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新高铁争夺战

来源:真相网  

15

隆新高铁计划即将开展,虽马新两国尚未就合作达成协议,但工程争夺战已越来越白热化。中日两国当下倾全力争取这条长达330公里的工程。

上周六起在吉隆坡举行的中国高铁展,中国财团展现志在必得的意愿。星期一举行的“中国高速铁路暨技术研讨会”上,中国驻马来西亚商务参赞吴政平更许下承诺,中国将为大马提供“最佳财务配套”承建隆新高铁,作为中国推动泛亚铁路的“重要连接部分”。

隆新高铁这项耗资120亿美元(约400亿令吉)的工程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于去年2月宣布的重大计划。这项工程预计在2020年完成后,吉隆坡到新加坡的行程只须90分钟,大大缩减两地往返时间。

这项工程引起海内外高铁及建筑领域财团的高度关注,法国、西班牙和本地企业包括杨忠礼机构、金务大及马矿业都表露兴趣,国库控股也有意透过UEM集团抢标。

日本政府更在8月中派出交通部长太田昭宏来马充当“推销员”,讲解日本掌握的高科技,希望能协助日本财团获得工程。当时,随行的日本企业代表团包括日本铁路、三菱重工、日立、住友商事及国际协力银行的相关人士。

中国在2009年正式提出高铁“走出去”的战略后,这些年来屡屡参与外国的高铁建设,包括在南美洲、美国、印尼及泰国等国家。当下,全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突破10万公里,高速铁路里程也突破1万公里,占世界总里程的近50%,到2020年总里程将达到1.8万公里。

中国高铁技术已臻世界领先水平,建筑费用较廉宜,每公里估算约1.3亿美元,但外国造价却高达每公里3亿美元,在价位上中国占有巨大优势。

中国除了价位上的优势以外,必然也会提出更佳的财务配套,力争标取隆新高铁工程。

另一方面,中国高铁在国内外通过各种严峻的的考验,包括不同国家与地区复杂的地质及天气对铁轨的影响。在国内,中国高铁克服了最严寒的气候,也征服了西部高山峻岭的独特地势,这些攀山越岭、过大桥穿隧道的技术优势对中国争取高铁工程非常有利。

中国推动泛亚铁路建设,隆新高铁正是这大动脉的重要路段,一旦这段铁道计划交由中国承建,泛亚铁路东南亚路段的落实,将带动本区域经济强劲发展,可以吸引更多外资和中国企业进驻,带动我国经济大跃进。

隆新高铁工程,最终相信会是中国和日本两国之间的争夺战,除了双方提出的优惠条件争取工程之外,政治因素也左右这条由吉隆坡开往新加坡的铁道。在东南亚,东盟成员国在几个强国之间搞平衡战略,既不想得罪美国和日本,也希望从中国的经贸中受惠,因此隆新高铁花落实谁家,除了竞标国家的工程实力以外,还要看马新两国政府如何“左顾右盼”,大玩平衡游戏了。

原载《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