内各派系,各自採观望态度和审时度势,自有一番“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体会和感受。

慕木头获沉默的同情

巫统大会上,有代表狠批敦马哈迪,引发不少嘘声,多少反映马哈迪的影响力犹存。

党老二的慕木头,自然免不了遭到口诛和围剿。但其木头处境,自有沉默的同情,贬辱慕尤丁未必一百巴仙為党代表所接受。

党主席纳吉及其当权派系,虽操纵整个巫统大会,但纳吉以“和解和团结”作為大会的总结,尽其可能减少“赶尽杀绝”的激进和戾气。

此之所以,权威的党主席纳吉在党大会闭幕时,一反开幕时的冷漠,向党木头老二慕尤丁,伸出了“友情和平”之手,欲握掉老二慕尤丁的百感交集,化干戈為玉帛。

这个和平之手,不意味亦不代表是上帝之手,颇有来如山洪暴发,去似轻风细雨之象。

只见慕尤丁有点失措,稍為迟疑一下,才伸出右手,蜻蜓点水的“握”了一下。这一握,犹如欲知后事,下回分解。

纳吉的和平手,被当权的一眾巫统领袖,视為开明大度,展现一国之君一党之首的泱泱风范。

关键是,一握泯恩仇,还看双方身处哪个位置,处境又如何。

想当然,运动竞技场上的“冠亚军”之握手,哪有同一意境之理。

同样的,纳吉的手和慕尤丁的手,代表了甚麼?又会握出了甚麼?自有不同的解读和詮释。

巫统主席纳吉的大道理是,如不想和解,还要继续与他过不去,就是和整个党对抗。

党主席纳吉一番“大军压境”之言,自有其“王者”之气概,但对百般受辱的慕尤丁而言,更添委屈和耻辱,兵戎相见,哪有不战而降之理。

纳慕“握手”之后,自然先礼后兵,慕尤丁不道歉即不降,只闻号角声又吹响了大地。

光明日报/看剑‧文:慕容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