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再是“中产阶级国度” 新自由主义惹的祸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作者:乔继红 康逸     时间:2015-12-15

6312350020754436631.jpg

近日,美国媒体的各大头条被“美国中产阶级萎缩”占据,关于美国中产阶级空心化的讨论让很多人恐慌。

皮尤研究中心公布最新研究显示,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所占比例已不到一半,从1971年的61%减少到49.4%,中产阶级已不再是这个国家的大多数。

3196762509207499190.jpg

【中产阶级空心化】

40多年来,美国中产阶级一直是社会核心,但是最近,由于工资增长停滞,物价飞涨,中产阶级进入较低收入层。

皮尤的最新调查显示,至2015年初,美国中产阶级成年人口为1.208亿,而美国高收入和低收入的成年人口总和为1.213亿。

有分析称,美国中产阶级的空心化是美国社会本质变化的标志。美国中产阶级人口跌破总人口的50%,也被视为美国社会性质发生变化的一个“临界点”。

除了人数萎缩,美国中产阶级的家庭收入也在减少。调查显示,与2000年相比,2014年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中位数收入下降了4%。受2007年开始的席卷美国的房贷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2001年到2013年间,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中位数家庭收入下降了28%。

【贫富分化加剧】

美国中产阶级的衰落伴随着收入分配日益扩大的不平等。

1972年,只有14%的美国人属于高收入阶级,如今则有21%的美国家庭属于高收入群体,一个三口之家每年收入至少在12.6万美元(约81万人民币)。

但 与此同时,很多美国人生活贫困,削弱了中产阶级的力量。1971年,近1/4的美国家庭属于低收入阶层,他们的收入远远少于中等家庭收入的2/3,到 2015年,已有29%的美国家庭属于这一范畴,一个三口之家每年收入4.2万美元(约27万人民币)或者更少。美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报告还指出,2014年美国总收入的49%进入了富裕家庭,而1970年这一数字为29%。同时,2014年国家收入的43%进入到中产阶级的口袋,大幅低于1970年的62%。

2844020238345501413.jpg

【新自由主义惹的祸】

美国贫富分化加剧和美国奉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有关。

美国智库“预算和政策优先中心”高级研究员伯恩斯坦分析,经济全球化与全球竞争、技术变迁、教育壁垒、“去工会化”、金融和房产泡沫、罕见的经济衰退以及随后无就业经济复苏、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等因素导致了美国贫富分化日趋严重。

贫 富差距的扩大,不仅攸关社会的公平正义,也影响着经济的发展。作为全球最资本主义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政府奉行自由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减少监管和税收,缩 减社会福利,鼓励私营企业等政策的施行,目前看来非但未能缩小贫富差距,反而使其有扩大的趋势。(编辑乔继红、康逸,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7898.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