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创业成时尚

16/12/15

作者/来源:南洋社论 http://www.nanyang.com

随着阿里巴巴上市后,让创办人马云一度成为中国首富,在网络上到处可见他的创业和经营之道。

他的成功让年轻人充满了创业梦想,开启了拥有本身事业的热情。

如果上世纪的大学生毕业代表失业,最大的梦想是一个安稳的职业或打不破的公职铁饭碗。

那么,这年代的年轻人更趋向于谈论自身未来更大的梦想———创业。

其实,不管马云是否这个年代出现,这年代,一份安稳的职业已经不能满足所有勇于拥有更大梦想的大学生。

除了厌烦于朝九晚五的工作文化,他们更明白企业内能够成功创富的,也不过是金字塔上那几个职位。

上世纪,比尔盖茨、史蒂夫乔布斯的出现是“美国梦”的延续,这年代的马云,标志着你还可以拥抱“中国梦”新世代的崛起。

2015年安利全球创业报告(AGER),76%大马人具有创业之心,反映这一代年轻人思维的转变。

新加坡的千禧世代对于未来的财富展望显得比年龄层较高的X世代更为乐观、更有信心,超过一半表示不会以打工拿薪资来累积财富。

社交媒体公司领英(LinkedIn)最近对拥有15万元(约45万令吉)或以上净投资资产(不包括房地产)的千禧世代的调查显示,这群年纪介于18至34岁的年轻人对于未来的财务状况充满抱负和信心,并积极采取行动累积财富。

X世代(35至49岁)受访者当中,66%认为工资是财富的主要来源;相比之下,超过一半的受访千禧世代(52%)认为工资并非财富的主要来源,他们更愿意通过合伙、申请起步公司补助金、专利费和靠自己经营生意来累积资产。

与一般人认为千禧世代喜欢活在当下的印象不同的是,调查显示,78%的千禧世代相信今天付出的努力,在未来将获得成果。

他们对于未来的期望也比X世代更乐观、更有信心。

在大马,高达48%人想自己创业,却只有区区4%的人创业成功。

他们想创业却又害怕,怕失败了会破产,怕经济危机出现的威胁,所以踌躇不前。

上一代的创业者,比较倾向于传统方式的宣传手法,以及经营商店或开设摊位销售产品;不过,年轻一代的创业者则倾向通过设立网站、部落格、面子书、电商、Wechat和Line等,与客户沟通和销售产品。

简单来说,年轻创业者比较喜欢使用简单的生意模式,及着重于设计和网络。

政府协助人民或年轻人制造更多就业机会当儿,或许可以参考先进国的经验,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环境、条件与奖掖,鼓励更多年轻人与人民投入创业行例。

在台湾,台北市长柯文哲以“创业,从台北开始”为题,对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人进行演讲时重申“民间先行、政府支持”的观念,政府应塑造一个让年轻人敢于冒险、创业,塑造一个年轻人有无限自由想像、创业不怕失败的环境。

他勉励青年“Just do it”(做,就对了),实现创业的梦想。

相比之下,大马政府推行的措施并不足够,还有需要加强努力的部分,包括分配更多资本给青年创业、以低价出租办公室、提供展览空间,以及加强创业者对法律的知识。先进国就是这么走出来的。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