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雨晴:硅谷如何造就全美最大的流浪汉聚集地

潘雨晴潘雨晴    斯坦福新闻硕士在读,硅谷观察者

发表时间:2015-12-15 07:20:04

硅谷被一条看不见的线分成两个世界。

在一个世界,人们住着500平方米、带喷泉和泳池的豪宅,花10万美金买辆特斯拉只为赶个时髦;在另一个世界,人们无暇顾及iPhone 6s有什么新功能,他们甚至连手机都没有,一个睡袋和几件衣服就是全部家当。

在硅谷南部的中心城市圣荷西(San Jose),有一片28公顷的区域,这里曾是全美最大的流浪汉聚集地。在垃圾遍地的土地上,将近300人住在破旧的帐篷或者自己建造的树屋里。居民们管它叫“丛林”。

沿着市区一条小溪而建的“丛林”,和硅谷家喻户晓的科技巨头们近在咫尺——它距离拥有Photoshop的Adobe公司车程5分钟,距离英特尔车程10分钟,开到相对较远的谷歌也就20分钟。

过去几年内,圣荷西市政府放任“丛林”滋长蔓延,对此避而不谈。而它周围的公司职员叫苦不迭,居民绕道而行,连市政府收垃圾的工人也不敢走进“丛林”。

“他们每周都要在收垃圾的工人来之前把一袋袋垃圾从里面拖出来,有一次他们还拖出一具尸体。”无家可归的桑德拉·斯科特(Sandra Scott)说。斯科特说她的女儿就住在“丛林”里。

去年年12月4日,圣荷西市政府下令将“丛林”彻底清除。当天,“丛林”的所有居民在警察的监督下,带着一切家当被迫离开。有些流浪汉去了附近的避难所,运气好的被抽中,获得当晚的一张床位,有的则只能无助地坐在路边。

在工人们清理“丛林”居民留下的数以吨计的垃圾的同时,圣荷西政府打算在路边竖起栅栏,防止流浪汉们又搬回来。但据当地媒体报道,一些无家可归者已经在附近搭起了新帐篷。

2014年,在硅谷中心地区的圣克拉拉郡,流浪汉人数达到7567,位列全美第七。全美无家可归者人数在逐年减少,圣克拉拉的人数却在过去七年中增长了5%。

其中仅25%能住进政府提供的避难所,这一比例是全美最低的。而在纽约——全国流浪汉人数最多的地区——95%的流浪汉能在避难所找到容身之处。

在硅谷,往返于圣荷西市和帕罗奥图市(Palo Alto)的22路公交车,是当地唯一一路全天候运营的公交车。一到晚上,乘客大多是无家可归的人。花2美元从起点坐到终点,再花2美元坐回起点,8美元足够让一个无家可归的人熬过漫漫长夜。这路公交车也因此被称为“22号酒店”。

与此同时,硅谷的财富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截至2014年八月,圣克拉拉郡的家庭收入中值达到93500美元,是全美最高水平。这个数字背后却是日渐扩大的贫富差距——有钱人花几百万购置豪宅,工薪阶层却靠着9美元的最低时薪艰难度日。

硅谷迅速发展的经济造就了蓬勃发展的房地产业。2014年,圣克拉拉郡的平均房租达2269美元,比十年前上涨近1000美元。出租房的入住率则多年来一直维持在95%左右。

许多房东赶走原来的租户,腾出房子租给源源不断涌入硅谷的高薪技术员。被房东赶走是造成流浪汉无家可归的第三大原因,排在它前面的是失业和酗酒。尽管政府试图通过住房补贴等渠道帮助无家可归的人们,但种种努力在飞涨的房租和居高不下的入住率前不过是杯水车薪。

“我们现在有更多资源来帮助无家可归的人,但是却没有足够多的房源来安置他们。” 当地非盈利机构的主管洛丽·柯林斯(Lori Collins)说。

为了彻底清除“丛林”,圣荷西政府2013年拨款400万美元,分两年发放给各类机构,帮助“丛林”的“居民”找到安家之所。2014年,政府再次拨款167万美元用来清理这片区域。

按照规定,有工作的“丛林”居民可以拿到政府的住房补助。他们只需将自己收入的三分之一拿出来付房租,差价由政府来补齐。目前,已有144位“丛林”居民搬进公寓,而另外有60人拿着政府的补助,却找不到愿意接纳他们的房东。圣荷西政府甚至雇佣了住房专家来帮助他们找房。

去年冬天,当地政府在治理无家可归的问题上做了创新——虽然并非出于自愿。

每年冬天,圣克拉拉郡会额外开放三个临时避难所,帮助无家可归的人抵御寒冷。2014年春天,其中一家避难所永久性关闭,125个床位随之而去。当地政府花了大半年寻找新址却毫无结果,只能拨款在其他避难所中增加56个床位,并安排90个人住进汽车旅馆。

将一个无家可归的人安置在汽车旅馆,一周要花费政府850美元,几乎是普通避难所一张床位的两倍。政府主管鲍勃·多尔斯(Bob Dolci)说这一举动的目的是让无家可归的人获得更好的服务。

Downtown Streets Team是当地一家非营利性机构。该机构通过组织流浪汉做清洁工作,来帮助他们换取超市代币券和就业、找房方面的服务。Downtown Streets Team也负责安排部分人住进汽车旅馆。被选中的人可在汽车旅馆内一直住到去年3月31日。

作为Downtown Streets Team的队员,帕特里克·斯科特(Patrick Scott)和他的妻子桑德拉·斯科特住进一家汽车旅馆,结束了为期一年的无家可归的旅程。2013年,61岁的帕特里克提早退休,让家庭陷入了财务危机(美国政府规定62岁才能享受退休福利)。而桑德拉2005年受工伤后就一直待业在家,多年来断断续续的治疗耗尽了他们的积蓄。

帕特里克和桑德拉曾经在当地一个公园里辗转流浪了一整年。为了躲雨和取暖,他们住过球场看台,也在花坛里和各种树下躲避过。去年12月14日,他们终于可以在一个有屋檐的地方度过第41个结婚纪念日。

帕特里克和桑德拉希望汽车旅馆将是他们“流浪”的最后一站。他们马上就可以开始领取退休金,而且向一处政府廉租房提交的申请已经被通过。

但是像帕特里克和桑德拉这样能在汽车旅馆里过冬的毕竟只是少数。除了Downtown Streets Team的队员,除非是无家可归的家庭,大多数人并没有资格申请住进汽车旅馆。

62岁的退伍老兵克林特(Clint)就是其中一员。2014年9月,克林特接受心脏手术后被安排住进圣荷西的一个教会。接受采访时,克林特在山景城的另一个教会吃免费的早餐,他拉开毛衣的拉链,露出了胸口一条10厘米的鲜红的伤疤。

虽然有了临时住所,但是根据教会的规定,克林特每天早晨5:30就得离开,晚上9:00才能回去睡觉。中间的时候,他要么在图书馆看书,要么在路上漫无目的地游荡。

但是克林特说他并不同情所有的流浪汉,尤其是那些因为酗酒或者吸毒而流落街头的。

“不要为无家可归的人感到抱歉。他们自己能摆脱困境,有些人是自己选择不离开那个环境罢了。”克林特说道。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PanYuQing2/2015_12_15_344666.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陈佳静